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邁出重要一步:參議院多數投票通過電子產品維修權利法案

經過持續多年的努力,紐約州參議院率先以壓倒性的多數投票,通過了電子產品維修權益法案。參議員 Phil Boyle 表示:“這項立法致力於保護消費者免受製造商壟斷手段的侵害。在電腦、筆記本、智能機已經相當普及的當下,維修早已是一件相當稀疏平常的事情。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得將之返廠並接受成本要高得多的維修”。

3.jpg

資料圖(來自:iFixit)

好消息是,在紐約州參議院通過了《電子產品維修權益法案》之後,消費者便可按需修理自己的電腦、筆記本、智能機或其它電子設備,而不再被迫將之返給製造商接受天價維修。

外媒指出,本次投票有 51 名參議員表示贊成。相比之下,只有 12 名參議員投了反對票。不過在正式生效之前,這項法案仍需趕在當地時間周四的州立法會議結束前完成。

若順利頒布,則紐約州將開創全美的‘數字公平維修權益’立法先河,且法案條款相當簡練明晰。

比如出於診斷、維護或維修的目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必須向任何獨立的維修服務提供商給予支持。

除了以公平合理的方式提供文檔、零部件和相關工具,還涵蓋了對信息或嵌入式軟件的任何更新。

目前該法案正在等待紐約州議會通過並得到州長的簽名通過,雖然進度有些緩慢,但支持者正努力向上遊說、且對此充滿了信心。

致力於幫助廣大消費者爭取維修權利的 Cassie Orlan 在一封致 Motherboard 的電子郵件中稱:

我們對參議院推動這一進程充滿了熱情,並感謝支持者們在今年所做的大量工作。

我們計劃在今夏與議會開展進一步的合作,將之作為一個優先事項、並爭取在下屆兩院的初期通過。

我們在兩院都有很棒的支持者,他們在完成大事方面擁有良好的記錄。

事實證明,紐約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打破大型科技企業壟斷、以及治理環境問題等方面長期處於領先地位。

而維修權益法案的強勢推動,更是涵蓋了上述所有方面。

美國 PIRG 維修權利活動倡導者 Nathan Proctor 亦在一份聲明中稱:

這項法案的推行相當重要,我為今天幫助我們抵達這一重要里程碑的所有人感到驕傲。

消費者們只是想要爭取其所購電子產品的維修權益,儘管製造商付出了巨大的遊說努力,但慶幸紐約州參議院還是站在了民眾這一邊。

他們選擇了通過這項法案,使得消費者擁有更廣闊的選擇權、同時讓維修成本變得更加低廉。

Motherboard 指出,美國今年有半數州都在考慮制定維修權益法案,且絕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夠爭取到這一點 —— 即便身為“大反派”蘋果等科技巨頭,寧可為阻止法案的通過而耗費數百萬美元去遊說州立法機構。

此外除了手機,農業和醫療設備行業也迫切需要打破製造商的維修權利壟斷。雖然此前科羅拉多州的類似立法遺憾折戟,但更多人依然對推翻舊政策而充滿了希望。至於後續會有怎樣的發展,還請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新報告 支持消費者的“維修權”

(0)
上一篇 2021-06-11 13:33
下一篇 2021-06-11 13: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