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今日,武漢市黃陂區教育局發布考生吳某某舞弊一事的情況通報,考生吳某某違規攜帶手機進考場拍攝試卷,監考人員存在入場安檢和監考失職。黃陂區招考辦在回應此事時稱,或因5G%ignore_a_1%屏蔽出現漏洞,才導致該考生能用手機上傳考題。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問題來了,此次高考舞弊事件,難道真是5G之過,5G真的要背鍋?

相信最近兩天,有很多朋友都跟小編一樣,收到了來自運營商的短信,短信中運營商告知,考試期間將按照教育局要求開啟無線信號屏蔽器,屆時將影響學校周邊手機用戶通信質量,直至考試結束后,通信才會恢復正常。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高考期間開啟信號屏蔽器究竟有什麼作用?考場門口監考官揮舞着金屬探測器,真的有用嗎?今天小編就藉此機會和大家具體聊一聊。

移動通信中的工作原理

要想知道屏蔽手機信號究竟有什麼作用,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移動通信的工作原理。手機作為移動通信設備,在通信時需要先與附近基站建立起連接,然後再接入核心網,從而找到通信目的地。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在上述過程中,所有信息都是通過電磁波承載和傳遞的。手機所用的電磁波頻段,與手機所用制式及所在運營商有關。但總的來說,三家運營商所用的電磁波頻段分佈在850-4900MHz範圍。高考組織者要想屏蔽考場內的手機信號,不可能讓考場附近的2G/3G/4G/5G基站都不工作,否則這一片區的所有通信設備都無法正常通信了。那就只有屏蔽考場內手機信號這條路了。說到屏蔽手機信號,最先想到的肯定是金屬屏蔽,即將手機放在密閉的金屬盒子里,通過金屬阻擋電磁波的傳播。但是將所有考場的教室做成金屬封閉的教室顯然不實際。那怎麼辦呢?簡單的很,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手機信號屏蔽器,就可以屏蔽考場內所有手機信號。

屏蔽手機信號的原理

手機信號屏蔽器在工作過程中以一定的速度從前向信道(從基站到手機的信道)的低頻段向高頻段掃描,在手機接收報文信號的過程中形成干擾,使手機不能檢測出從基站發出的正常數據,從而無法與基站建立連接,呈現無信號、無服務狀態。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打個比方,手機和基站通信時,信號屏蔽器就像搗蛋鬼,故意在你身邊製造噪音,噪聲信號大到手機根本聽不清基站在說什麼,而手機說的話,基站也聽不見。其實,這並不是屏蔽了手機信號,而是使手機發出的信號湮沒在了大量的噪聲信號中,從而達到干擾目的。目前,考場用的手機信號屏蔽器都是全頻段的,它能干擾三家運營商2G/3G/4G/5G的全部頻段,WIFI信號和藍牙信號也能全部屏蔽掉。以上說的是手機信號屏蔽器的原理。但是電磁波的頻段範圍為幾Hz至幾十幾百GHz,每一段都有可能被用來作為通信的信號。會不會有一些特殊的頻段,被用在考場中呢?

其他無線電通訊工具

的確如此,專用頻段的無線電通訊工具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這些設備的工作頻段選在手機屏蔽器覆蓋的頻段範圍之外,手機信號屏蔽器對它們不起作用。針對這種專用無線電通訊工具,考場專門配備了裝有無線電監測器的監測車用於實時監測來源不明的無線電波信號。那麼無線電檢測器究竟是怎麼工作的呢?由於電磁波具有“近大遠小”的特徵,通過不斷移動檢測車,監測設備便可根據距離遠近和信號的強弱,定位出信號發射器位置,把使用這些無線電通訊工具的違法者當場擒獲。現今,無人機也出現在了高考考場,能更快地進行信號定位。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因此,無論是手機,還是這些專用無線電設備,都無法在高考考場中發揮作用。

高考舞弊事件誰之過?

了解了這些原理后,我們再來複盤此次泄題事件。

按下監考人員失誤等其他因素暫且不表,5G作為這幾年新推出的網絡制式標準,使用的也有新的無線電頻率範圍,原有的屏蔽器不支持屏蔽5G或者有頻段遺漏,是很可能的。

高考中的“信號屏蔽”,你了解多少?

有業內人士對此就表示:“5G網路的頻段相對更高,工作人員很可能會遺忘掉5G這個新事物,從而導致5G信號沒有被屏蔽。”考場有信號很可能是忽視了5G已經普及,忘了將5G的頻段加入到電子干擾器的指定波段中。

另外一位運營商技術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分析認為,無線信號屏蔽器的工作原理是噪聲堵塞,在特定頻段發出無意義的信號,壓制正常的手機信號。屏蔽器一般不支持軟件升級,考場要想屏蔽全部的5G信號頻段,最好的方法就是更新信號屏蔽設備。

此次高考舞弊事件,當然不能草率被歸結為“5G之過”,但同時也給相關部門提了醒,畢竟隨着我國5G的普及,越來越多人用上了5G,而在一些特殊時刻,也不能忽略5G的存在。

在最後,小編也想對各位考生說,

請專註於眼前的考卷,

憑真才實學寫下你們人生旅途上的難忘答卷

願你的前途光明而坦蕩!

(0)
上一篇 2021-06-08 21:40
下一篇 2021-06-08 2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