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鈔機”再現 比特幣較最高點縮水近半

連日震蕩后,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迎來新一輪跳水。6月8日,全球幣價網站CoinGecko數據顯示,加密貨幣市場一片飄紅,比特幣一度下跌至32000美元關口。

圖片.png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自5月19日遭遇全線血洗后,加密貨幣走出一波震蕩行情。6月以來,比特幣整體呈現波動下行態勢。6月8日凌晨4時30分,比特幣短線極速下挫,半小時內由35560.18美元跌至34251.6美元。隨後5個小時內,比特幣價格圍繞34000美元上下波動,直至10時30分再度“跳水”。

根據CoinGecko數據,在6月8日15時10分觸及24小時內最低價32586.84美元后,比特幣價格有所回升,跌幅收窄。而24小時內,比特幣的最高價為36833.56美元。截至6月8日18時20分,比特幣報33181.51美元,24小時跌幅為8.8%。相較其歷史最高價64804.72美元,跌去48.7%。

進一步拉長比特幣走勢時間線來看,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比特幣連續逐月走高,接連突破多個萬元關口,直至2021年4月觸及最高紀錄,但同月比特幣也結束了連續半年的上漲,月末小幅收跌。隨後比特幣5月全月大跌35.5%,而6月依舊延續了下跌趨勢,2021年2月、3月的漲幅已被全部吐回。

除了比特幣外,其他加密貨幣也出現下跌。市值排名前30的加密貨幣中,僅有泰達幣(USDT)等個別幣種小幅波動,剩餘幣種跌幅多集中在10%左右。例如,截至6月8日18時20分,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坊報2535.8美元,日內跌幅為10.2%;狗狗幣報0.33美元,日內跌幅為11.6%。

暴跌之下,全網合約市場也加速爆倉。比特幣家園數據顯示,24小時內16.66萬人發生爆倉,11.39億美元資金爆倉,約合人民幣72.95億元。其中,64.77億元資金來自多頭。

金融科技專家蘇筱芮認為,從比特幣等幣種近段時間走勢來看,隨着機構投資者撤退、監管加碼,加密貨幣市場的狂熱行情正在逐漸降溫,這也必然導致比特幣價格回落。加密貨幣的價格也受到消息面因素影響,當前海內外對於加密貨幣及其相關活動的關注度依舊存在,未來比特幣等幣種價格很可能繼續大幅震蕩,大漲大跌或將成為常態。

正如蘇筱芮所言,對於比特幣本輪暴跌,市場普遍認為依舊是消息面引起的。6月以來,海外關於比特幣的消息頻出,多次喊單的馬斯克被指操控加密貨幣市場,遭國際黑客組織威脅;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提到了比特幣和美元之間的關係,直言比特幣看起來就像是個騙局,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對抗美元的貨幣。

更為重要的是,曾在5月引起廣泛關注的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運營商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被勒索,並要求以比特幣支付一事也有了新進展。6月7日,美國司法部門宣布已成功追回了63.7枚比特幣,價值約為230萬美元,司法部副部長麗莎·摩納哥在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使用所有工具、所有資源調查支持勒索和數字敲詐襲擊的整個生態,包括使用數字貨幣的犯罪。

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不具備貨幣流通屬性的比特幣來說,技術支撐是其一大賣點。具有高度匿名性、去中心化特點的比特幣,在支付后還能被追回,也使得幣圈對比特幣交易的安全性產生了質疑。

這也被認為是比特幣迎來新一輪崩盤的主要原因。蘇筱芮指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上漲主要來源於共識機制,而共識機制下產生的底層信用薄弱等問題卻無法得到解決。多數玩家將參與加密貨幣投資作為一種高度投機性行為,對於比特幣本身安全性的質疑便很容易引發崩盤。

“但美國追回比特幣這一事件本身也再次強調了監管部門對於加密貨幣犯罪的態度,也說明對於這類犯罪行為有了技術性管控手段,後續加密貨幣領域的洗錢等行為,必將受到更為嚴格的監控與治理。”蘇筱芮表示。

(0)
上一篇 2021-06-09 02:41
下一篇 2021-06-09 0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