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用戶4000萬日訂單 要上市的滴滴依然不賺錢

三年均虧損,滴滴更具備長期價值嗎?成立9年,融資21輪,IPO被傳了上百次,滴滴提交招股書時,沒有太多人會感到意外。6月11日消息,滴滴正式向SEC遞交了IPO招股書,股票代碼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華興資本擔任承銷商。

5億用戶4000萬日訂單 要上市的滴滴依然不賺錢

滴滴這家龐大的出行公司,也第一次對外展現出了它的內部核心數據。2019年開始,滴滴在中國的網約車業務已經開始賺到了錢,但嚴格意義上來講,滴滴這家公司從成立到現在,還沒有實現全面盈利。

和人們想象中的可能不同,交易量和交易金額都達到了千億級別的滴滴,始終無法盈利,這家公司在意的到底是什麼?

近5億用戶、日均訂單4100萬

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國家約4000多個城鎮開展業務,提供網約車、出租車、順風車、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代駕、車服、貨運、金融和自動駕駛等服務。

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營收分別為1353億元人民幣、1548億元人民幣和1417億元人民幣;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個月,公司營收為422億元人民幣。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個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躍用戶為4.93億,全球年活躍司機1500萬。其中,在中國擁有3.77億年活躍用戶和1300萬年活躍司機。

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國出行業務擁有1.56億月活用戶,日均交易量為2500萬次。從單量和交易額來看,過去一年滴滴全球業務的平均日交易量為4100萬單,全平台總交易額為3410億元人民幣。

滴滴還宣稱,在過去3年內,平台司機總收入約6000億元人民幣。

距離滴滴創始人程維提出的「0188」目標過去一年時間,日訂單1億完成了接近一半,其他數據則沒有完整公布,全球月活用戶超8億的目標似乎還有不小的差距。

滴滴出行招股書核心數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滴滴出行招股書核心數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主要股東的持股信息方面,軟銀願景基金持有逾2.42億股普通股,持股比例為21.5%;Uber持有近1.44億股普通股,持股比例為12.8%;騰訊持有逾7700萬股普通股,持股比例為6.8%。而創始人程維作為最大的個人股東,持有滴滴7%的股權,聯合創始人、總裁柳青持股1.7%。

不過無需擔心滴滴會被股東控制操縱,根據中概股常規的同股不同權的安排,程維、柳青合計擁有超過48%的投票權,包括程維、柳青在內的滴滴管理層擁有超過50%的投票權。同股不同權即AB股的模式已經被京東、小米、拼多多等多家互聯網公司應用。在滴滴上市之後,董事會成員之一、軟銀集團資本管理部門負責人KentaroMatsui也將辭任,說明持股比例最高的軟銀在滴滴上市時退出董事會。

對於此次融資的用途,滴滴在招股書中給出了說明:

滴滴計劃將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擴大中國以外國際市場的業務;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提升包括共享出行、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在內的技術能力;約20%用於推出新產品和拓展現有產品品類以持續提升用戶體驗;剩餘部分可能用於營運資金需求和潛在的戰略投資等。

網約車是一門好生意嗎?

自2020年以來,滴滴以出行為基準,圍繞其布局了多項業務。在招股書內,滴滴將其統一分類為三項:中國出行業務、國際業務和其他業務。中國出行業務包括網約車、出租車、代駕與順風車等;國際業務包括出行與外賣服務;其他業務則包含共享單車和電單車、車服、貨運、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等業務。

其中中國出行業務無疑是滴滴旗下最重要的版塊。在滴滴2018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網約車收入佔中國出行業務的97%以上。2020年下半年,中國出行業務的交易總額為1216億元人民幣,比上半年增長80.3%,比2019年同期的六個月增長12.2%。

滴滴出行營收數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滴滴出行營收數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出行這塊強調的是規模效應,極客公園曾經介紹過,當運力到達一個臨界點時,平台便會出現大規模盈利,規模越大,業務越可能實現盈利。只不過在形成規模之前,需要持續的投入。

滴滴在中國出行業務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證明了自己盈利的能力。從招股書上來看,2019年開始,滴滴就已實現規模化盈利。但從盈利規模上來看,實在不能算高。

以2020年為例,中國出行業務的全年GTV(平台總交易額)1890億人民幣中,其中網約車服務交易額為1486億,消費者補貼163億元,算出平台營收為1336億元。刨去司機收入1105億、對司機的69億元補貼,以及平台的成本費用,最終的經調整EBITA(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為40億元。2020全年中國網約車業務的調整后EBITA為3.1%。

舉個不太恰當的對比案例,滴滴在2018年的研發費用就達到44億元,兩年後的網約車業務利潤尚不到此量級。可見網約車平台的生意並不是那麼好做。

如果和同樣是平台型企業的美團來對比,滴滴網約車業務和美團外賣是比較類似的——強調規模,抽佣是盈利的主要方式,切入的是巨大市場,同樣也需要深耕運營。根據美團2020全年財報,美團外賣業務貢獻了8.82億元的經營利潤,經營利潤率為4.1%,和滴滴網約車業務相差並不大。

但美團的一部分優勢在於,到店與酒旅業務是這家公司的「現金牛」,該業務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經營利潤率達到了42%,在一定程度上,到店與酒旅業務給了美團投資人比較強的信心,財報上也不會顯得太難看。

整體上來看,美團的業務比較清晰:外賣業務是平台型企業的基本盤,正在持續深耕;到店、酒旅業務提供了利潤支撐;單車、社區團購等新業務是不斷投入,換取新增用戶等更加長期的事。而縱觀滴滴的幾項業務,似乎沒有一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高利潤。

和人們想象中不同的是,滴滴並不是一家非常賺錢的公司,甚至未來一段時間內,因為對單車、自動駕駛等各項新業務的投入,都可能會持續虧損。從招股書中可以看到,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凈虧損分別為150億元人民幣、97億元人民幣和106億元人民幣。

換句話說,即將衝擊紐交所的滴滴,也許在短期內無法用極具實力的數據給投資人信心,但是在部分業務上,潛力空間也是投資人無法拒絕的。

出行市場的潛力巨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出行市場的潛力巨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根據滴滴在招股書中的測算,2020年全球出行市場規模為6.7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2.8萬億元),但共享出行和電動汽車在全球的滲透率分別為2%和1%。滴滴出行總裁柳青也曾經公開表示,對比電子商務在中國26%的滲透率,中國的出行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挖掘。

國際業務也好,自動駕駛也好,用持續投入甚至虧損來換取長期價值,是任何一家企業都需要思考的事情。

文/趙子瀟

(0)
上一篇 2021-06-11 19:46
下一篇 2021-06-11 1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