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某些類型的保護性腸道細菌可減少癌症藥物的副作用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引人注目的新概念證明研究表明,某些類型的保護性腸道細菌可以幫助抵消有毒化療藥物對其他有益細菌的破壞性副作用。這項研究提出了未來旨在增強癌症患者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的前景。

msphere.00068-21-f001.gif

微生物組研究最近的一個更吸引人的發現是對某些藥物的療效如何受腸道細菌影響的理解越來越深。研究發現某些類型的腸道細菌可以放大癌症治療的有益效果,而其他類型的腸道細菌則可以顯著增加化療的毒性。

這項新研究的靈感來自於一種叫做生物修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微生物被“招募”來清理環境污染物。這項新研究的高級作者Erica Hartmann表示,以前的研究已經確定了可以降解癌症藥物毒素的特定細菌。

“我們想知道,通過分解藥物,這些細菌是否能保護它們周圍的微生物,”Hartmann說。“我們的研究表明,答案是‘是’。如果一些細菌能夠足夠快地分解毒素,這就為微生物群落提供了一種保護作用。”

msphere.00068-21-f002.gif

在實驗室條件下,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模擬的腸道微生物群,其中包括幾個已知可以分解一種叫做阿黴素的化療藥物的細菌菌株,以及其他已知對該藥物的毒性作用敏感的菌株。在將這個“模擬腸道社區”暴露於阿黴素后,研究人員發現保護性細菌有助於降解藥物,保留了對藥物作用最敏感的細菌種群。

這意味着有可能通過確保在治療前存在一些這樣的保護性細菌菌株來改善化療的一些毒性更強的副作用。這可能有助於保持腸道微生物組的多樣性,Hartmann指出這一點對兒科病人特別重要。

Hartmann表示:“你腸道中的微生物幫助消化你的食物並保持你的健康。”殺死這些微生物對兒童特別有害,因為有一些證據表明,生命早期的腸道微生物組的破壞會導致以後的潛在健康狀況。

msphere.00068-21-f003.gif

研究人員確實指出,我們離將這些初步發現轉化為臨床治療仍有一定距離。例如,這項研究提出的一個未回答的問題是,這些細菌菌株產生的保護性代謝物是否會降低化療藥物的一般療效。

早期的假設表明,靜脈注射的阿黴素在最終積聚在腸道之前會迅速發揮其抗腫瘤作用,因此這種益生菌輔助物不應該妨礙化療。但是在臨床治療出現之前,還需要進一步的工作來探索這些問題。

“有幾個最終的應用將很好地幫助癌症患者–特別是兒科患者–不會經歷如此嚴重的副作用,”Hartmann補充說。“但我們離真正將其變成現實還很遠。”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mSpher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5-27 11:56
下一篇 2021-05-27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