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配送車合規上路首次在京實現

5月25日,在第八屆國際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年會上,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為首批無人配送車頭部企業頒發了無人配送車車身編碼,首次給予無人配送車相應路權,實現了國內自動駕駛領域新產品管理政策的又一次創新突破。

無人配送車合規上路首次在京實現

無人配送車是自動駕駛技術在物流領域的重要應用,對於促進快遞物流業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美國、日本等地先後出台針對無人配送車輛的創新性監管措施,為無人駕駛公司上路檢驗最新交通工具提供了便利。目前國內各省市還未有針對無人配送車的系統性管理政策,整體上企業還處於封閉半封閉園區進行測試的階段,行業對無人配送車獲取路權充滿期待。

今年4月,結合“兩區”建設精神,北京市依託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設立了國內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在先行區範圍內參照國內外先進經驗,主動開展針對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的創新性監管措施,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細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出台。

政策先行區管理政策參照非機動車管理,以車身編碼的頒發為核心進行針對性測試驗證,對通過測試的新產品給予相應路權,突破了無人配送車受現行法律法規限制無法上路的難題。總體來看有以下五大創新亮點:

一是創新新產品的上路通行規則。主動探索適用於無人配送車輛上路行駛的通行規則,對考核通過的企業頒發車輛編碼,對其參照非機動車規則進行路權管理;

二是規範上路車輛標準。對無人配送車尺寸、載重、速度、動力等技術和檢測指標進行了標準規範,按照車規級進行安全性要求,為下一步無人配送車發展奠定基礎;

三是創新商業模式。面向未來“無人經濟”,對新業態商業化探索創新,對無人售賣進行管理創新;

四是創新安全監管模式。首次提出對無人配送車駕駛人進行分類管理,要求必須配備現場駕駛人和遠程駕駛人,還將無人配送車納入先行區自動駕駛監管平台監管,實現平台統一化管理;

五是積極探索新產品保險模式。首次規範無人車的保險類型、出險範圍和保額等要求,助力無人化商業模式規模化發展。

管理政策發布現場,京東、美團、新石器成為國內首批獲得無人配送車車身編碼,並准許在示範區公開道路上路的3家企業,率先實現無人配送車“持證上崗”。

無人配送車合規上路首次在京實現

無人配送車作為新形態道路交通參與者,在物流配送、零售、安防等眾多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場景。此次,政策先行區無人配送車管理政策發布后,將解決此類新產品在監管和標準層面的雙重空白,催生一大批新型無人經濟業態,極大改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格局。下一步,各有關無人配送車企業將在示範區積極開展快遞配送、餐飲零售等有關業務,逐步擴大部署規模,常態化提供便民服務。

(0)
上一篇 2021-05-25 20:38
下一篇 2021-05-25 2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