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VR吃雞”:低配操作 高配體驗

近日,Facebook再次出手,收購了一家VR遊戲開發商BigBox VR。BigBox
VR是VR遊戲《Population:One》的遊戲開發商,《Population:One》是一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PS),這款遊戲同時也是在Oculus
Quest平台上拿到超過千萬美元收入的六款遊戲之一,而這,已經是Facebook收購的第五個VR遊戲團隊。

Facebook的“VR吃雞”:低配操作 高配體驗

顯然,Facebook對VR的執念,一直都在。

VR版“吃雞”:低配操作,高配體驗

2020年10月,《Population:One》正式對外發布。

《Population:One》是一款支持多人對戰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PS),該遊戲最多支持6個隊伍、每隊3名隊員,共計18名玩家同時在線遊戲。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藉助各類掩體快速奔跑、甚至可以藉助飛行器在城市上空飛行並狙殺對手。

Facebook“吃雞”

這樣的整體設計,堪稱VR版《絕地求生》(“吃雞”遊戲)。

據悉,《Population:One》同樣是一款由PC VR移植到Oculus Quest平台上的遊戲,在BigBoX VR CTO Gabe Brown接受Oculus遊戲製作人Omid Yazdanshenas的採訪時,曾透露:

在開發Quest版《Population:One》時,我們認為幾個關鍵特徵必不可少——18人“大逃殺”、1平方公里地圖、寫實的美術風格。

為此,BigBoX VR開發團隊花了近一年時間針對Oculus Quest進行了遊戲內容的優化、重構了遊戲內容的核心部分。

優化后的《Population:One》確實在Oculus Quest平台上取得了成功,收入超過千萬美元,但如何能夠真正將“吃雞”遊戲諸如撿裝備、換彈藥、救隊友等網絡遊戲經典操作模式和玩法與VR體驗結合,是這類遊戲尚有欠缺之處,也是BigBoX VR、乃至所有VR內容製作團隊需要進行重新思考、不斷優化的地方。

今年5月,BigBoX VR官宣,《Population:One》上線“Team Deathmatch”(團隊死亡競賽)模式,在該模式下,所有玩家將被分成兩隊,最先擊敗30人的隊伍將獲得勝利。與此前遊戲常規模式設置不同的是,在“Team Deathmatch”模式中,當玩家被擊敗后將再次回到戰場,直至一方隊伍率先擊敗30人或比賽結束為止。

Facebook的“VR吃雞”:低配操作 高配體驗

對於這一遊戲的用戶留存情況,BigBoX VR也曾做過一系列調研,調研結果顯示:

開始玩這款遊戲的前7天,加好友的數量與9周后的留存率有極大關係。

如果沒有加好友,你在九周后玩的頻率可能會下降。如果而如果你加了10個好友,那麼9周后留存率可能翻5倍以上。

Facebook的“VR吃雞”:低配操作 高配體驗

就如同現在的《王者榮耀》、《絕地求生》一樣,《Population:One》天然帶有社交屬性,除了這款遊戲的大獲成功、社交屬性也可能是吸引Facebook再次出手的原因之一。

瘋狂收購ing

Facebook對於VR布局可謂不遺餘力,自2014年20億美元收購Oculus后,就開始給Oculus各種資源傾斜。

2020年9月,在Facebook Connect開發者大會上,官方不僅發布了Oculus quest 2,還宣布了另一個頗具決心的消息——PC VR產品Rift S將在2021年停售。

Facebook的“VR吃雞”:低配操作 高配體驗

而在此前後,為了構建VR一體機內容生態,Facebook不僅投入數億美元做開發者激勵措施,還花巨資展開了對高質量VR遊戲開發團隊的瘋狂收購,例如:

2019年11月,Facebook收購《Beat Saber》的開發商Beat Games;

2020年2月,Facebook收購《Asgard’s Wrath》的開發商Sanzaru;

2020年6月,Facebook收購《Lone Echo》的開發商Ready At Dawn;

2021年5月,Facebook收購《Onward》的開發商Downpour;

2021年6月,Facebook收購《Population:One》的開發商BigBox VR。

今年2月,據Oculus官方公布數據顯示,目前已有6款VR遊戲在Oculus平台上的收入超千萬美元,這六款遊戲分別是:

《Beat Saber》、《Population:One》、《Rec Room》、《VR Chat》、《Echo VR》、《Onward》。

其中,《Beat Saber》、《Population:One》、《Onward》三款遊戲的製作團隊已然被Facebook收入囊中,接下來,Facebook必然還會收購更多VR遊戲製作團隊來實現自己的VR帝國夢。

高投入,也為Facebook帶來了高回報。

據SuperData在2月1日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XR統計數據顯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Oculus Quest 2銷量已達109.8萬台。

在Oculus平台上,也聚集了數百款VR內容,據Facebook此前公布數據顯示,Oculus平台上除了6款收入超千萬美元的VR遊戲外,還有60款遊戲收入超百萬美元。

不少行業人士認為,Oculus Quest出貨量在今年有望突破千萬。

隨着這一千萬級用戶群體的出現,一個新的類遊戲主機生態也將由此建立。

一個全新的休閑娛樂模式,甚至是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在徐徐展開。

(0)
上一篇 2021-06-12 16:49
下一篇 2021-06-12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