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精子新能力:傳遞信號讓女性更容易懷孕

不得不說,生命孕育是一個神奇的過程中,而在這個過程中,還有許多未解之謎未打開。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發表在《通訊生物學》上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精子能夠直接向女性生殖組織傳遞信號,從而增加受孕的機會。

265064_web.jpg

眾所周知,精液中的蛋白質能夠調節女性在受孕時的免疫反應,從而使其身體接受外來胚胎。但到目前為止,精子是否影響這種免疫反應還不清楚。

為此,阿德萊德大學羅賓遜研究所的莎拉·羅伯遜(Sarah Robertson)教授開展了一項有關精子的研究,結果發現,精子不僅僅是以往人們理解的遺傳物質載體,還能夠直接向女性生殖組織傳遞信號,從而增加受孕機會。

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兩組小鼠雌鼠子宮中整體基因表達的影響。一組中雄鼠完全正常,而另一組中雄鼠被切術了輸精管,這兩組小鼠分別與雌鼠進行交配。

結果發現,與切除了輸精管的小鼠相比,正常小鼠組與雌鼠交配后,誘導雌鼠基因發生了更大的變化,產生了更強的免疫耐受性。通過在細胞培養實驗中檢測精子與女性細胞的相互作用,證實了這些影響是精子直接導致的。

羅伯遜教授表示,該研究表明,精子健康不僅對懷孕很重要,而且對嬰兒健康同樣有持續的影響。而年齡、飲食、體重、酒精和吸煙以及暴露於環境化學物質等因素都會影響男性精子質量。

由於精子質量對妊娠健康的影響不僅僅局限於受孕,因此,像反覆流產、先兆子癇、早產和死產等情況都會受到女性免疫反應的影響,這也表明有可能是伴侶精子導致的。

(0)
上一篇 2021-05-18 21:41
下一篇 2021-05-18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