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事件:月全食和超級血月同時發生–這意味着什麼?

據外媒報道,2021年的第一次月食將在5月26日的凌晨發生。但這將是一個特別的超級月亮事件,因為它將同時是一個超級月亮、月全食和紅色血月。那麼這一切意味着什麼呢?

Red-Blood-Moon-777x485.jpg

什麼是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是一種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

月球圍繞地球的軌道不是完美的圓形。這意味着月球在圍繞地球運行時與地球的距離是不同的。軌道中最近的一點,稱為近地點,大約比軌道中最遠的一點離地球近28000英里。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滿月,被稱為超級滿月。

2.jpg

那麼,為什麼它是超級的呢?月球相對較近的距離使它看起來比平時大一點、亮一點,不過除非同時看兩張照片,否則人們通常很難注意到超級月亮和普通月亮之間的區別。

月食是如何發生的?

月食是一種當月球運行進入地球的陰影時,原本可被太陽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的月相的天文現象。

3.jpg

和地球一樣,月球的一半在任何時候都被太陽照耀着。月食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食肯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這使得你可以看到整個被照亮的一面,在夜空中看起來像一個圓盤。

如果月球有一個完全平坦的軌道,那麼每個滿月都會是一次月食。但是月球的軌道相對於地球的軌道有大約5度的傾斜。因此,大多數時候,滿月最終都會在地球投下的陰影上方或下方一點。

4.jpg

但是在每個月球軌道上有兩次,月球與地球和太陽都在同一個平面上。如果這與滿月相對應,太陽、地球和月球將形成一條直線,月球將穿過地球的陰影。這就形成了月全食。2021年5月26日,觀看月全食的最佳地點是太平洋中部、澳大利亞、亞洲東海岸和美洲西海岸。在美國東半部也能看到,但只是在月球落下之前的最早期階段。

5.jpg

為什麼月球看起來是紅色的?

當月球被地球的陰影完全覆蓋時,它會變暗,但不會完全變黑。相反,它呈現出一種紅色,這就是為什麼月全食有時被稱為紅色月亮或血月。

6.jpg

太陽光包含所有顏色的可見光。構成地球大氣層的氣體粒子更有可能散射藍色波長的光,而較紅的波長則會通過。這被稱為瑞利散射,這就是天空是藍色的,而日出和日落往往是紅色的原因。

在月食的情況下,紅光可以通過地球的大氣層並被折射到月球,而藍光被過濾掉。這使得月食期間,月亮呈現出淡淡的紅色。

(0)
上一篇 2021-05-24 09:05
下一篇 2021-05-24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