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稱火星上可能存在有機鹽類

現在火星上有多個位於星球表面的漫遊車和圍繞其運行的航天器,其具體任務是試圖確定這顆紅色星球今天是否可能有生命,或者在遙遠的過去可能有生命。最近,美國宇航局的一個小組發現,火星上可能存在有機鹽。有機鹽是有機化合物的化學殘留物,例如好奇號火星車之前探測到的那些。

火星上的有機化合物和鹽類可能是由地質過程形成的,也可能是古代微生物生命的遺迹。有機鹽為火星曾經擁有有機物的觀點增添了更多的砝碼。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還指出,直接探測到有機鹽類也將支持火星目前的可居住性。在地球上,一些生物體可以利用草酸鹽和醋酸鹽等有機鹽類來獲取能量。

美國宇航局的有機地球化學家James M. T. Lewis說,如果我們能夠確定在火星的任何地方都集中有有機鹽,這些地區將需要進一步調查。理想情況下,科學家們希望在地表以下更深的地方進行鑽探,那裡的任何有機物質都可以更好地保存下來。事實證明,在紅色星球的岩石表面下進行鑽探在過去是很困難的。

好奇號漫遊車內部藏有火星樣本分析,或稱SAM便攜式化學實驗室,可以間接指出有機鹽的存在。然而,劉易斯很清楚,直接識別火星上的有機鹽類是很難用SAM這樣的儀器來做的。SAM加熱火星土壤和岩石以釋放氣體,從而揭示樣品的成分。然而,加熱有機鹽只產生簡單的氣體,而火星土壤中的其他成分可能會釋放。

好奇號上的另一個儀器使用一種不同的技術來檢查火星土壤,稱為CheMin。如果有機鹽存在的數量足夠多,它可以檢測到有機鹽,但到目前為止它還沒有。發現有機分子或有機鹽的殘留物是美國宇航局尋找地外生命的一個重要部分,而這項任務是具有挑戰性的。

mars-tracks-1280x720.jpg

(0)
上一篇 2021-05-21 20:40
下一篇 2021-05-21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