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件基金會公布新一屆“自由軟件獎”三位獲獎者名單

上周六(3 月 19 日),自由軟件基金會(FSF)宣布了新一屆“自由軟件獎”(Free Software Awards)獲獎名單。該獎項定於每年的 LibrePlanet 會議上,頒發給為社區做出重大貢獻的團體和個人。而最新一屆“自由軟件獎”得主,分別為 Paul Eggert、Protesilaos Stavrou 和 SecuRepairs 。

0.png

截圖(來自:FSF 官網)

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活動選擇了線上虛擬形式,因而每位獲獎人也可自由選擇讓誰來給自己頒獎。

首先,本屆“社會福利項目獎”(Award for Projects of Social Benefit)被頒發給了 SecuRepairs,該獎項主要面向那些負責應用自由軟件和運用理念來顯著造福社會的項目團隊。

自由軟件基金會公布新一屆“自由軟件獎”三位獲獎者名單

SecuRepairs 是個信息安全行業的專業人士協會,其共同事業是力挺設備和軟件的“維修權”。

除了針對修復設備和軟件相關的數據隱私等信息安全問題提供實質性建議,該協會還致力於打擊大廠散播的反維修權言論。

roberts-paul.jpg

代表該協會領獎的是創始人 Paul Roberts,他在致辭中感謝了自由軟件基金會,並表示:

維修權就是將物品的所有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涵蓋了手機、筆記本電腦、電視、家用電器、汽車、以及農具。

我們並不是跨國企業的租戶,不甘妥協於這樣的情況 —— 它們向我們出售了相關產品之後,還強硬規定了我們必須遵循其單方面提出的霸王條款。

FSF 執行董事 Zoë Kooyman 在頒獎時稱:“維修權運動與自由軟件運動密切相關,兩者都致力於將我們技術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置於用戶、而非企業的掌控之下,我們很高興看到 SecuRepairs 獲得該獎項”。

protesilaos.jpg

其次,本屆“傑出新自由軟件貢獻者”獎項(Outstanding New Free Software Contributor)被授予 Protesilaos“Prot”Stavrou 。

在短短几年內,他通過博客文章、直播、會議演講、以及代碼貢獻,成為了 GNU Emacs 社區的中流砥柱。

這是繼 LibrePlanet 的 Clarissa Lima Borges(2020 年)和 Alyssa Rosenzweig(2021 年)之後,第三位拿到該獎項的個人。

頒獎嘉賓 Kooyman 評論道:

對於自由軟件社區中剛起步的人們來說,Protesilaos 的例子可謂相當鼓舞人心。

其表明一個人無需耗費數十年的經驗,就可以為社區做出卓越貢獻,甚至無需事先成為某個特定項目的核心一員。

Starvrou 在獲獎感言中對 Emacs 社區表示了感謝:

非常感謝 FSF 授予這個獎項,鑒於本人的非技術背景,我對此毫無預料,就像我從未想過能夠有朝一日為 GNU 做出貢獻。

雖然這個獎項被頒發給了我個人,但我認為這實際上也是頒給社區中的那些無名英雄的。沒有他們,我們也無法順利實現某些項目的最終目標。

eggert-paul.jpg

最後,本屆“自由軟件進步獎”(Award for the Advancement of Free Software)被頒發給了 Paul Eggert 。

該獎項主要提供給那些“通過符合自由軟件精神的活動,為自由軟件進步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個人”。

三十多年來,Eggert 一直致力於為 GNU 操作系統做出貢獻,相關工作涵蓋了 GNU 編譯器集合(GCC)等組件。

與此同時,他還是時區數據庫(tz)的當前維護者,該數據庫主要提供有關世界時區的準確信息。

Kooyman 在其錄製的致辭中說到:“在自由軟件社區中,很少有人能夠留下如此一致、出色的工作記錄”。

她指出,Paul 的工作不僅讓每一個使用 GNU 和 GCC 的人們受益,還讓我們意識到了原本習以為常的項目的重要性。

每當我們的計算機或手機‘神奇地’知道一個時區從哪開始、另一個時區在哪結束時,都離不開 Paul 與 TZDB 時區數據庫的貢獻。

Paul Eggert 的獲獎感言是:“考慮到過去所有拿到該獎項的所有傑出人士,我對此感到十分榮幸”。

我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們,包括老師和學生。這些年來,他們一直讓我對這項工作保持着滿滿的熱情。

還有發起自由軟件運動的 Richard Stallman,以及我經歷過的所有 GNU 項目,大家都像 Jim Meering 一樣傾注着心力。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們。感謝這些年來,他們一直忍受着我整天盯着電腦屏幕。

(0)
上一篇 2022-03-23 19:50
下一篇 2022-03-23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