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南方東英總裁丁晨:亞洲迎來首批比特以太ETF,看好虛擬資產生態鏈

相比於期貨ETF,虛擬資產現貨 ETF在託管、交收和運營上都有更大的不確定性。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黃婉儀

專訪南方東英總裁丁晨:亞洲迎來首批比特以太ETF,看好虛擬資產生態鏈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2月16日,南方東英資產管理公司(CSOP)在香港交易所上推出了比特幣期貨ETF (3066.HK) 和以太幣期貨ETF(3068.HK) ,這是亞洲地區首次面向個人和機構投資者開放的加密貨幣ETF。兩隻ETF發行價為7.75港元,上市前分別募資到5389萬美元和1974萬美元。

上市之後比特幣期貨ETF和以太幣期貨ETF很快跌破發行價。截止發稿最新數據,兩隻ETF價格分別為7.535港元和7.5港元。

南方東英成立於2008年,是首家由中國內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設立的資產管理公司,旗下投資產品主要為ETF,覆蓋香港、美國、日本、盧森堡、愛爾蘭和開曼群島等多個地區。截至2020年底,公司資產管理規模超過100億美元。

近日在接受《鏈新》專訪時,南方東英總裁丁晨表示,因兩隻ETF追蹤的底層資產近期受FTX事件和全球升息影響有跌幅,所以ETF本身也相對應下跌。但是長期來說,虛擬資產類別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而ETF更是可以提供給客戶的便捷工具。

2010年6月,丁晨加入南方東英負責戰略發展、整體運作和日常管理,並帶領公司成長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基金管理公司,南方東英也成為香港最主要的ETF發行商之一。丁晨亦被《亞洲資產管理》評選為2013年亞洲最佳CEO。

丁晨表示,相比於期貨ETF,虛擬資產現貨 ETF在託管、交收和運營上都有更大的不確定性。當前監管對於虛擬資產嚴格監管、逐步放開,是對零售投資者很好的保護。

專訪南方東英總裁丁晨:亞洲迎來首批比特以太ETF,看好虛擬資產生態鏈

(南方東英總裁丁晨/受訪者供圖)

推出全球首支以太幣期貨ETF

《鏈新》:能否介紹一下這次推出的兩隻虛擬資產ETF,其中以太幣期貨ETF還是全球首創,做出這個創新舉動是基於什麼考量?

丁晨:CSOP比特幣期貨ETF (3066.HK) 和CSOP 以太幣期貨ETF(3068.HK)底層都是追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上比特幣和以太幣的期貨,產品價格波動不涉及到實物的比特幣和以太幣交易,而且ETF的策略是主動管理。兩隻ETF加在一起差不多是8000萬USD的規模。

CSOP推出了全球首隻以太幣期貨ETF,是因為相比於比特幣,以太幣有一個更好的生態鏈,很多創新的DeFi App 都是運用以太區塊鏈,很多如智能合約、NFT也都需要運用到以太的生態鏈。我們認為該資產類別會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鏈新》:如何看待CSOP兩隻ETF上市后跌破發行價,以及全球多個交易所上市的加密貨幣ETF收益率表現不佳的現象?

丁晨:首先,CSOP這兩隻產品投資的是比特幣期貨和以太幣期貨合約。ETF是追蹤底層資產的工具,而因為底層資產近期下跌,所以ETF本身也相對應下跌。近期虛擬資產行業發生了不少的變化,比如FTX破產事件,加上全球升息也對於風險資產的表現有負面影響。

但是我們認為長期來說,虛擬資產類別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而ETF更是可以提供給客戶的便捷工具。

《鏈新》:作為傳統金融機構,如何應對虛擬貨幣這類新興資產標的的投資工作?

丁晨:CSOP這兩隻產品投資的是比特幣期貨和以太幣期貨合約。我們有幾隻ETF 都運用了CME上面的其他期貨, 所以對於期貨交易並不陌生。虛擬資產本身一個比較大的挑戰是,很多傳統金融的做市商,交易對手方(如券商、銀行)暫時還不支持虛擬資產的交易。

嚴格監管、逐步放開是對零售投資者的保護

《鏈新》:未來是否考慮針對其他虛擬貨幣推出更多種類的投資產品?

丁晨:我們會時刻關注,也會配合監管的發展方向。

《鏈新》:香港政府當前對加密貨幣領域的態度,對資管機構進入加密貨幣領域有哪些影響?

丁晨: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布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提到,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金融基建、法律和監管制度,香港政府將致力於推動整個虛擬資產價值鏈上的各項金融服務的可持續發展,當中涵蓋虛擬資產發行,代幣化,交易和支付平台,金融和資產管理,以及存管等。

南方東英對於香港虛擬資產市場的未來充滿了期待,並將發揮自身優勢,積极參与到香港虛擬資產市場的發展當中去。

《鏈新》:如何看待發展加密貨幣的投資依然面臨的一些阻礙?例如今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拒絕了一些機構的現貨ETF申請?

丁晨:現貨 ETF在託管、交收和運營上都有更大的不確定性。我們認為監管對於虛擬資產嚴格監管、逐步放開,是對零售投資者很好的保護。當零售投資者對於整個虛擬資產和交易這個資產類別有了更好的理解,屆時可以考慮更大的放開。

《鏈新》:你預計未來全球加密貨幣ETF的發展前景有多大?這給資管機構帶來哪些機遇?

丁晨:我們還是很看好虛擬資產的。虛擬資產已經從一個Payment token/Store of value (支付代幣、價值儲備)變成了一整個生態鏈。虛擬資產的運用,開發也有了迅速的發展,特別是在NFT、區塊鏈和傳統行業的結合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4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6:23
下一篇 2023-03-22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