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氣味嗅探犬能準確識別罹患COVID-19的病例

據外媒報道,在最近發表在《骨科醫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作者收集了以前發表的研究,總結了目前關於使用氣味嗅探犬來篩查COVID-19病毒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的想法。研究人員報告說,犬類氣味檢測研究報告的敏感性、特異性和總體成功率與標準RT-PCR和抗原檢測程序相當或更好。

Canine-Scent-Detection-Training-777x583.jpg

這些發現表明,氣味嗅探犬很可能被用來有效地篩查和識別醫院、老年護理機構、學校、大學、機場,甚至體育賽事和音樂會等大型公眾集會中感染了COVID-19病毒的人。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Tommy Dickey博士說:“這對可能是COVID-19病毒攜帶者、有癥狀或無癥狀的個人進行準確和快速的篩查,對於減緩和限制感染的傳播仍然非常重要。這些初步研究表明,使用醫療氣味嗅探犬提供了一種有希望的方法。”

已被記錄的成功檢測疾病案例

狗可以感知廣泛的分子,這種能力被用於搜索和識別具有個別化學成分和氣味的疾病。利用吸入的空氣分子和微粒,狗可以檢測到來自剝落的皮膚或毛髮細胞、血液、呼吸、唾液、汗液、眼淚、鼻粘液、尿液、精液或糞便的人類氣味分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或VOCs)。由於氣味揮之不去,狗可以保持一個複雜分子的氣味的“歷史圖書館”。

“使用狗來檢測癌症、糖尿病、瘧疾、帕金森病等醫療條件和疾病的背後科學和功效已經被記錄下來,”Heather Junqueira說。“這些新的研究為額外的研究提供了支持,以確定它們大規模檢測COVID-19的能力。”

合格的研究

對於他們的評論,作者評估了四項最近的研究,分析了氣味嗅探犬在識別與COVID-19相關的VOC方面的成功。首先,他們描述了一個來自法國和黎巴嫩的合作研究小組的工作,他們用8隻狗進行了測試,這些狗以前接受過檢測爆炸物和結腸癌的訓練。

這些狗獨立地接受了棉質或羊毛紗布樣本,這些樣本被來自不同醫院的198名人類腋下的汗水浸泡過。雖然COVID-19病毒本身沒有氣味,但研究人員假設由此產生的感染會產生新陳代謝的變化,從而導致釋放出一種獨特的汗味,可以被狗檢測出來。

這些狗被訓練成只坐在一個裝有樣品罐的盒子里的COVID-19陽性樣品前。經過四天使用COVID-19樣本的訓練,狗的成功率在83%和100%之間。

唾液或氣管支氣管分泌物

在作者描述的另一項研究中,德國的一個研究小組進行了一項隨機、雙盲、對照的試驗研究,以確定先前訓練的嗅探犬是否能成功地檢測出COVID-19病毒的存在。研究人員對狗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訓練,以檢測從受感染病人身上採集的唾液或氣管支氣管分泌物樣本中的COVID-19病毒。

每條狗、其馴養者和觀察研究的人都被蒙住眼睛。每隻狗在氣味孔中“嗅探”的次數和持續時間,以及陽性和陰性樣本的位置,都被自動記錄下來,並通過時間戳視頻分析進行驗證,這使整個過程自動化,減少了訓練員的干擾。

從1012個自動樣品展示中得出的結果顯示,總體平均檢測率為94%。157個正確的陽性指示,792個正確的陰性拒絕,33個假陽性指示,30個假陰性指示。有趣的是,該團隊報告說,在使用唾液樣本和氣管分泌物樣本之間,檢測能力沒有明顯的差異。

雖然該試點研究有局限性–特別是陽性樣本僅來自受嚴重影響的住院COVID-19患者,而陰性樣本來自沒有呼吸道感染跡象的健康人,但本研究的作者認為這些結果令人鼓舞。

對其他研究的支持

哥倫比亞的一個團隊所做的第三項研究測試了6隻訓練有素的不同品種和混合品種的嗅探犬,以開發一種篩查方法,在可能沒有癥狀、有癥狀前或有癥狀的人身上檢測COVID-19。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裝置,使經過氣味訓練的狗安全地接觸從COVID-19陽性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收集的VOC樣本,他們的詳細研究分3個階段進行,第三階段正在進行。

“在6000個樣本中,狗的表現(在該研究中)導致了95.5%的敏感性和99.6%的選擇性,”Dickey說。“不同類型的狗的高成功率表明,一系列的品種或混合品種可能被訓練來有效地篩查COVID-19。”

挑戰依然存在

Junqueira表示:“最近報道的和正在進行的研究結果令人鼓舞;然而,在廣泛實施氣味嗅探犬來識別和篩查COVID-19之前,仍有一些挑戰需要考慮。儘管如此,該研究支持在機場和體育賽事等場所使用氣味嗅探犬進行COVID-19篩查試點研究。”

作者希望,他們的研究綜述提出了關於廣泛運用訓練有素的嗅探犬對COVID-19感染者進行篩查的潛力的最新信息和觀點,可以用來協助未來研究的發展和篩查計劃的實施,以有利於預防醫學研究。

(0)
上一篇 2021-05-27 18:49
下一篇 2021-05-27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