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突破性的尿液檢測 或有助於早期發現腦腫瘤

據外媒BGR報道,癌症越早被診斷出來,患者的生存機會就越高,因為可以立即開始治療。醫生們經常尋找能夠確認腫瘤存在的標記物,但並非所有的癌症都是一樣的。不同的生物標誌物被用來檢測不同類型的惡性腫瘤,並與其他測試相配合以建立正確的診斷。

am1c01754_0006.gif

有一種難以早期發現的腫瘤是腦癌,因為患者通常在出現神經系統癥狀后才會進行CT或MRI掃描。醫生會建議通過掃描來分析大腦的結構,這時他們會發現並診斷出異常的組織。一旦診斷結果出來,再做手術徹底切除腫瘤可能就太晚了。反過來,這將減少病人的生存機會。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一個科學家團隊着手解決這個問題,並發現了一種突破性的尿液檢測,可能會大大加快腦癌的診斷和拯救生命。根據發表在《應用材料與界面》上的一項研究,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想出了一種微RNA(microRNAs)尿液檢測,可以以97%的特異性檢測腦癌。

微RNA是小核酸分子,由不同的細胞在血液和尿液中釋放。研究人員專註於這些微小的顆粒,並開發了一個尋找分子的過程,這些分子可以作為腦腫瘤的早期預警信號。

名古屋大學副教授Atsushi Natsume在一份聲明中說:“尿液可以很容易地被收集,而不會對人體造成負擔。基於尿液的液體活檢還沒有對腦瘤患者進行充分調查,因為沒有一種常規方法能夠從尿液中有效地提取微RNA的種類和數量。因此,我們決定開發一種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設備。”

為了捕捉可能通過尿液傳播的微RNA,科學家們創造了一個由1億個氧化鋅納米線組成的設備。該設備可以大規模生產,並且可以為醫療用途進行消毒。該設備只需要一毫米的尿液就能從樣本中提取大量的微RNA,遠遠超過了業界現有的水平。

研究作者解釋說,許多來自腦瘤的微RNA以穩定的狀態存在於尿液中。他們用他們的設備分析了腦癌患者和對照組的樣本。研究稱,無論腫瘤的大小和惡性程度如何,該設備都能以100%的靈敏度和97%的特異性來診斷腦瘤。靈敏度衡量的是正確識別的陽性診斷的比例,而特異性衡量的是測試中正確的真陰性診斷。這意味着該研究正確識別了100%的癌症患者和97%的非癌症志願者。

名古屋大學的科學家們相信,新的檢測可能會被用作早期捕獲各種類型的腦癌的標誌物。Atsushi Natsume博士說:“在未來,通過人工智能和遠程醫療的結合,人們將能夠知道癌症的存在,而醫生只需通過他們每天少量的尿液就能知道癌症患者的狀況。”

(0)
上一篇 2021-06-23 10:26
下一篇 2021-06-23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