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點50萬元外賣、騙取平台45萬元,溫州一男子獲刑七年

外賣平台商家自恃深諳平台規則,鑽空子薅平台“羊毛”,騙取45萬元,最後把自己送進了監獄。近日,溫州瑞安市法院審結一起利用外賣平台“申請退款先行墊付”機制騙取45萬餘元的詐騙案件,被告人徐某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澎湃新聞6月21日從瑞安法院了解到,徐某此前經營一家加盟壽司店,在某外賣平台上線。去年初,有幾名客戶向他反映,明明收到了外賣,卻又收到了訂單退款。

這本是個別意外情況:徐某正常出餐;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壽司店總店登錄了商家賬號,取消了訂單;平台信息不對稱,直接向客戶墊付了貨款;客戶收到退款,也收到了餐。但在徐某看來,平台“申請退款先行墊付”機制,或許是條“致富”之路。

去年3月,徐某試水。自己充當客戶,通過某外賣平台在自己店鋪下單20份單價200餘元的蛋糕,選擇“商家自行配送”,其實他沒有製作蛋糕,也沒有發貨。

三天後,平台與商家的資金結算日(客戶下單后,外賣平台先凍結下單金額,三日後扣除平台手續費,再將剩餘資金打給商家),徐某在收到結算款后,再登錄客戶賬號,以“等太久、送太慢”等理由取消訂單。不久,外賣平台先行墊付下單金額至其賬戶,這樣徐某成功騙取了4000餘元。

但平台墊付款也不是這麼好騙。徐某之後產生的訂單結算款,會扣除先行填補墊付款,而不是直接打給他。徐某絞盡腦汁想出了辦法,用多個賬號上線新店鋪,或是用朋友不再經營的店鋪進行上述操作。如此操作,徐某能騙取平台墊付款,但平台卻無法從沒有真實營業額的新店鋪或不再經營的店鋪扣回墊付款。

2020年3月~9月,徐某共通過10家店鋪,虛假下單共計約50萬元。同年10月,他被公安機關抓獲。經查明,徐某共騙取平台墊付款452823元。

2nimg.ws.126.net.jpg

瑞安法院審理認為,徐某在結算日前使用自己或他人賬號,在自己或朋友的餐飲店下虛假的大額外賣訂單,在結算日收到平台結算款后,再以“取消訂單”為由向平台申請退款,屬於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騙取他人財物,數額巨大,構成詐騙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判處徐某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70000元。

(0)
上一篇 2021-06-22 14:26
下一篇 2021-06-22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