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有助於減脂?專家:比動物肉熱量更高

近年,“植物肉”逐漸走入大眾視野,眾多餐飲品牌也上架相關菜品。“植物肉”和我們日常所吃的“動物肉”有何區別?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介紹,“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種,它以植物分離蛋白作為主要原料,通過一系列加工使其具備動物肉的質地和口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 朱毅:

人造肉它有兩種,一種是從“肉到肉”,一種是從“豆到肉”。市面上能買到的都是從“豆到肉”,也就是說把豆類的這些蛋白通過一些加工,讓植物蛋白吃起來像吃肌肉纖維一樣,同時再用合成的血紅素來模擬血紅蛋白的顏色,風味和口感吃上去很像動物肉,從“豆到肉”現在是普遍的。

朱毅認為,“植物肉”的營養價值和“動物肉”相比,如同“嬰幼兒配方奶粉”相比於“母乳”,雖可無限趨近,但做不到完全相同。

植物肉可以無限地去趨近動物肉,但它的營養價值也不可能是完全等同的。植物肉是一個配方肉,但是它畢竟是植物蛋白,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都是有區別的。從營養上來說,植物肉特別像“嬰幼兒配方奶粉”,它無限趨近於母乳,但它還是不是母乳。

自從“植物肉”問世以來,很多人覺得選擇“植物肉”會有助於減脂。朱毅提醒,需要注意所選擇“植物肉”的總熱量:並不是說人造肉它就含的熱量就低,不能把植物油就不當油。人造肉它屬於高熱量高鹽深度加工食品,雖然它是從植物來不含膽固醇,但為了模仿動物蛋白肉的色香味,他必須要用特別多的植物油來改善口感,攝入的熱量通常比動物肉還要高。

朱毅表示,“植物肉”作為近些年食品界的新星,可以去嘗試體驗,但“植物肉”並不代表更健康。

給大家的建議是懷着一種很開放性的態度,我們鼓勵各種各樣的食品進入市場,但是沒有必要過度地去誇張植物肉的健康屬性。你可以認為它是一種很新奇很時尚的食品,你可以去體驗它,但是它不是一種健康食品。

“植物肉”有助於減脂?專家:比動物肉熱量更高

(0)
上一篇 2021-06-23 20:26
下一篇 2021-06-23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