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verse 的核心元素有哪些?

原標題:《Metaverse 的核心元素》

Metaverse 的核心元素有哪些?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虛擬環境,虛擬化身,虛擬現實

根據維基百科,Metaverse 被定義為“一個集體虛擬共享空間,由虛擬增強的物理現實和物理持久的虛擬空間融合而創造,包括所有虛擬世界、增強現實和互聯網的總和。”

多年來,Metaverse 一直是科幻領域的猜想。有人稱之為第四維度,也有人稱之為虛擬現實;但很明顯,Metaverse 是每個人都想去的地方。虛擬現實不僅限於耳機和屏幕,還延伸到日常物品和互動。預計到 2030 年,用戶將通過 VR 耳機和觸覺設備體驗這些化身。這些設備將以如此精確的方式模擬所有五種感官,使用戶完全沉浸在數字世界中。

我們的世界正在變得虛擬

互聯網技術推動了虛擬世界的發展,人類社會正在建立持久的虛擬關係,比如擁有和裝飾虛擬空間、在不同的虛擬生態系統中爭奪稀缺的虛擬資源。

但虛擬現實發展目前面臨兩大障礙:1)缺乏硬件。現有的虛擬體驗大多藉助於 PC 和平板的電腦界面而非 VR 設備來實現,受到硬件能力的限制,人們獲得的沉浸式效果有限。2)缺乏連貫的跨世界生態系統,即大多數虛擬環境都被有意限制在特定的遊戲、目標和社區中,不同虛擬環境中的人難以進行跨平台的連接。

而 Metaverse 就是連接虛擬空間與增強現實的物理世界的共享界面,通過建立一個集體的、持久的連接虛擬世界層,解決虛擬現實面臨的障礙。

下面我們列舉一些 Metaverse 的核心組成元素。

區塊鏈

多年來,完全身臨其境的虛擬世界的想法一直是一個夢想。儘管如此,使之成為現實的技術直到最近才發展到可以實現的程度。現在,藉助區塊鏈技術及其去中心化網絡,創建完全連接的虛擬世界的目標觸手可及,並且變得更容易實現。Metaverse 是使用區塊鏈技術創建完全分散的虛擬世界的幾個開創性項目之一。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真實和絕對的公平、隨機性是元宇宙的重要核心。區塊鏈使得權力並不掌握在少數幾家公司手中,而是掌握在用戶手中。此外,這種去中心化結構允許虛擬世界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創造力,因為用戶可以創建和定製自己的虛擬空間和社區,並營造出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

藉助區塊鏈技術,Metaverse 將成為一個真正具有革命性的虛擬世界,充滿無限可能。

同時,如果日後涉及到很多現實的資產需要映射到元宇宙,也離不開區塊鏈——它是絕對公平的保證。

硬件——AR、VR、XR

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 AR)是一種實時計算攝像機圖像的位置和角度並添加相應圖像的技術。它是一種將現實世界信息和虛擬世界信息"無縫"融合的新技術,這項技術的目標是將虛擬世界放到屏幕上,與現實世界進行交互。

虛擬現實技術(Virtual Reality,VR),又稱靈境技術,是20世紀發展起來的一種全新的實用技術。虛擬現實技術包括計算機、電子信息和仿真技術。其基本實現方式是計算機模擬虛擬環境,給人以環境沉浸感。

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的根本區別在於,其中是否存在真實世界。簡單來說,虛擬現實是“所見皆虛”,增強現實則是“虛實結合”。虛擬現實構建的是與現實世界完全分離的用戶感官,用戶通過穿戴設備所看到一切都是現實世界中不存在的,但可以通過視覺、聽覺、觸覺獲得沉浸式的感官體驗;而增強現實則是以現實世界為“背景板”,在其中添加一些虛擬影像,力求與真實環境的融合。

以及還有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MR),介乎於 AR 和 VR 之間,指的是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創造了新的環境和可視化,以用來模擬真實物體。混合了增強現實、增強虛擬和虛擬。MR 從簡單的技術來說,包括手機模擬方向盤,進行重力感應遊戲;但隨着發展,也會頭戴式設備,進行相關遊戲和其他應用。

Metaverse 的核心元素有哪些?

NFT——使虛擬消費成為可能

元宇宙未來的發展有賴於開展各類商業活動,作為一個正在發展的新市場,顛覆現有商業模式的重大發展或創新隨時有可能發生;而這,顯然離不開大量的資產互換。

NFT 作為區塊鏈技術支持的數字對象,帶來的是信息所涉及的資產的“可交易化”。NFT 可以是任何東西,從個性化的“皮膚”或服裝,用於化身到數字藝術,可以無限地交易,每筆交易的價值都有可能增長。在 Metaverse 中,它們的所有權不限於任何單一平台,因此跨平台的廣泛交易可以被實現,也使得元宇宙中的物品所有權問題有效解決。

總而言之,解決硬件問題,通過發揮NFT優勢等方式,保證 Metaverse 運行的安全性和公平性,激發市場活力,提供多元服務,將是 Metaverse 一路成長的必要條件。

人工智能:Metaverse中蘊藏着廣闊可能

Metaverse 中最重要和被忽視的方面之一是人工智能,它存在很多用例:

一是人工智能可以用來創建、審計和保護智能合約,人工智能與 Metaverse 的結合可以提高對於大量數據進行可信的數字分析和決策的能力;並通過機器學習調整智能合約的動態參數,提供個性化的治理機制。

二是人工智能可以將虛擬世界中的人從重複性勞動中解放出來。目前,人工智能已經可以通過大量數據學習來進行預測和簡單創造,幫助人們減少重複性任務,快速獲取技能,並提高工作的準確度,減少人為錯誤。

三是人工智能可以豐富虛擬世界中的生物形態。當前,人工智能已經具備一定的創造能力,可以創造出全新的人工智能生物,它們可以在元宇宙中漫遊,與人類用戶互動,彼此之間也可以形成互動生態。除了影像內容,人工智能也可以生成對話文本內容,使3D角色可以像人類一樣說話,給人們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在 Metaverse 中,人工智能可以成為重要的創意活動來源,在大量學習的基礎上,人工智能可以學習趨勢和風格,進而進行自主創作,創造出新的數字化資產、美術和內容。

5G: Metaverse 的重中之重

元宇宙的基礎是共享的數據、共享的計算和共享的帶寬,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時,它可以擴展我們作為一個物種能夠共同完成的事情的範圍。Metaverse 需要更快網絡的速度和能力來全面優化未來的應用程序並不斷推動進步;構建完全交互式的 3D Metaverses,需要大量的數據傳輸,同時如果要實現良好的體驗效果,需要速度更快、延遲更低的網絡。5G的峰值上傳和下載速度明顯快於4G,可以處理和傳輸更大的數據。

Metaverse 提供了眾多的可能性,但可能性如何展開取決於5G。

Metaverse :從地球到宇宙——對未來世界的無限想象

在互聯網時代,網絡承載了許多社會生活活動,人們的交流、互動、學習、娛樂、商業活動等都在逐漸被數字化。這些數字化的虛擬世界可以看作對現實世界的補充和再加工,也可以看作是對人探索世界的物理能力的延伸。雖然當前搭建虛擬世界的能力受到技術水平的限制,但文明的發展需要想象力的引航。我們可以用想象力先構建出未來世界的圖景,那麼技術向相應方向發展就能成為現實。

Metaverse,字面意思是“元宇宙”,在未來,我們在虛擬世界中也許不僅可以探索地球生活,還可以在廣闊的宇宙空間中開拓新的虛擬體驗。以StarLink (星鏈) 為例,也許在未來虛擬世界里,我們的生活不再以土地和房屋為單位,而是以星球為單元。

在現實世界中,埃隆·馬斯克帶領的 SpaceX 在探索宇宙和搭建衛星網絡方面始終在努力和探索。目前,SpaceX 正在構建星鏈衛星網絡,希望為全世界所有的地區提供可靠的高速網絡。這項工程一旦被完成,將極大地推動現實世界的數字化進程。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肆虐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社交方式、工作方式、娛樂模式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虛擬的網絡空間成為真實接觸受限制的情況下的替代選擇,這將塑造我們行為的新習慣,不可逆轉地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和對世界的認知。

Metaverse 目標是創建一個完全開放、互聯的 VR 世界,來自任何地區的人們都可以在這裡互動。雖然無法確定具體的時間,但可以確定,元宇宙時代正在以前所未有之勢向我們奔涌而來。

NFT Labs 僅提供相關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4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19
下一篇 2023-03-22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