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上限是多少? 科學家給出答案

據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新聞網5月26日報道,雖然常言道,1000個朋友不嫌多,但專門研究動物行為的英國人類學家羅賓·鄧巴告訴我們,人類同時只能維持150段友誼或“聯繫”。換言之,150人是人腦能夠同時處理的友誼關係的上限。

9cs7v5v6.jpg

鄧巴自1993年以來一直堅持認為這個“神奇的數字”是150,其依據是對猴子展開的研究實驗。鄧巴通過研究發現,大腦體積和朋友群體規模之間存在着一定關係。這一數字是利用神經成像技術,並通過對梳理行為時間的觀測得出的。梳理行為是這些靈長類動物的一種重要社交行為。鄧巴得出的結論是,新皮層(大腦中與認知和語言有關的區域)的體積與一個具有凝聚力的社會群體的規模有關。因此這個數字決定了一個社會系統所能處理的複雜關係的上限。

作為人類學家和牛津大學教授,鄧巴將重要的人際關係定義為與那些你熟悉的人之間的關係。這些人你熟悉到如果在機場休息室偶遇他們,你可以隨時和他們打招呼而不會感到絲毫尷尬。他指出,這個數字通常從100到250不等,平均數值約為150。

鄧巴表示,一個人出生后,這個數字一開始是1或2。維持友誼關係的數量在十幾歲到二十幾歲時達到頂峰。到了三十幾歲時,人們往往擁有150段左右的“聯繫”,隨後這個數字將在很長時間內保持平穩,等人們到了60多歲至70多歲時,“聯繫”的數量就會開始驟減。鄧巴說:“如果你活得足夠長,這個數字很可能回到初始的1或2。”

在其著作《一個人需要多少個朋友》中,鄧巴列舉了歷史上和當前的例子作為其研究論據。公元前6000年左右,從住宅的數量可以看出,中東地區新石器時代村莊的規模為120至150人。1086年,《末日審判書》中記錄的大多數英國村莊的平均規模為160人。而在現代軍隊中,作戰單位一般包括130至150人。

鄧巴在1993年概述的理論以及受其影響的許多研究人員認為,這個“150定律”不但適用於早期的狩獵採集社會,也同樣適用於各種現代團體單位:辦公室、工廠、軍事組織等。

根據鄧巴的理論,一個人最親密的圈子只有5個成員,即親人。接下來是15個好朋友、50個普通朋友、150個重要聯繫人、500個熟人和1500個你認識的人。這些圈子不是固定的,有人離開,也有人進入,但你必須為新進入者留出空間。鄧巴不確定為什麼這些數字都是5的倍數,但他表示,5這個數字似乎也是猿猴類社會群體的基礎數字。

(0)
上一篇 2021-06-19 17:21
下一篇 2021-06-19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