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用機械臂當“電梯”

6 月 17 日 9 點 22 分,長征二號 F 運載火箭成功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送入預定軌道。三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由此開啟太空之旅,並成為首批進駐中國空間站的航天員。
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在太空的三個月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其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出艙

按計劃,在神舟十二號任務期間,航天員將在機械臂的配合下開展兩次出艙活動,三名航天員中,一人在艙內操控,兩人完成出艙,預計需要 6、7 個小時。

為了儘可能減輕航天員在艙外作業的負擔,核心艙上的機械臂可以快速將航天員轉移到指定位置,既可以節省體力也方便攜帶各類工具設備。

不過,即使有機械臂的幫助,每次出艙活動也都需要三名航天員的密切配合,才能應對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各類新挑戰。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用機械臂當“電梯”

今天上午,劉伯明和湯洪波已經將一套一套艙外航天服固定在節點艙,並做好供電準備和氣密性檢查等基礎操作,開始為後續的出艙活動進行前期準備。

據悉,航天員離開空間站進入太空,將面臨 300 多度的溫差、空間輻射等一系列的考驗,新一代的艙外航天服作為微型的航天器,能在滿足穿着舒適、節省體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證航天員出艙活動時在絕對安全的環境中,開展一系列的空間站複雜操作和相關載荷試驗。

(0)
上一篇 2021-06-23 15:27
下一篇 2021-06-23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