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昨夜,Windows 11
正式發布,就像上周曝光的泄露版一樣,雖然看着比之前明顯精緻不少,但這似乎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期待了。顯然,微軟也明白,僅憑設計水平的提升不足以撐起這款歷史悠久的老牌系統,就像很多人說的那樣,我們想要的不是
Windows 10.5,而是 Windows 11,於是微軟終於使出了 Android 子系統這招絕技。

Windows 支持Android,其實這不是第一次

相對而言,微軟的軟件產品一向秉持着開放的理念,舉個搞笑的例子,微軟寧願放着自己的 UWP 平台不管,也要把旗下諸多王牌應用放在競品平台上,而且體驗甚至比自家平台中還好,微軟也因此被網友調侃為“最佳 iOS/Android 應用開發者”。而在 Windows 10 Mobile 時期時,微軟也因為“過於開放”而犯了一次錯誤,但恰恰是這次錯誤,讓 Windows 和 Android 有了第一次聯繫。

2015 年,微軟的手機業務還沒有落敗,但卻被手機系統 Windows 10 Mobile 的應用匱乏問題絆住了腳步。在此情況下,微軟宣布了一項名為“Astoria”的計劃,該計劃試圖讓開發者將 Android 應用移植到 Windows 10 Mobile 平台,藉此來彌補自己生態的不足,雖然這聽起來就像“引狼入室”,但在當年的預覽版系統中,確實短暫出現過該功能,只是之後由於體驗不佳和安全問題,或者更可能的是,微軟終於意識到這種做法無異於飲鳩止渴,所以就放棄了該計劃。後來,隨着 Windows 10 Mobile 的衰落,這次與 Android 的短暫接觸也逐漸被人們所遺忘。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Astoria”項目雖然失敗了,但它的技術成果卻沒有因此消失,微軟轉手就將它用到了別處,也就是 Windows 10 系統中。Windows 10 發布 7 年來,歷經過十多次大版本更新,雖然每次都被網友吐槽“感知不強”,但有個功能卻廣受開發者們的好評,也就是 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適用於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統)。簡單來講,WSL 讓開發人員不需要虛擬機就可以在 Windows 中運行 Linux 環境,擺脫虛擬機的限制后,WSL 佔用的資源更少,運行更流暢,還可以直接對 Windows 系統中的文件進行讀寫,非常高效且方便。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走到 WSL 這一步,其實你就不會被 Windows 11 能夠運行 Android 應用而感到驚訝了。去年年底,外界一度傳出微軟打算讓 Windows 兼容 Android 應用,而具體的技術路徑,其實和 WSL 非常相似,只是在這之前,也許是一些契機的出現讓微軟更加堅定了這個決心。

對手緊逼下,微軟終於引入 Android

疫情開始后,個人電腦又被大眾重新重視起來,現在你已經很少會聽到“PC 已死”這種言論了。不過在今後,想讓 PC 完全“復活”起來,可能要藉助移動端的力量了。去年年底蘋果 M1 芯片和 macOS BigSur 的出現無不證明了這一觀點,未來,同樣還會有很多手機廠商入局電腦市場,不過與之前不同的是,在它們眼中,手機與電腦不再是兩種對立的產品,因為在應用體驗上,兩者會趨於融合。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M1 芯片代表着強大的軟硬件整合能力,蘋果也因此在多端融合上具備天生優勢,微軟就算想學,但條件卻不甚滿足,不過另一個桌面操作系統 Google ChromeOS 給微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ChromeOS 是個名副其實的“縫合怪”,它基於 Linux 內核打造,大部分體驗基於瀏覽器,本身的應用生態(Web+PWA)其實比較匱乏,但厲害的是,從 2017 年開始 ChromeOS 加入了 Android 運行環境的支持。Android 的神助攻再加之疫情的推動作用,讓它在去年一舉超過 macOS 成為了全球第二大操作系統,而它的終端產品 Chromebook 也獲得了出色的銷量。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在此情況下,微軟的境遇可謂是腹背受敵,一方面,自家的手機和 UWP 移動生態徹底告敗,已無力阻擋移動端的侵蝕,另一方面,蘋果和Google的強勢創新也讓它開始警覺起來。而放眼未來,雖然 PC 設備還會存在,但體驗與移動應用融合已成定局,既然打不過那就加入它,所以 Windows 11 支持 Android 的背後,其實是向移動應用生態的一次借力,而有了之前 WSL 的技術鋪墊,WSA(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就順勢出現了。

WSA 與 WSL 類似,直接在 Windows 中集成了 Android 運行環境,在 Windows 11 發布會後的開發者演講中微軟也證實了這一點,但具體的技術細節還有待後續上手體驗。值得注意的是,微軟在發布會上特別提及了英特爾的支持,由於大部分 Android 應用基於 ARM 架構開發,而 PC 多為傳統 x86 架構,因此英特爾發布了一項名為“英特爾 Bridge”的技術,在英特爾官方介紹中,英特爾 Bridge 技術是一種運行時後期編譯器,能夠讓移動應用在基於 x86 的設備上以“原生應用”形態運行,其中就包括在 Windows 上運行,並且同樣支持 AMD 處理器。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當移動端來到大屏,難免“水土不服”

自打 1985 年發布以來,Windows 已經走過了 36 年的歲月,一款歷史如此悠久的操作系統在今天終於向移動端敞開大門,也足以說明移動生態進入大屏設備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局勢,當然,在這一過程中勢必會遇到許多“水土不服”的問題。

首先是應用生態歸屬權,據微軟介紹,Windows 11 中的 Android 應用由亞馬遜提供而非Google,這也意味着失去了 GMS 服務的支持,此外還要考慮到開發者的態度和應用安全等問題。另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在中國亞馬遜一樣不提供應用商店服務,那具體又會通過何種渠道上架 Android 應用,或者說能否開放該功能目前還不得而知,要知道此前的“Your Phone”就由於 GMS 等問題未在中國提供服務。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另一方面,“水土不服”也會體現在軟硬件交互方面,例如為觸控而生的移動應用如何在大屏上更好的呈現,如何與鍵鼠的操控邏輯相適配,如何對兩套文件系統進行管理……這些看似瑣碎細小的細節,直接決定了移動應用的操作體驗,而這恰恰可能成為未來各個桌面操作系統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當然了,這不光是微軟 Windows 需要面臨的問題,也會是未來所有桌面操作系統的共同課題。

Windows 11支持Android App始末:沒你看到的那麼簡單

值得期待的是,在面臨這些“水土”問題時,Windows 可能會有很大的優勢,其開放包容的特性以及豐富的硬件生態體系可以提供很大幫助。例如 Android 應用的限制問題,也許會出現諸多“民間方法”得以應對,而在硬件方面,Windows 平台數不盡的 OEM 夥伴一定會迎合系統新特性而做出硬件調整,現在就可以預見,為了更好的支持 Android 應用,擁有觸屏功能的 Windows 筆記本也許會越來越普及,加入觸控對 Mac 來說是個需要仔細斟酌的決定,因為著會影響 iPad 的銷量,但微軟和 Windows 的這種憂慮就會少很多。

這一次 Windows 11 引入 Android,向移動生態開放是個很好的開始,但後續能否在體驗上做好才是用戶更關注的,期待之後能看到越來越豐富的 Windows 軟硬件生態。另外,我們也將會在一周后帶來 Windows 11 預覽版的相關內容,歡迎大家後續關注。

(0)
上一篇 2021-06-25 20:30
下一篇 2021-06-25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