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湧入文旅業,再造一個新文旅?

文|酒管財經 編輯|阿鰍
來源:藍鯨財經

元宇宙湧入文旅業,再造一個新文旅?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宇宙熱度持續,文旅元宇宙也在悄然生長。

近日,嶺南股份與騰訊戰略合作,擬共同打造元宇宙文旅項目。11月,科大訊飛智慧文旅生態計劃正式發布,面向元宇宙、智慧酒店等領域,為文旅行業賦能。攜程則是通過與AR企業“亮風台”合作,部署文旅行業在元宇宙中的運用與創新。

此外,國內多省市文旅局、景區、酒店等也都在布局自身的元宇宙項目、產品等。

萬象更新的時代,元宇宙是否是文旅行業下一個體驗式增長的契機?文旅的發展趨向是否也會有漸進式改變?

各地文旅扎堆挺進元宇宙

關於元宇宙,這幾年有個現象:每個人都在討論元宇宙,每個人都覺得別人可能在做元宇宙,於是每個人都說自己在了解元宇宙。

簡言之,元宇宙就是平行於現實世界的一個數字世界。

而文旅元宇宙作為專門為文化和旅遊項目提供沉浸式消費體驗而誕生的產品,是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搭建,以現實中存在的自然或人文景觀資源為模板創造,並為消費者提供沉浸式文旅體驗。

文旅元宇宙到底有多熱?

先來看企業。11月29日,嶺南股份子公司恆潤集團與騰訊雲、盛燦科技打造“智慧文旅”的平台,探索元宇宙在文旅行業的應用與落地,打造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融合示範項目,提升遊客的個性化與沉浸式遊覽體驗。

11月17日,訊飛智慧文旅生態計劃發起,依託5G、大數據、VR+AR和雲計算技術,面向智能客服、元宇宙、智能軟件、數字藏品、語音助手、智慧酒店六大領域,為文旅行業賦能。

中國移動旗下“移動雲”基於5G技術、算網服務等優勢已與景區合作打造出真3D-元宇宙景區。百度旗下元宇宙平台“希壤”基於百度智能視覺、智能語音、智能雲等,為多地政府提供了城市元宇宙方案。

之前,有媒體曾報道,僅江蘇省就有數百家元宇宙相關公司。

而各地文旅局、文旅機構、酒店等也都紛紛加入元宇宙相關項目的布局。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已有31省市頒布了元宇宙相關的支持性政策。

11月3日,武漢市發布相關“元宇宙創新實施方案”,其中,旅遊領域,計劃在長江燈光秀、煙火秀、歷史文化IP、知名景點、地標建築、數字博物館等場景探索浮空投影、數字人講解、全景攝像、時空虛擬影像等新型遊覽模式,打造若干具備較高商業價值的旅遊元宇宙IP項目。

近日,山東省也不乏相關實施意見,提出推動元宇宙的場景應用,實現5A級景區、紅色景區虛擬旅遊全覆蓋。

兩個月前,景區元宇宙平台“張家界星球”測試版在湖南張家界正式發布,該平台運用XR融合互動技術,沉浸式體驗元宇宙的萬千奇峰,人們足不出戶也能如臨其境。

此前,河南省文旅廳還舉辦了元宇宙創造者大賽,40多個參賽團隊入圍,為近50個河南選題景區進行創意創作。

而在酒店領域,今年6月份,遠洲集團旗下阿納迪酒店發布國內首家元宇宙酒店概念;11月12日,7天酒店“元宇宙”線上展館首度亮相,展現了數字化交互、虛擬展廳等。

文旅元宇宙為何在當前節點爆發?

一方面,技術的發展需要新產品的推動。從本質上來說,元宇宙是融合了多種新興技術而產生的虛實相融的新型互聯網形態,與此相關的核心技術有虛擬現實、人工智能、雲計算、5G和區塊鏈等,當前這些技術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發展成熟。

隨着這些“基座”的建立,文旅、酒店行業在“下車拍照、上車睡覺”的傳統體驗中,融入了更多科技感,讓真實的自然山水、秦磚漢瓦與人的本體有了更多觸點。

另一方面,用戶渴望新體驗。人類的漫長發展史,每個階段都像是一個不同群體相信什麼“故事”就會產生相應社會結構的過程。這種虛構故事的能力,或者說構建虛擬現實的能力,是人類創造和迭代現實世界的基礎。文旅又具備將傳統文物、古迹、名山大川等,經過科技手法,演繹出新故事、新內容的天然土壤。

總體來講,資本需要新故事、技術需要新場景、用戶需要新體驗,眾多條件催生了元宇宙在當下的漸進式增長。

文旅+元宇宙的問題與挑戰

從元宇宙生態版圖來看,其底層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等,前端設備包括VR、AR、智能穿戴設備等,終端場景包括文旅景區、酒店等。當前,文旅行業更多是依靠前個層面,換言之技術水準、內容的生產創新決定了文旅元宇宙的層級。

對於當前文旅元宇宙的演進,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告訴《酒管財經》,文旅元宇宙肯定具備業務的增長空間,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

比如在過往疫情影響下,文旅行業流量流失,不少出現負債的狀況,傳統的旅遊業態做不了太多新動作,所以文旅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陳少峰認為,在面臨缺流量缺資金的狀況下,一些文旅企業容易走入轉型升級的誤區——數字化。數字化是屬於支出的,不是屬於收入的,所以千萬不要隨便做數字化,數字化意味着企業的支出要大大增加,而且要看數字化有沒有給企業帶來實際的收入。

此外,文旅元宇宙也一度遭到詬病。比如打造文旅元宇宙的概念,在概念上做文章,而沒有實際的體驗升級。

而且,目前的文旅元宇宙仍面臨著成本高昂、變現形式單一、優質內容稀缺、難以快速複製、推廣困難、體驗感有待強化的諸多問題。

像前文所言,河南文旅發起的元宇宙創造者大賽,就是為文旅行業、景區解決內容創造與創新的問題。

再從行業上來說,誰都想從元宇宙里分杯羹,比如一些號稱是元宇宙的開發公司,僅憑藉聲光電的技術把自身包裝成文旅元宇宙業務,其實離真正的元宇宙差距很大。

打造多方融合的利益共同體

文旅元宇宙就這種新體驗,從誕生之日起就意味着是多種技術、多個行業的跨界組合。

那麼,接下來文旅+元宇宙又該怎麼玩?

陳少峰對《酒管財經》提到,文旅元宇宙既然是一種融合的業態,綜合了內容、技術和設備,就意味着它不是單一的一種形式。如果從元宇宙的角度來做文旅,文旅項目主要有4個角度的融合:

  • 人文沉浸式
  • 技術沉浸式
  • 線上
  • 線下

首先是人文沉浸式和技術沉浸式的融合,這種融合與傳統旅遊區別在於,文旅元宇宙的沉浸式體驗感更強,傳統的旅遊和文化主要的以觀賞為主,現在的特點是成全身心的體驗。

另外,線上與線下的結合與以往的商業模式也有區別。比如,之前去景點,需要一張門票。而現在是體驗園,也可以稱作靈境或元宇宙文化體驗園。這時就會有各種收入,比如:門票、贊助、IP,另外也有各個部分的獨立收費、研學、衍生品等。

所以文旅元宇宙在業態和商業模式上都是綜合的,區別於傳統旅遊,這是文旅演進的一個方向。

既然是文旅的新方向,那麼就意味着需要重新給產品做設計。但這種設計並非一家公司可做,比如文旅企業面對數字技術問題時,可以聯合起來做甲方。

聯合甲方可以把出資人、技術方、設備方、運營方等,按照一定的股份比例來做項目。

“文旅企業先於技術公司合作,再與投資方合作。大家都按照自己的貢獻折算成資金資金的比重入股,分成現金收入進行分配。”陳少峰稱。

這也意味着,文旅企業或許不再是一個單純的旅遊業態,更趨向於元宇宙文化產業這一新業態形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1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5:16
下一篇 2023-03-22 0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