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神預言賽格大廈晃動?導師回應:作者不是建築專業 說不上權威

5月18日下午,深圳賽格大廈突然發生晃動,隨後,華中科技大學一篇20年前的碩士論文《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在網上走紅。該論文指出,當年作為深圳地標建築的賽格大廈,建設中存在部分問題。諸如,存在邊施工邊修改設計,先施工後設計,設計圖沒做完就開始施工等。

但該論文提及,賽格大廈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樓頂天線震蕩,封頂之後發現這個問題,把天線鋸掉一截又補上一截。

這篇論文作者是金典琦,指導老師是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子剛教授。公開資料顯示,金典琦目前是深圳某研究院人力資源部總經理,高級工程師。

5月19日中午,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子剛回應稱:“我們屬於管理學院,涉及面比較寬一點,不是建築方面的專業,但論文可能和她的設計工作、本職工作有點關係,當時她有點看法就寫了出來。

“這一論文的發現,是否意味着你們很早就發現賽格大樓本身存在問題?”面對記者提問,張子剛教授直言:“沒有,這個想法我不敢有,也不敢想,金典琦是否有這方面想法我也不好講。”

張子剛表示,論文不是對外發表,學生有點自己的看法並延伸出去就可以了,就是有一定的思考,代表一種信念即可,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賽格大廈這麼大一個工程,一篇論文代表不了,她論文和工作有點關係,但不代表她是這方面的權威,當時她還很年輕,她在職去賽格班讀書。”張教授說,“華中科技大學早前和賽格合辦了賽格班,搞了好多年,老師過去上課,在深圳老的賽格辦公點上課,我也去過。”

據張子剛介紹,金典琦當時專業是工商管理,不是建築專業,但當時她有些想法,但也說不上權威。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取到一份網絡文件最新消息顯示,發布單位為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值班室,該文件披露了相關單位、科研機構專家初步“會診”結論:“經省市專家研判,初步認為:

一是深圳賽格大廈繫上下震顫而不是左右擺動;

二是造成震顫的原因是多種因素耦合,主要是風的影響,還有地鐵運行(兩條地鐵從樓下經過)和溫度的影響(近兩天氣溫升高,溫差達8度,對鋼結構影響大);

三是經專家現場踏勘和會商研判,賽格大廈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內部結構堅固,各種附屬設施完好。”記者隨後致電廣東應急管理廳,工作人員表示確有該文件存在,但表示這是一個初步調查,具體原因還要經過專家組進一步勘測。

有媒體報道,5月19日下午一點半到兩點間,深圳賽格廣場大樓再次出現晃動,這也是引起了眾多網友的圍觀。對此,賽格集團24小時值班人員表示:“我們在一樓,沒感覺到大樓晃動,也沒聽說晃動了。”

這位人士表示,今天賽格集團仍處於封閉狀態,只允許昨天未來得取私人物品的商家今天上樓取私人物品,不允許取任何貨物。

論文神預言賽格大廈晃動?導師回應:作者不是建築專業 說不上權威

(0)
上一篇 2021-05-19 20:58
下一篇 2021-05-19 2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