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索尼(SONY)發布的新產品Mocopi開售了,從12月22日,這款移動便攜動作捕捉設備以49500日元(摺合約2610元)的價格接受本土市場預定。

11月29日,Mocopi的廣告在社交媒體廣傳,顛覆了人們對使用動捕設備“複雜”的固有印象。這款由6個小型VR追蹤器組成的動捕設備能夠穿戴在頭部、四肢和腰部,實現用戶在室內外的動作捕捉,配合手機及App應用,即可實時輸出虛擬形象。

從2600多元的售價看得出,Mocopi是消費級的。索尼在發布信息中直言,這款以少量傳感器實現高精度運動測量的設備,會讓參與電影和動畫製作的虛擬主播VTuber等創作者擺脫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2020年以前,索尼的主戰場之一是遊戲,為端游提供了大量的軟硬件設備,夯實它的遊戲帝國。但自從元宇宙概念重新吹活虛擬現實行業后,索尼以前為遊戲群體服務的VR軟硬件產品開始向虛擬人直播、VR社交、數字製作等元宇宙內容需求延伸。此次發布Mocopi 動捕設備將索尼對元宇宙的重視明晃晃地呈現給外界。

截至目前,索尼在虛擬現實領域已經發布了適配PS端的VR遊戲內容、VR耳機、動捕設備,並計劃在明年上市VR頭顯。不知不覺中,這個全球知名的電子巨頭悄然拉開了它的元宇宙大幕。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當前僅面向日本市場 售價49500日元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東京當地時間12月22日上午10點,Mocopi 開始接受預定,比預計的12月中旬晚了幾天。10分鐘后,索尼(日本)官網的該產品預售頁面短暫地出現了卡頓,看樣子,關注這款動捕產品的人不少。

元宇宙日爆實測,Mocopi 目前僅接受日本本土用戶在索尼官方直銷網站 Sony Store 線上預定,由於出貨量有限,每人限購一套。根據索尼官方消息,最快會在 2023 年1月開始出貨。

輕巧是 Mocopi 定位為“移動追蹤器”的前提,它由6個大衣紐扣般的小型追蹤器組成,分別可藉助綁帶穿戴於頭部、腰部、兩手腕和兩腳踝上,每個追蹤器的直徑約為3.2cm,厚1.16cm,重量只有8g,比蘋果的物品追蹤器AirTag還輕。索尼在11月29日發布的Mocopi廣告中,主角戴着設備到室外自由跳舞的畫面凸顯了這款產品的便攜性。這種觀感突破了人們對動作捕捉需要“專門的動捕服、專業影視棚”的固有印象,或將帶來具有輕便優勢的慣性動捕類產品在消費市場的流行。

能與智能手機直連、實時輸出是 Mocopi 的另一大特點。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Mocopi 追蹤用戶動作后,用戶可在 Mocopi App校準姿態、設置背景,然後與 App 提供的虛擬化身同步動作。而追蹤器記錄、App存儲的數據及虛擬形象能夠傳輸至 Meta 的 VR一體機 Meta Quest 2 中,這個裝置支持索尼的虛擬現實遊戲平台VRChat,這意味着索尼VR遊戲的用戶可以用Mocopi 動捕形成的虛擬化身進入遊戲世界。

移動、實時,這直接了考驗設備的續航。索尼官方信息顯示,Mocopi 的電池續航能力為10小時,90分鐘能重新充電完畢。提供6個追蹤器、定價2600元左右的 Mocopi,相比同樣是慣性動捕裝備、賣18000多元的HTC VIVE,顯得十分親民。

這樣一款消費級的動捕產品是面向索尼廣大的遊戲用戶或者普通VR玩家嗎?

通過 Mocopi 的特性介紹,索尼鎖定了一些用戶群體,“使用索尼提供的軟件,Mocopi 可以實時將數據傳輸到Unity、MotionBuilder 等外部軟件上”,而這些軟件是遊戲、動漫等3D內容製作的主流平台。

這意味着,Mocopi 不是單純的娛樂玩具,更像是一個內容製作的後端工具。儘管Mocopi 仍無法提供好萊塢級別的準確性,但對於預算有限的製作人或是遊戲開發商來說,是一種更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而值得注意的是,Mocopi不僅在面向索尼固有的遊戲市場。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看好元宇宙趨勢 索尼向創作者賣“鏟子”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在Mocopi 的介紹頁面上,索尼也直接亮出了這款產品面對的市場群體之一:VTuber 虛擬主播。12月15日,索尼優先 Mocopi 發布了適配這套產品的軟體開發工具包(SDK),透過整合動作捕捉數據、3D開發軟體的功能,提供元宇宙內容輸出。硬件配套軟件,提供創作內容的工具,讓缺乏專業動作捕捉設備VTuber創作者得到技術支持。

索尼為什麼看中了 VTuber 市場?

最近幾年,隨着VR、XR、AR軟件在智能手機上的流行,短視頻平台上誕生了一批帶着虛擬3D頭像產出內容的播客。從去年開始,消費級的動捕硬件出現后,數字虛擬人直播嶄露頭角,播主一般被稱為虛擬主播 VTuber 。

在國內,VTuber 才剛剛露面,而在二次元文化發源地的日本,這個行業大有形成產業之勢,以前為動漫服務的2D、3D數字人的製作業,迎來了虛擬偶像公司這樣的客戶,UGC類的虛擬主播也在各種視頻和直播平台上廣泛出現。

今年4 月,Anycolor更是一舉成為第一家在日本上市的虛擬主播經紀公司,該公司最受歡迎的兩個虛擬角色Kuzuha 和 Kanae 在 YouTube Gaming 的收視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10 月,Anycolor 的創始人Riku Tazumi的凈資產達到了11億美元,登上了福布斯的報道。

如此態勢下,你就不難理解索尼推出Mocopi的原因了。而且,Mocopi有望開創索尼在元宇宙賽道布局的新生態序列,打破它過去以遊戲為主線、VR設備做輔助的單一思路。

“公司將Mocopi定位為虛擬世界產品,而非VR的輔助設備。” 11月30日,負責索尼移動設備業務的資深經理Takeshi Aimi在公開的活動中表示,他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將虛擬與現實世界相互融合,“未來人們或許可以在沒有配戴VR頭戴裝置的情況下進入虛擬世界。”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索尼已通過PlayStation進入虛擬現實產品領域

今年6月,索尼的CEO 吉田憲一郎在談到元宇宙時說,娛樂的本質是“現場”,元宇宙的發展是在提供人們的現場體驗及社交元素的娛樂空間,“因此,對索尼而言,元宇宙是一個具有巨大潛力和機遇的領域,未來也將元宇宙視作移動設備以外的重要發展領域之一。”

很明確,索尼已經拉開了元宇宙布局大幕,且以產品的方式身體力行地投入其中。

從1994年發布 Play Station 遊戲機開始,索尼在遊戲行業深耕了將近30年,PS主機進化到了第五代,成為全球遊戲行業的霸主之一。2016年,索尼就看到了VR的潛力,相應地將產品PS VR投入到了它的遊戲帝國中。直到2021年,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以Meta公司向全世界宣告直衝元宇宙后,索尼快速跟進,配套自家PS相關終端的同時還適配Meta的VR一體機設備推出了PS VR耳機。明年,索尼的VR頭顯產品PS VR2 也計劃在2月上市。

從產品發布的軌跡看,索尼正在從視覺、聽覺、可穿戴等多維的產品路線構建虛擬現實的元宇宙生態,而它在遊戲內容數字資產方面的積累為它在元宇宙行業的佔位提供了顯著優勢。

如今,Mocopi 直接把“鏟子”遞給了創作者,這是元宇宙倡導的共創、交互的重要基礎。在元宇宙上,索尼要玩真的了。

6個“紐扣”賣2600 索尼動捕設備要捕捉誰?

你覺得 Mocopi 還能用於做什麼 ?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0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6
下一篇 2023-03-22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