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和歐洲投資者對英國外賣平台Deliveroo避而遠之

據報道,英國歐洲投資者絕大多數都對英國美食外賣平台Deliveroo避而遠之。數據顯示,自這家送餐公司3月份災難性的首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歐洲大陸的1.8萬隻共同基金中只有4隻投資了這家公司。

英國和歐洲投資者對英國外賣平台Deliveroo避而遠之

Deliveroo上市首日股價下跌26%,被稱為倫敦歷史上最糟糕的IPO。兩個月過後,其股價仍比390便士的發行價低超過三分之一,上周五收盤價為251便士。

投資者在該公司IPO前曾表示,他們將避開該公司,因為他們對該公司的雙重股權結構、治理和勞動規範感到擔憂。

基金評級的權威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唯一披露已投資於Deliveroo的英國註冊基金是由River and Mercantile管理的財富管理公司AFH Group。其他3隻持有該股的基金分別是西班牙的Enginyers Accions Europa基金,以及在歐洲註冊的兩隻基金摩根士丹利和富蘭克林鄧普頓(Franklin Templeton)。

摩根士丹利、富蘭克林鄧普頓、AFH Group以及River and Mercantile均拒絕置評。Caixa d’Enginyers也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晨星的數據顯示,幾乎所有支持Deliveroo的共同基金都在北美註冊,包括富達(Fidelity)、T Rowe Price和Federated Hermes的基金。

英國代理顧問公司Pirc的管理主管湯姆•鮑德雷(Tom Powdrill)表示,“令人吃驚的是,那些與交易關係更密切的人——無論是在上市方面,還是在Deliveroo的大部分業務範圍——都不太可能投資”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公司。

他補充稱:“如果我是一名美國投資者,我認為該股缺乏國內支持將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他表示,這可能是因為歐洲投資者對環境、社會和治理問題日益感興趣。

基金會Friends Provident Foundation投資項目經理科林·貝恩斯(Colin Baines)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將工作條件等社會問題推到了前台。“將Deliveroo納入投資組合,無疑會讓客戶意識到,他們或許沒有很好地將社會問題(納入投資決策)。”

Deliveroo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股權來自英國的投資者,包括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的英國分支機構。晨星的數據涵蓋全球4萬隻開放式基金,其中包括1.8萬隻在英國和歐洲註冊的基金。

Ocado和Just Eat Takeaway等其他在線食品外賣公司的股價最近幾周也表現欠佳,原因是投資者擔心,隨着用餐者獲准重返餐廳,該行業將出現虧損。

但根據跟蹤食品應用程序的研究機構Takealytics最近的一份報告,外賣行業“似乎發展得很好”,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促銷活動。

大型機構投資者也對Deliveroo的雙層股權結構表示擔憂,這種結構讓Deliveroo的聯合創始人許子祥(Will Shu)擁有更大的投票權。這種股權結構使其無法在倫敦溢價上市,導致一些投資者無法購買該公司的股票。

“我們將沒有任何權力做任何事(因為首席執行官將擁有3年的權力)。首席執行官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經營業務,”安本標準投資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英國股票主管安德魯•米靈頓(Andrew Millington) 在IPO之前表示。

(0)
上一篇 2021-05-31 10:00
下一篇 2021-05-31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