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二號F火箭總設計師叫容易:清華畢業女博士

今天上午圓滿完成發射任務后,神舟十二號飛船已於18時48分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按計劃,他們將在空間站停留三個月時間再返回地球。

值得關注的是,搭載神舟十二號飛船發射的是我國的長征二號F火箭,媒體採訪后了解到,總設計師不僅是一位女性,而且名字叫容易,網友紛紛點贊“So easy”。

據了解,容易1978年出生,湖北恩施人,土家族,200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獲工學博士學位,2008年3月博士后出站,現任集團公司一院某型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國際宇航科學院通訊院士等。

長征二號F火箭總設計師叫容易:清華畢業女博士

據悉,容易全程參與了載人航天工程交會對接和空間實驗室的所有六次任務,每次發射都意味着迎接一場“大考”。三次擔任火箭系統逃逸安控負責人,三次擔任發射現場火箭指揮,容易的職責之大、壓力之巨可想而知。

資料顯示,長征二號F(代號:CZ-2F,簡稱:長二F,綽號:神箭),它主要用於發射神舟載人飛船和大型目標飛行器到近地軌道,1999年11月19日首次發射並成功將中國第一艘實驗飛船”神舟一號”送入太空。長征二號F多次成功發射神舟系列飛船,已成為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家族中的“明星”火箭。

(0)
上一篇 2021-06-17 20:18
下一篇 2021-06-17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