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重組團隊,做手機芯片

據半導體行業觀察記者從多方獲悉,本土手機巨頭小米正在招募團隊,重新殺入手機芯片賽道。知情人士告訴半導體行業觀察記者,小米現在正在與相關 IP 供應商正在進行授權談判,但公司已經開始在外面招募團隊。

“小米的最終目的肯定是做手機芯片,但他們第一顆芯片也許不會是手機芯片,而是先從周邊芯片入手”,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考慮到小米之前澎湃 S1 的高開低走,傳說中的澎湃 S2 無疾而終。還有後來松果團隊的變動,早前 ISP 澎湃 C1 的亮相,加上當前手機市場,乃至手機芯片市場充滿着的不確定性。小米這時候捲土重來,着實耐人尋味。

“澎湃”的初戰告敗

2017 年 2 月 28 日,小米在北京舉辦了“我心澎湃”發布會。

會上,小米創始人雷軍介紹了澎湃 S1, 公司首款芯片。資料顯示,這是一顆八核 64 位處理器,主頻 2.2GHz, 四核 Mali T860 圖形處理器 ,32 位高性能語音 DSP, 支持 VoLTE。 而小米 C5 也成為首款搭載自研芯片的設備。相關資料顯示,小米這顆芯片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4 年,公司在當年十月與聯芯合資成了一家名為松果的公司,並在 2015 年 7 月完成了芯片硬件設計。

小米重組團隊,做手機芯片

在發布會現場談到為何要自研芯片的時候,雷軍說道:“因為芯片是手機科技的制高點,小米想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必須要掌握核心技術”,雷軍在會上同時還強調,做芯片這個事,估計要投入十億美金以上,投入十億以上人民幣,準備花十年時間才有結果。“在當時,我們大部分人心裡都是七上八下的,因為衝出去不知道師生是死,但我的心稍微平靜,因為我做好了干十年時間的準備”,雷軍接著說。

雖然當時的雷軍躊躇滿志,但澎湃 S1 並不出彩的性能,加上 C5 的平平銷量,澎湃 S2 又傳數次拖延,市場上也多次傳出了小米手機芯片的不利消息。到 2019 年,松果電子拆分出大魚半導體,讓小米自研手機芯片的未來更加不明朗。

2020 年八月,雷軍終於時隔三年再次聊到了澎湃的進展,他也坦言其中的波折。

雷軍當時在微博中表示:“我們 2014 年開始做澎湃芯片 ,2017 年發布了第一代,後來的確遭到了巨大困難,但請米粉們放心,這個計劃還在繼續,等有了新的進展,我再告訴大家”。

今年四月,在發布公司首款 ISP 澎湃 C1 被媒體“嘲諷”做了個小玩意之後,小米公司在芯片領域的再次捲土重來,回應了雷軍在去年八月的說法。

從當前的市場現狀看來,對小米來說,又是一個投入的好時機。

造芯的好時機?

正如大家所了解,在華為因為美國禁令而增長放慢的時候,包括小米 、OPPO 和 vivo 在內的國產手機廠商市場份額屢創新高。

根據 Counterpoint 數據顯示,今年 2 月份,小米集團手機全球市場份額達到 13%, 成為中國第一大手機廠商。而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發布的 2021 年 Q1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報告,排名第三的小米出貨量 4900 萬台,同比增長了 80%, 這個份額領先於排名前五的所有手機廠商。

小米重組團隊,做手機芯片

在這樣的銷量推動下,小米公司的業績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據財報顯示,小米集團第一季度營收 768.8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54.7%。 其中智能手機業務第一季度智能手機收入 514.9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69.8%, 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 69.1, 達到 49.4 百萬台。小米境外市場收入達到人民幣 374 億元,同比增長 50.6%。

在手機業務的發展推動下,小米第一季度調整后凈利潤 60.7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163.8%。

小米重組團隊,做手機芯片

蓬勃發展的業務,出色的財務數據,加上市場上出現的契機,讓小米有底氣去重新投入手機芯片研發當中。對於小米來說,做手機芯片更重要的一方面在於,當前幾家主要的手機廠商中,排名前幾的 (OV 和小米),加上剛從華為拆出來的榮耀,都基本以聯發科和高通手機芯片為主。這讓他們很難從供應、性能和差異化方面鍛造自己的優勢。

更重要的是,據筆者獲悉 ,OPPO 現在正在大張旗鼓進入手機芯片領域,他們不但高規格打造自己的芯片團隊,他們還在手機主控芯片,甚至在藍牙和 PMU 等多方面廣泛布局。多個接觸到 OPPO 芯片團隊的人告訴半導體行業觀察記者,“綠廠”在做芯片這個事情上很有決心,也很有野心。至於 VIVO 方面,雖然市場上傳言他們在做芯片上有些猶豫,但據筆者獲悉,他們無論是在和三星合作定義手機芯片,還是在類似手機 ISP 芯片這樣的周邊芯片上,也還在同步推進。

此外,在筆者看來 ,Arm 現在推出了全新的 V9 架構和 Cortex-X 系列性能核,給芯片廠商在芯片設計上帶來了更多的選擇,並且從某種程度降低了芯片公司打造差異化芯片的門檻。再加上當前地緣政治政治的影響,國內大舉發展集成電路,

由此可見,小米重新回到手機芯片這個賽道也是理所當然。

困難依然重重

關於做芯片的難,尤其是在基帶方面,特別是現在做 5G 芯片的難,在過往的文章中我們已經多次提及,在這裡我們就不再重複詳述。以基帶芯片為例 ,Intel 的折戟,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範例。就算後來聲明在外的海思麒麟,即使他們在基站通信方面有多年的經驗和積累,但也避免不了在手機芯片發展早期走了不少彎路。

另外,我們更需要注意的是,現在高通、聯發科、蘋果和三星都已經發布了 5nm 芯片 ,3nm 芯片也在路上,而展銳也都發布了 6nm 芯片。小米(包括 OPPO 等新入者)如果想在手機高端芯片上面有所作為。除了技術以外,巨額的流片資金又是他們需要考慮的另一個問題。

而從當前的中國半導體行業現狀看來,因為芯片創業潮的興起,國內芯片人才的短板愈發明顯。特別是在各種高性能計算 、GPU。 基帶芯片乃至 OPPO 等新興芯片廠商的出現之後,小米必然會面臨芯片研發人員招募的挑戰。

有行內人士甚至打趣道,小米做芯片,能不能搶到產能都是問題。雖然這是玩笑話,但足以看到小米手機芯片前路的艱辛。

但至少,小米又重新出發了!

(0)
上一篇 2021-06-09 11:42
下一篇 2021-06-09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