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西:美水下考古團隊發現了9000年前的石器文物

得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的一支水下考古團隊,剛剛在休倫湖下發現了距今已有 9000 年的石器工具文物。據悉,這些文物源於俄勒岡州中部 2000 多英裡外的黑曜石採石場。而研究團隊針對水下遺址的考古發現,也代表了在美國大陸上發現的最古老、最遠東的西部黑曜石標本。

0-1.jpg

(圖自:UT Arlington)

得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社會學與人類學助理教授 Ashley Lemke 表示:“這些微小的黑曜石文物,揭示了 9000 年前的北美社會關係”。

在追溯地質來源后,考古團隊驚訝地發現,他們在五大湖下找到的文物,竟源於 4000 公裡外的俄勒岡州,這也使之成為了世界上距原產地最遠的黑曜石文物之一。

0-2.jpg

Ashley Lemke(圖自:UT Arlington)

這項獨特的研究,還彙集了來自密歇根大學、蘇必利爾湖國家海洋保護區、密蘇里大學反應堆研究中心、西北研究黑曜石研究實驗室、以及佐治亞大學的參與者。

他們的聯合研究成果,已於上月發表在 PLOS One 期刊上,原標題為《休倫湖水下全新世早期考古遺址發現的俄勒岡中部黑曜石》。

1.PNG

研究配圖 – 1:休倫湖盆地地圖

由於該遺址位於水下且不受干擾,研究人員得以系統而科學了回收了黑曜石文物。作為一種火山玻璃,其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被廣泛使用和交易,同時也是製造鋒利工具的珍貴材料。

2.PNG

研究配圖 – 2:兩塊黑曜石薄片的正反面照片

Ashley Lemke 補充道:“雖然這些樣品都很小,但它們肯定蘊含了非常宏大的背景故事。因為來自美國西部的黑曜石,在東部地區非常罕見”。

3.PNG

研究配圖 – 3:兩份樣品在黑暗背景下的顯微照片

作為這項研究領域的領導者和創新者,Ashley Lemke 同時擔任水下考古諮詢委員會的主席職務。作為一個國際組織,該委員會致力於水下考古和文化資源保護。

5.PNG

研究配圖 – 4:黑曜石發源地與發現地位置示意

此前作為一名美洲水下古代遺址考古專家,Ashley Lemke 還對墨西哥灣與大西洋等其它地區開展過研究。

(0)
上一篇 2021-06-23 20:26
下一篇 2021-06-23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