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樂高積木和廉價智能手機鏡頭打造高分辨率顯微鏡

據外媒報道,通過利用智能手機技術的最新進展和樂高玩具的無限可能性,德國的科學家們建造了一個廉價而簡單的高分辨率顯微鏡這個功能齊全的科學儀器既是教育工具,又是玩具,它不僅可以對微觀物體進行成像,還可以用來教孩子們了解這些設備的功能和組合。

下載.jpg

該項目由哥廷根大學和明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實施,他們致力於改善高分辨率顯微鏡的使用,這些顯微鏡通常過於昂貴和脆弱,不適合人們在家中使用。這使他們找到了現代的智能手機,這些手機現在攜帶的鏡頭非常先進,有能力分辨單個細胞。最重要的是,該團隊能夠以每部約4歐元(5美元)的價格獲得它們。

科學家們隨後為一個純粹基於樂高積木的高分辨率顯微鏡設計了周邊結構。由此產生的設備據稱具有接近現代研究顯微鏡的能力,提供對微米級物體成像所需的放大率和分辨率。

2Y94V2GHAY_MJ3O4_5GZM97.png

為了配合這種具有成本效益的顯微鏡的開發,科學家們還製作了一本帶有逐步說明的建造手冊。這被用來指導一群9-13歲的孩子完成設備的建造過程,科學家在整個過程中監測他們的進展,並幫助他們完成比較棘手的部分,如對齊兩個放大鏡和確保一個好的光源。科學家們對孩子們進行了調查,也許並不令人驚訝,他們發現這極大地提高了他們對顯微鏡的理解。

下載.gif

哥廷根大學的Timo Betz教授說:“我們希望這種模塊化的顯微鏡將被用於世界各地的教室和家庭,以激發和鼓舞兒童對科學的興趣。我們已經表明,科學研究不需要與日常生活分開。它可以具有啟發性、教育性和趣味性!”

F8MHD%`]_QD%BRFR9U0FEOC.png

顯微鏡的計劃和說明可在網上免費獲得,而描述這項研究的論文則發表在《The Biophysicist 2021》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4 14:28
下一篇 2021-06-24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