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搭建An0m加密聊天蜜罐平台 多國執法機構3年後順利收網

澳大利亞警方在本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在 FBI 成功查封了加密聊天平台 Phantom Secure 之後,名為 Ironside 的誘捕行動也於 2018 年悄然開啟。當時他們知曉犯罪分子會轉移到一個新的平台,於是決定自建一套被稱作 AN0M(又名 Anøm)的加密聊天平台,以引誘犯罪團伙上鉤。

FBI搭建An0m加密聊天蜜罐平台 多國執法機構3年後順利收網

直播回放截圖(來自: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行動期間,澳大利亞聯合歐美多國機構的力量,以攔截遍布世界各地的犯罪團伙成員之間的秘密通訊。被捕的數百名嫌疑人的足跡遍布澳大利亞、亞洲和南美,且涉及販毒、武器和人口販運等犯罪。

與 Phantom Secure 一樣,這項新服務也由主打安全特性的智能機組成,且不會運行除 An0m 之外的其它應用程序。

FBI搭建An0m加密聊天蜜罐平台 多國執法機構3年後順利收網

這項服務通過“口耳相傳”和 anom.io 網站進行傳播,宣稱允許手機用戶在設備之間發送加密的文本和語音消息,並阻止他們安裝任何其它應用程序。

此外這款應用程序無需通過手機號碼來註冊使用,並通過 An0m 中央平台轉發所有消息。

FBI搭建An0m加密聊天蜜罐平台 多國執法機構3年後順利收網

不過調查人員指出,其實早在設計之初,這款應用程序就已經考慮到了如何攔截幫派成員之間相互發送的消息、並對其文本內容進行解密。

澳大利亞警方官員稱,FBI 掌管着該平台的運營,而 AFP 技術人員搭建了一套系統來實時解密經由該平台傳播的消息。結果發現,An0m 用戶頻繁地在上面交流與販毒或謀殺等相關的非法勾當。

Special Operation Ironside – explainer animation(via)

儘管早期推廣階段動用了卧底特工,但隨着國際執法機構陸續關閉了與之競爭的 EncroChat 和 Sky ECC 等平台,An0m 還是成功引誘到了 1.1 萬多名慌不擇路的不法分子。

在犯罪分子覺察到不對勁之後,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德國和瑞典等在內的多地執法部門,也迅速展開了收網行動。最終,調查人員將 Ironside 的運營,描述為史上規模最大的誘捕行動之一。

感興趣的朋友,可留意歐洲刑警組織在次日舉行的另一場新聞發布會,以獲知有關這項行動的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1-06-08 16:40
下一篇 2021-06-08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