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蚊蟲體內蛋白質的研究可能帶來對抗病毒的全新模式

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家及其合作者稱,蚊子蛋白AEG12能強烈抑制引起黃熱病、登革熱、西尼羅河和寨卡的病毒家族,但對冠狀病毒的抑制作用較弱。研究人員發現,AEG12通過破壞病毒包膜的穩定性來發揮作用,打破其保護層。

AEG12-Lipid-Exchange-With-Viral-Membrane-777x522.jpg

儘管這種蛋白質並不影響那些沒有包膜的病毒,例如那些導致紅眼病和膀胱感染的病毒,但這些發現可能會導致針對影響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病毒的治療方法。該研究報告在線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下屬的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IEHS)的科學家們使用X射線晶體學分析出AEG12的結構。高級作者、NIEHS核磁共振組組長Geoffrey Mueller博士說,在分子水平上,AEG12撕開了脂質,或將病毒固定在一起的膜的脂肪狀部分。

Mueller說:”AEG12看上去對病毒膜中的脂質很饑渴,所以它擺脫了它所擁有的一些脂質,並將它們換成它真正喜歡的脂質。該蛋白對病毒脂質有很高的親和力,並從病毒中竊取它們。”因此,AEG12蛋白對一些病毒有很大的殺傷力。

雖然研究人員證明AEG12對黃病毒(寨卡、西尼羅河和其他病毒所屬的家族)最有效,但AEG12也有可能對SARS-CoV-2(引起COVID-19的冠狀病毒)有效,但明顯較弱,要使AEG12成為COVID-19的可行療法,還需要多年的生物工程。部分原因是AEG12也會破壞紅血球,因此研究人員將不得不需要先確定能使該蛋白只針對病毒的化合物。

NIEHS訪問學者、該論文的主要作者Alexander Foo博士解釋說,蚊子在吸血或感染了黃病毒后都會產生AEG12。像人類一樣,蚊子對這些病毒產生了強烈的免疫反應,AEG12使它們的病毒覆蓋面破裂。

Foo表示:”研究一種新的蛋白質的前景是令人興奮的,但也是令人生畏的,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有足夠的線索,並能在NIEHS獲得廣泛的專業知識來拼湊它。”

合著者和晶體學專家Lars Pedersen博士是NIEHS結構功能組的負責人。他在工作中經常使用關於分子的物理構成的信息,並鼓勵更多的科學家考慮在他們的研究中使用這些數據。他說:”我們的研究表明,了解一個蛋白質的結構對於弄清它的作用和如何幫助治療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0)
上一篇 2021-06-01 18:05
下一篇 2021-06-01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