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學微信公眾號更名“湖畔Hupan” 柳傳志曾為其“正名”

5月17日,湖畔大學微信公眾號名稱悄然改成了“湖畔Hupan”,賬號主體為“浙江湖畔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該組織法人代表為馬雲,性質為民辦非企業。昨天,網上流傳的一張圖片顯示,工作人員疑似使用燒焊工具,抹去鐫刻在巨石上的“湖畔大學”。

5月17日,湖畔大學回應表示:湖畔自創立之初,即是在民政部門註冊的民辦非單位,不屬於學歷教育序列,為了避免給大家造成誤解,現更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簡稱“湖畔創研中心”。

湖畔大學微信公眾號更名“湖畔Hupan” 柳傳志曾為其“正名”

湖畔大學微信公眾號更名“湖畔Hupan” 柳傳志曾為其“正名”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曾報道,湖畔大學已經停招生計劃。

知情人士透露,校方已經暫停原定3月底開始的一年級課程,目前尚不清楚新生入學報名何時進行,但為現有學生開設的課程照常進行,學校也不會永久關閉。

資料顯示,湖畔大學號稱由馬雲、柳傳志、馮侖、郭廣昌、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等九名企業家和著名學者等共同發起創辦。

湖畔大學在挑選學員方面,除了設置了“三年創業經驗、三十名以上員工、納稅三年,並擁有三千萬營業額”的基本門檻,湖畔要求報名者必須有三位保薦人,其中至少一位指定保薦人。

馬雲曾經說過:阿里巴巴要活102歲,湖畔大學要辦300年!

2017年湖畔大學第三屆開學典禮上,湖畔大學校長馬雲說:“我講過,我也有信心再過二十年,中國五百強中的CEO,兩百個CEO跟湖畔大學有關係,要麼我們這兒讀書過,要麼到我們這兒應聘過。”

事實上,湖畔大學並不是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大學,因為招收學員並非面向普通大眾。而且,由於湖畔大學招收標準嚴苛,無法和普通大學相提並論,能進入者都是企業家或者明星。

2015年3月,“湖畔大學”舉行第一屆學員開學典禮,首批學員包括“優米網”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等人,第二批學員有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文(霍英東之孫)、外婆家創始人吳國平、第三批學員餓了么CEO張旭豪、快手創始人宿華等。

在杭州,還有一所大學備受關注-西湖大學。

西湖大學是施一公、陳十一、潘建偉、饒毅、等七位學者專家倡議建立,並獲得教育部支持。次年,西湖大學,馬化騰、王健林等人重金捐資,施一公擔任校長。

兩所學校的區別在於湖畔大學親商業,西湖大學重科研。另外,西湖大學主管單位是教育部,湖畔大學沒有主管單位,屬性是“民辦培訓機構”,說白了就是企業自己的大學。

馬雲曾在湖畔大學的公開課上談到創立湖畔大學的初衷:為市場立心,為商人立命,為改革開放繼新學,為新經濟開新篇。

說得再直白一點,可以理解為它是一所民營的商學院。湖畔大學的師資力量主要也是來源於商界成功人士,譬如馬雲自己,柳傳志,史玉柱等。它的辦學目的,就是以老帶新,讓成功的商界前輩,傳授自己成功的經驗給後生晚輩,讓他們少走彎路,開拓視野。

很多人在總結西湖大學與湖畔大學關係的時候,是這樣說的:湖畔大學是富豪俱樂部,西湖大學是科學傢俱樂部。

不過,湖畔大學校長馬雲2019年3月27日在湖畔大學第五期新生開學典禮上稱:湖畔大學創造的就業和稅收的多少,為社會創造的價值才是湖畔大學的畢業證書。

有一段時間,湖畔大學也備受爭議。

2017年11月20日,柳傳志發表題為《為湖畔大學正名》的文章稱,湖畔之所以辦得好,首先是馬雲着實下了心思。從中國要培養什麼樣的企業家(不是職業經理人,而是企業家),從什麼樣的人中,以什麼樣的方法去選拔學員;從應為他們設計什麼樣的課程,如何去選請教員;從學員需要什麼樣的授課氛圍,到如何營造這樣的氛圍;一次又一次的討論、醞釀。

湖畔大學微信公眾號更名“湖畔Hupan” 柳傳志曾為其“正名”

“這次辦湖畔大學是被馬雲當做百年大計辦的,他說他從阿里退休后就只做公益和當湖畔大學的校長了。我覺得他是認真的,所以現在對他的尊稱就是馬校長。”柳傳志在文中說。

該文章指出,前幾年,社會上有一股風,矛頭直指民營企業家階層。有一篇文章把湖畔大學比為東林黨的集結地,言之鑿鑿,分析深刻。為此,我和企業界熱愛國家、熱愛中華民族的朋友,都認為應該發聲。

(0)
上一篇 2021-05-17 14:16
下一篇 2021-05-17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