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波音補貼案獲實質性突破 將促進歐美貿易關係回暖?

空客波音補貼案在世貿組織打了17年,在15日舉辦的歐美峰會上,歐美這一貿易糾紛終於有了緩和的信號。歐盟委員會(下稱“歐委會”)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將暫停對彼此徵收懲罰性關稅,為期五年,涉及的總金額達110億美元。在接下來的五年,雙方將繼續就該問題談判,尋找解決爭端的方法。

空客波音補貼案獲實質性突破 將促進歐美貿易關係回暖?

歐委會執行副主席、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更明智的做法是解決我們之間的爭端,並在這一問題開展實質性合作。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稱:“我們正在放下裝有訴訟的公文包。美歐目前應該考慮的問題是:在我們的工業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時,什麼才是美歐之間的最佳競爭?”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宏禹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空客波音補貼案得到實質性突破,意味着歐美雙邊關係逐漸修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有可能看見雙方在更多問題上解決糾紛,實現合作。對於其他國家而言,需要為歐美不斷走近做準備,但也不用過分擔心,歐美雙邊關係可能只是從冰點逐步回暖。

未來5年歐美不會互征關稅

空客波音補貼案是世貿組織史上持續時間最長、授權關稅報復額度最大的爭端之一。2019~2020年間,美國對總額達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歐盟對總額達40億美元的美國輸歐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截至目前,雙方支付關稅總額達33億美元。

上述懲罰性關稅一部分針對美國、歐盟生產的民用飛機,徵收關稅額度最後上調至15%。另一部分針對空客和波音主要生產國——美、英、法、德、西五國生產的工業品、食品及農產品,被徵收關稅的對象均為歐美的代表性商品,包括葡萄酒、威士忌、摩托車、奶酪和橄欖油等,這一類關稅額度為25%。

今年3月,歐盟和美國同意把因空客波音補貼案而施加的懲罰性關稅暫停4個月,並致力於就飛機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解決方案。歐委會和USTR15日稱,歐美雙方將繼續延長這一暫停期限,未來5年不會向對方商品加征懲罰性關稅,並努力達成3月設想的解決方案。

上述機構還稱,雙方將成立一個部長級工作組,討論飛機製造補貼限額問題。這一工作組由貿易部長負責,每年將至少舉行一次磋商。

歐委會和USTR認為,上述舉措將確保歐美政府為飛機製造商提供的研發資金不會損害對方,有助於共同建立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應對來自非市場經濟行為的挑戰。

王宏禹認為,波音-空客爭端之所以將休戰時間延長至五年,與近期歐美雙邊關係回暖有關。自拜登上台以來,歐美逐步在細分領域解決糾紛,且在對外方面逐漸“統一戰線”。

“作為高端製造業的一部分,飛機製造業對歐美經濟都至關重要。正因如此,飛機製造業最容易感受到宏觀政治經濟環境的變化。當雙邊關係惡化時,航空業最易受到影響。而當雙邊關係回暖時,航空業則最先受益。” 王宏禹表示。

能否促使其他貿易爭端和解?

在航空業,空客、波音兩家飛機製造商率先對協議表示歡迎。空客稱,這將使該公司避免支付額外關稅。波音表示,該公司將全力支持美國政府所做的努力,確保協議中確立的原則得到尊重。

不久前,空客和波音均表示,希望近期就關稅問題達成和解。長期以來,飛機製造業保持着雙寡頭壟斷格局,雙方競爭不斷,擠占彼此利潤空間。去年以來,疫情這一黑天鵝又不斷擾動航空業市場。由於資金鏈緊張,諸多航空公司推遲或取消飛機訂單,噴氣式飛機的交付量遠低於疫情前水平。如果歐美雙方延長徵收關稅期間,將進一步限制飛機的交付量。

受歐美關稅爭端影響的其他行業也對協議表示支持。美國蒸餾酒委員會主席斯馮格(Chris Swonger)稱,取消這一關稅負擔將有助於美國全境的餐館、酒吧和小作坊釀酒廠恢復,進而拉動美國國內的消費需求。

在宏觀層面,歐委會和USTR均認為,這將進一步促使歐美貿易關係回暖,促使雙方接近。

除空客波音補貼案得到實質性改善外,歐美還將成立 “貿易技術委員會”,以幫助雙方在人工智能、半導體等新興行業制定規則與標準。雙方還準備撤回關於鋼鋁問題的懲罰性關稅。

王宏禹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有可能看到歐美陸續在其他貿易爭端上和解,這受歐美雙邊關係回暖這一大趨勢所驅動。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雖然歐美此次就波音-空客糾紛案和解,但是,雙方在數字稅、汽車稅等問題上仍有不小分歧。在歐美峰會後,歐美雙方關於數字稅以及跨大西洋數據傳輸依舊未能達成共識,歐盟重申對歐洲民眾的數據保護。

(0)
上一篇 2021-06-17 04:17
下一篇 2021-06-17 0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