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完成安裝、投產在即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5月29日對外宣布,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已順利完成全部設備安裝工作,此舉意味着該能源站水下和水面生產設施完成連接,整套生產裝置已具備投產條件。

c8b01366862f47209e9ee880dc7f7f9e.png

中國海油表示,這再次驗證了我國自主掌握的深水油氣開發技術體系和大型深水油氣核心裝備的先進性和可靠性,標誌着我國深水油氣資源開發能力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深海一號”能源站於今年1月中旬從山東煙台啟程,歷時18天、航行1600多海里抵達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落位“深海一號”大氣田(陵水17-2),開啟海上系泊、安裝和生產調試工作。

“能源站抵達陵水海域預定位置后,中國海油現場作業團隊立即組織海上施工作業,先後投入各類大型船舶十餘條,動員300多名施工人員在春節期間堅守海上一線,嚴抓疫情常態化防控和作業質量安全管理,專題研究海上施工作業風險。”中國海油陵水17-2項目組總經理尤學剛說道,現場作業團隊開展了上千種複雜工況計算模擬和桌面推演,持續優化施工方案,搶抓天氣窗口,高效開展平台的精就位和系泊聚酯纜、油氣輸送管線的安裝和對接等工作。

尤學剛表示,三個多月來,水面設施和水下設施安裝作業一刻不停歇,先後成功完成14條海底管道的鋪設連接和6條鋼懸鏈線立管的鋪設提升作業,攻克了深水鋼懸鏈線自主安裝技術。

目前,“深海一號”能源站正在加緊進行投產前最後的設備聯合調試工作。氣田生產團隊針對首次採用長距離、大傾角海管反輸氣調試的挑戰,制定了詳細的操作步驟,並對首次開井方案完成了工藝可操作性分析,以確保最後的投產工作萬無一失。

“深海一號”能源站用於開發“深海一號”大氣田,該氣田於2014年8月在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發現,水深1500米水深海域發現,這是我國海域自營深水勘探的第一個重大油氣發現。2018年底,中國海油正式啟動了該氣田的實質性工程建設工作,開發方案採用“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外輸海底管道”的模式開發。

尤學剛介紹,“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難度和生產設施建造安裝的複雜程度,在海洋石油開發領域首屈一指,中國海油打破常規的深水油氣田開發思路,運用了多項世界領先、國內首創的創新技術攻克世界級深水油氣開發難題。在“深海一號”能源站建造安裝過程中,採用三項世界級創新和13項國內首創技術,突破12項“卡脖子”技術,成為中國海洋工程裝備領域的集大成之作,刷新了全球同類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深海一號”大氣田預計於今年6月底正式投產,高峰年產氣量超過30億立方米,通過環繞海南島,聯通粵港兩地海底管線向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源源不斷地輸送來自深海的清潔能源,可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成為南海新的能源供給中心。

(0)
上一篇 2021-05-29 17:57
下一篇 2021-05-29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