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問大事件 | NFT新玩法,可編程的LOOT是什麼?

LOOT是最近兩天最火熱的NFT項目。

Opensea數據顯示,LOOT一度以逾1.6萬(24小時內)ETH的銷量穩坐市場第一。

Loot到底是什麼?怎麼玩?和其他NFT有何不同?為何如此火爆?價值在哪?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影響?新舊Money出現了嗎?

9月3日下午,Crypto C聯合創始人白魚、藏金閣CryptoPAV創始人阿基米明做客巴比特《8問大事件》詳解當前最熱門的可編程NFT—Loot。

在訪談間,白魚表示可編程本身不是創新,LOOT對創新之處可能集中在鏈游上,並且是內容上的變革形式,阿基米明稱市場上將LOOT稱作範式變革的文章有誇張的嫌疑,但對於創新事物仍要保持高度關注,TXT形式呈現的LOOT本質上是對JPG市場的一次迭代。

8問大事件 | NFT新玩法,可編程的LOOT是什麼?

以下為訪談內容摘要:

巴比特:想請你們介紹一下你們理解的LOOT,以及應該將它歸類為哪一種NFT?

阿基米明:我認為它不能被完全歸類為卡牌或者藝術品頭像這類。我會參與LOOT是因為我覺得它屬於迭代類的產品,此前的JPG或者GameFi比較Old money,我沒參與太多這方面的OTC,因為我擔心它的流動性。LOOT在我看來屬於底層解決方案,因此當做新的板塊來看。

白魚:我的看法和小明類似。表面上它是一個帶有一堆屬性的文本,像是從盲盒裡面抽出來的文字,甚至連之前JPG項目的圖片都去掉了。

BAYC可能是需要美術產生每個組件,然後對應屬性去支撐稀缺度,LOOT足夠抽象,去掉了這些圖片,確實會成為一種新範式。無論以後做鏈游還是某類遊戲 ,比如我看到有人做中國的武俠遊戲,我可以把門派、武功這些變成元數據,它可以衍生出有自己故事情節的遊戲,這樣看確實很像一個底層協議。

巴比特:昨天我看到阿基米明收藏了 Loot NFT,為什麼會去收藏這麼貴的NFT?

阿基米明:我很早就有參與一些NFT項目,比如Zed Run、Follow、YGG等。JPG這一塊我當時沒有參與,我對Opensea上的流動性存疑,直到我自己去使用了。Loot是我朋友發過來的,我們就討論,認為這個項目會有潛質,說它會有範式改革——能不能到這種高度我不清楚,但是這個相對於前兩年的朋克、現在的無聊猿這種JPG的迭代,我視作底層系統,這和單獨做一個應用的想象力不同。

另外LOOT相對企鵝、無聊猿,流動性和熱度都很好。把錢花進去了,我才能真正參與和了解裡面的東西,所以當時我也是抱着這個心態去玩,就大不了就當這筆錢捐了,就為區塊鏈發展做貢獻。

賠率和性價比比較高,包括現在我覺得很多人也不一定能真正明白它到底是用來幹什麼的,故事會是怎樣的,因此我覺得有進步一發展的空間。

巴比特:請兩位分享一下Loot怎麼玩?需要哪些工具或者角色參與?整條完整的流程是什麼樣子?

白魚:分兩類,一類是普通的,即從二級市場購買,獲得后,這類玩家會發現有很多周邊工具,是社區衍生出來的。第二類高端一點,比如你是藝術家,通過描述性的文字就作畫,或者你是一個開發者,基於它做一些簡單的鏈游,或者給他增加屬性、角色性格等。

巴比特:第二類人不持有LOOT的話會有什麼樣的獎勵?

白魚:等於在上面做二次開發,整個LOOT社區的好處是便於做冷啟動。符合社區文化,社區就會幫你去傳播。更大的收益來自於底層帶來的價值。

巴比特:阿基米明,從你的角度看剛才的問題答案是什麼?

阿基米明:我覺得就是傳統意義的空投,我相信後續項目方還有其他動作。我個人覺得單獨持有一個LOOT NFT是很難孵化出一些新的東西以單獨成為一個項目,除非他本身很有號召力,或者大家聚在一起形成一股能量,比如PUNKS的代幣化。

巴比特:馮波以199.999ETH買入Loot系列稀缺度最高的Bag #3043 NFT ,創Loot系列單品成交價紀錄。0.01%這個稀缺性是怎麼來判斷的?

阿基米明:個人認為有一定炒作水分。不管是平台還是項目,現實世界里的藝術品也有炒作成分,很常見,有稀缺性才會有溢價。

雖然有一些工具在做稀缺性在做定價,但我覺得稀缺性對於普通人持有NFT,要不然就買最好的,要不然買最差的。因為最好的代表溢價最高同時價格也最高,流動性會有一定損失。最差的可能就是最便宜的,等地板價上來就會有利潤。

巴比特:我們昨天看到LOOT的社區對它的持有者進行空投,後面一直有在漲。這種空投代幣除了交易買賣,有什麼用途?

阿基米明:我其實賣飛了。我對這些東西當時沒有特別的了解,覺得這麼賺了就好。今天發現是認知上出現了偏差。AGLD會往LOOT社區治理代幣方向發展,相當於LOOT的YGG。LOOT最大的意義是它是一個流量池,所有人都可以接入進來。因此再開AGLD的估值和未來,會有很大的前途。你問我現在的價格高不高,或者是不是一個好的參與時機,我無法回答。

巴比特:Loot和其他NFT有何不同? NFT行業範式轉移將如何體現?這個項目你認為最顛覆行

白魚:首先它是免費分發的,也沒有設置版稅,創始人為自己保留了200多個,剩餘的就去Opensea上流通。可編程NFT這塊我個人不完全認同,因為我覺得最大的一個變化不在於可組合性、可編程,而是原有內容數據將它固化稱了一個標準化協議,生成獨一無二的Token。鏈游有個詞語叫做互操作性,或說可復用性,說的是下一個鏈游可以使用上一個鏈游的遊戲資產,這本身就是可編程性的含義,因此這不是新鮮事物。LOOT真正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創建了一種新的內容,將鏈游最底層的東西抽象出來,也成為文字,可能以後其他遊戲也會用到這些裝備或者做二次、三次開發,這是我看到的最大改變——足夠抽象。

阿基米明:我同意白老師的觀點。有沒有那麼強大現在都不知道,但後續一定會有迭代,現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對於現在市面上的Fomo情緒比較重的文章,大家還是謹慎一點。

巴比特:你們認為這個項目為什麼這麼火爆?

白魚:很重要的原因是項目發起人,是Vine短視頻應用的創建者,他本身在推特上就有很大流量,關注他的大戶還有他的一些朋友看到這個項目會自發性的傳播,這是一個比較高的起點。價值方面,往前走了一小步,以前是在做JPG,現在它直接不要了,有點回到文字遊戲那個年代。

商業則取決於上面的內容生態。現在市場普遍看的是預期。

鏈游這一款其實基礎設施還沒有足夠好,能承載一些初級、簡單的遊戲,就好比互聯網早期的文字遊戲。

從加密藝術角度說,我借用王鑫老師的觀點,在加密藝術中藝術和美術的概念是含混的,LOOT的觀念主要是藝術語言,直接觸達文字本身——這個過程在傳統藝術中走了好幾百年,加密藝術則用兩年完成。

巴比特:LOOT的出現是否為NFT市場劃分了新舊Money?

阿基米明 :任何市場的用戶都有分層。LOOT的出現可能在NFT市場中分了NEWMONEY,這是因為LOOT可能更迭代一些。大家參與到這件事,本身也是為了讓自己更了解,不要對新鮮事物那麼抵觸 ,注意包容,但也要注意風險。

白魚:我剛剛一直有在強調慢慢地導入。首先可能對鏈游產生一些影響,鏈游的開發周期太長了,簡單的遊戲也需要9-10個月。這個項目足夠抽象,就88種基本屬性,極大地降低了開發者門檻。當然這只是我們的設想,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後續可能會是一些創作者經濟,但LOOT還不涉及這方面。

從投資角度說,我喜歡BAYC的可拓展文化,LOOT比BAYC要更前進一步。BAYC等於買了一直猿猴就取得對應商業版權授權,LOOT也是一樣。

巴比特:LOOT也可以用於拆分、重組,這與市面上的NFT碎片化是否有不同。

白魚:我認為NFT碎片化是沒有意義的,NFT代表獨一無二,所以對應很多權力,我認為不能拆分。只有對應分紅、對應股息,權益類的IP,可以拆分,拆分完后就可以行權。但是NFT碎片化怎麼行權?無法行權就是一個炒作標的。

LOOT確實有不同,因為本身8種屬性,裡面有些裝備是你不想要的你可以拆出去賣掉,邏輯上可行,技術也不難。

巴比特:現在LOOT的仿盤也越來越多了。預測一下loot會怎麼發展? 仿盤要怎麼做才可能超過?

白魚:我認為LOOT可能鼓勵仿盤,因為它足夠抽象。底層需要別人去添磚加瓦,因此某種程度是鼓勵的,這代表生態越好。但也有的項目方不是真的想做事,大家要注意,不要盲目沖。另外壞人可能作惡,大家注意領空投的時候不要盲目操作,小心資產被轉移,因為很多仿盤的合約來不及審計。

巴比特:白魚你對LOOT未來有什麼期待?

白魚:我覺得它確實提供了一些新的方法。為什麼它選擇做遊戲,意圖也很明顯,當下鏈游是最火的。未來肯定會有新的類別,比如說詩歌,或者有意象的詞語,抽象、演化,大家一起去創作。

我理解這個東西更像是開拓一個內容類別,偏內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2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5 11:06
下一篇 2021-09-05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