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換將,丁磊首戰告捷 能否走出騰訊音樂的陰影?

5月26日下午,網易音樂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請書,申請在主板上市。根據媒體今天的報道,網易雲音樂將面向全球發售21320000股股份,占其公司總股本10%。其中2132000股為香港發售,其餘19188000股面向國際發售。據報道,網易雲音樂的最高發行價定為330港元,計劃募資70.36億港元(約10億美元)。

作為騰訊音樂之後又一家上市的中國知名音樂平台,網易雲音樂成色幾何?未來在資本市場能否像騰訊音樂那樣站穩腳跟?

丁磊掌勺,能做出一桌好菜?

從2020年底到2021年初,網易雲音樂高層組織架構持續調整:原CEO朱一聞降級,市場副總裁李茵離職,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接任網易雲音樂CEO一職。

這一變動在招股書得到了確認,招股書披露,丁磊為公司董事會主席、CEO,李勇為公司執行董事,商業智能副總裁,王燕鳳為公司執行董事,自製內容總監之一。在董事名單中並未出現原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的名字。

而在高管團隊之中,朱一聞出現在第一位,目前的職位為高級副總裁,負責公司的整體管理。丁博為內容副總裁,負責音樂內容開發;曹偲為技術副總裁,負責技術開發;蘆菊為財務副總裁,負責財務及投資。

對比之下,網易雲音樂不像網易系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網易有道,後者上市前後的管理層架構保持穩定,當前依然由周楓擔任CEO一職。

在網易系中,網易雲音樂的營收規模略大於網易有道。招股書顯示,網易雲音樂營收從2018年的11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23億元,2020年進一步增加至49億元。結合網易及網易有道2020年財報,網易雲音樂為網易貢獻了約6.5%的營收,網易有道的貢獻度則為4.3%。

臨陣換將,丁磊首戰告捷 能否走出騰訊音樂的陰影?

不過,兩者都依然處於凈虧損狀態。招股書顯示,網易雲音樂的凈虧損在2018年及2019年維持在20億元,2020年則增加至30億元,幾乎等於網易有道在2020年的營收。兩者在2020年全年的凈虧損相加超過了47億元,也幾乎等同於網易雲音樂2020年的營收。

招股書顯示,從2018年至2020年,網易雲音樂的經調整凈虧損分別是18億元、16億元、16億元。

導致如此規模的虧損,主要原因是過去幾年的音樂版權價格高企及在線音樂平台變現渠道有限。此前,騰訊音樂與環球音樂、索尼音樂和華納音樂集團在內的國際三大音樂公司簽訂的都是中國大陸獨家版權協議,然後騰訊音樂再將相關內容轉許可給網易等其他平台。

2月27日,在網易的2020年財報電話會上,丁磊曾表態稱希望音樂版權費用回歸理性。他稱,國際三大唱片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家銷售模式,導致包括網易雲音樂等付出超過合理價格兩到三倍的成本購買分銷的版權。

5月18日,隨着索尼音樂娛樂與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分別達成版權合作協議,三大唱片公司與中國大陸不再進行獨家版權銷售,而是分別授權。過去一家平台獨掌版權資源的局面被打破。

這一系列合作均發生在丁磊親自執掌網易雲音樂之後,可以被視為丁磊新官上任,首戰告捷。未來可以期待掌勺的丁磊做出一桌好菜。

用戶是網易雲音樂的根基

在丁磊及網易雲音樂的背後,最具價值的就是網易雲音樂超高粘性和活躍的用戶。

5月26日,網易雲音樂再一次以“人格主導色”營銷刷屏社交媒體,引發用戶的積極分享最終導致該活動被微信屏蔽。由此可見網易雲音樂的用戶活躍度及其營銷能力。

臨陣換將,丁磊首戰告捷 能否走出騰訊音樂的陰影?

網易雲音樂招股書顯示,截止2020年底,網易雲音樂擁有1.805億月活用戶,2018年至2020年的平均複合增長率為31%;其中,在線音樂服務的月付費用戶數為1600萬名,社交娛樂服務的月付費用戶數為32.7萬名。

在用戶付費上,網易雲音樂依然有相當大的潛力。網易雲音樂透露,在2020年12月,在平台上的每10次音樂播放,就有2.8次來自平台推薦;網易雲音樂的評論區成為招牌,UGC內容的生產和交互非常活躍,在2021年2月,有超過48%的用戶瀏覽評論區;在2020年12月,有大約25%的月活用戶在平台上生產內容。所有用戶中,1990年及之後出生的用戶佔比高達89%。

臨陣換將,丁磊首戰告捷 能否走出騰訊音樂的陰影?

基於精準推薦與用戶頻繁互動獲取的流量,通過持續的精細化運營,有助於幫助網易雲音樂持續拓展更多變現渠道。

網易雲音樂在招股書中表示,正在探索其他變現渠道以改善財務狀況。當前,網易雲音樂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在線音樂服務的會員訂閱和銷售社交娛樂服務的虛擬物品。

招股書顯示,兩大變現板塊在營收中的佔比逐步趨於平衡,2018年至2020年,在線音樂服務在營收中的佔比分別是89.4%、76.6%和53.6%,這也意味着,2020年,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貢獻了46.4%的營收。

未來三年,網易雲音樂計劃通過提供廣告服務、銷售數字專輯和音樂衍生服務進行變現。但網易雲音樂的尷尬在於,面對的是龐然大物般的騰訊音樂,也就意味着激烈的市場競爭,未來在版權、變現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小困難。

新浪科技 花子健

(0)
上一篇 2021-05-27 00:51
下一篇 2021-05-27 0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