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太空游 貝佐斯和馬斯克有哪些異同?

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今天宣布將參加旗下藍色起源的首次“太空游”,Business Insider刊文比較了貝佐斯、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太空游計劃的異同。以下為文章全文:

馬斯克的SpaceX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民營太空公司,但他並非是夢想有朝一日人類能生活在太空的唯一超級富豪。

貝佐斯星期一表示,計劃7月乘坐旗下藍色起源的宇宙飛船實現太空游。億萬富豪布蘭森旗下維珍銀河也有自己的太空游計劃。這三家公司都創建於2000年代初期,但它們的商業模式和太空飛行計劃卻各不相同。

馬斯克

falcon9-3.jpg

獵鷹9火箭騰空而起

馬斯克2002年創辦了SpaceX,當時他還不是特斯拉CEO。

SpaceX源自馬斯克的一個創意:向火星發射被稱作“火星綠洲”的航天器。火星綠洲將攜帶一個試驗性質的溫室,拍攝火星照片並傳回地球。馬斯克希望這一項目能重新點燃美國政府探索火星的興趣。

他為此投入2000萬美元,嘗試向俄羅斯採購部分翻新的洲際彈道導彈,但很快發現2000萬美元根本不夠用。馬斯克創辦了SpaceX,開發可重複使用的火箭,以降低發射成本。

這也是過去20年大部分時間中SpaceX努力的目標,而且取得了一些了不起的進展。

SpaceX成功完成許多次發射任務,客戶既包括政府部門也包括商業公司,2012年更是成為向國際空間站發射貨運飛船的首家民營太空公司。2020年,它又成為將航天員送上國際空間站的首家民營太空公司。

SpaceX還在開發Starlink——由數以千計衛星組成的衛星寬帶服務,目標是向邊遠和農村地區人口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SpaceX最近表示,訂單超過50萬。

106808977-1607555687745-sn8_liftoff_2.jpg

星際飛船原型

馬斯克認為,人類的未來取決於移民火星的能力。他在2020年表示,計劃向火星發射1000艘星際飛船,2050年在火星上建立一座人口達100萬的城市。

貝佐斯

與馬斯克相似的是,過去數十年來,貝佐斯對太空旅遊“痴心不改”。他尤其痴迷於物理學家吉拉德·奧尼爾(Gerard O’Neill)的空間站願景:一旦地球資源耗盡,人類可以生活在空間站中。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貝佐斯2000年創辦了藍色起源,目標與SpaceX相似:藉助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降低太空旅遊成本。直到約2003年,藍色起源一直處於保密狀態,在此後逾10年時間裡,貝佐斯對藍色起源的計劃一直三緘其口。

都是太空游 貝佐斯和馬斯克有哪些異同?

“新謝潑德”亞軌道火箭

多年來,藍色起源一直在測試被稱作“新謝潑德”(New Shepard)的亞軌道火箭,目標是把遊客送到太空邊緣。遊客可以通過太空艙的窗戶觀看地球,並享受數分鐘失重體驗。

藍色起源5月宣布7月20日將實現首次太空游,首批“機票”拍賣所得將捐贈給慈善機構,拍賣價格已達300萬美元。貝佐斯星期一表示,他及其兄弟馬克將成為太空游首批遊客。

都是太空游 貝佐斯和馬斯克有哪些異同?

“新謝潑德”座艙

貝佐斯在Instagram上發帖稱,“自5歲起,我就一直夢想能到太空旅遊。”

藍色起源還在開發運載量更大的“新格倫”(New Glenn)火箭,將更大負載送入低地球軌道。此外,它還在開發一個被稱作“新阿姆斯特朗”(New Armstrong)的秘密項目。確實如此,藍色起源火箭都是以美國航空航天局前航天員名字命名的。

blueorigin_bluemoon.jpg

“藍色月球”登月航天器

2019年,貝佐斯披露了開發被稱作“藍色月球”的登月航天器計劃。藍色起源稱“藍色月球”將於2024年完成開發,幫助人類“持久在月球上生活”。

宣布2021年辭任亞馬遜CEO時,貝佐斯稱將把更多時間用於打理包括藍色起源在內的其他企業。2018年在接受Axel Springer CEO馬蒂亞斯·多夫納(Mathias Döpfner)採訪時,貝佐斯把藍色起源稱作其“最重要的工作”。

布蘭森

與藍色起源和SpaceX相比,維珍銀河有兩個關鍵的不同之處。維珍銀河專註於亞軌道旅遊,而非將人和貨物送到太空;在將航天器送到大氣層外方面,維珍銀河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

都是太空游 貝佐斯和馬斯克有哪些異同?

攜帶火箭升空的WhiteKnightTwo飛機

維珍銀河不像競爭對手那樣在地面上發射火箭,相反,它利用一架被稱作WhiteKnightTwo的飛機將火箭攜帶到5萬英尺(15240米)高空。此時,火箭會與飛機脫離,滑翔數秒後點燃發動機,以近乎垂直方式發射到約30萬英尺(91440米)高空。

雖然尚未真正開展業務,但維珍銀河已以20萬至2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600張“旅遊門票”。維珍銀河已將開展太空游業務時間由今年推遲到明年。

飛船到達規定高度后,客戶可以經曆數分鐘奇妙的失重體驗。維珍銀河還計劃與科研機構合作。維珍銀河的航天器可重複使用,希望以更經濟和環保的方式把人和貨物送到太空。

維珍銀河3月份公布了SpaceShip III系列的首款航天器VSS Imagine。之前,維珍銀河曾飛行過兩款SpaceShipTwo航天器。

未來,維珍銀河計劃運營多個航天器,把遊客送到太空旅館,把研究人員送到太空實驗室。2017年,維珍銀河成立了一家被稱作維珍軌道(Virgin Orbit)的公司,利用相似的空中發射系統將衛星送入軌道。

(0)
上一篇 2021-06-08 11:40
下一篇 2021-06-08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