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微軟接連折戟 “元宇宙末年”離我們還遠嗎?

來源:財聯社

編輯 趙昊

Meta、微軟接連折戟 “元宇宙末年”離我們還遠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如果未來元宇宙成為主流,那麼元宇宙的元年必然是2021年。在2021這一年內,微軟、英偉達等科技巨頭紛紛宣布自己的元宇宙未來發展戰略。

去年10月28日,扎克伯格宣布將Facebook公司更名為Meta,使當時這家全球市值第七的企業成為該領域的“頭號玩家”。但僅過了一年不到,Meta股價就已經從每股300美元上方跌至100美元下方。

分析師和Meta股東對公司不斷上升的成本和支出感到越來越恐慌,同時公司負責元宇宙技術的Reality Labs盡顯頹勢,讓人們對公司乃至整個領域發展的熱情快速降溫,很多人也沒想到轉折竟然來的如此之快。

Meta股價較高位跌去四分之三

昨日美股盤后公布的財報顯示,Meta三季度收入同比下滑4%至277億美元,利潤則暴跌52%至44億美元。而Reality Labs收入同比下降近50%至2.85億美元,今年已累計虧損94億美元。

此前,Meta公司股東Brad Gerstner在一封給扎克伯格的公開信中建議,減少至少20%的員工開支,並將每年投入元宇宙項目的金額控制在50億美元以內,這個金額是公司原計劃投資額的一半。

但Meta對此根本無動於衷,公司在財報中寫道,預計Reality Labs 2023年的虧損還將同比大幅增長,因為公司將加快對該部門的投資步伐,以更早實現長遠的收入目標。

傑富瑞分析師Brent Thill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問道,“為什麼Meta會傾向認為元宇宙這樣的實驗性賭注會得到回報?”扎克伯格回應稱,公司有信心投資能在這個領域發揮作用,每一項改進都“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

但現實是,其標價1500美元的高端頭顯設備Meta Quest Pro令消費者望而生畏,公司旗下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的月活躍用戶(MAU)竟還不到20萬。截止發稿,Meta已經擴大跌幅至近23%,市值也較高位蒸發了四分之三,跌出全球前二十。

微軟:“沒有投入足夠的人力或資金”

除了Meta,其他元宇宙玩家的情況也不樂觀。七年前就推出HoloLens頭顯的微軟在近期剛準備發力相關技術,卻遭遇了技術限制和公司管理層的“圍堵”。

有報道透露,在過去兩年,有超過100多名員工離開了HoloLens的團隊,其中不乏一些長期的領導層。不久前,微軟重組了這個團隊,並削減了預算支出。有微軟前員工稱,微軟擱置了HoloLens 3的開發計劃以及與三星的合作。

離開HoloLens的前主管Tim Osborne向媒體透露,“我們原本有機會佔有這整個市場,我們在很多項目上遙遙領先。但微軟沒有投入足夠多的人員和資金來支持這項工作。”

有一些人抱怨,微軟對該產品的戰略不明確也不連貫。HoloLens前員工Bar-Zeev說,該公司在AR技術早期迭代中面臨的困境表明,未來的開拓者需要保持高度的專註才能取得成功。

另有一些員工也提到,他們在打造頭顯和軟件上工作了數年,但發現這難度比其他很多項目都要難得多。在近幾十年,微軟曾在MP3、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位於領先地位,近期還在雲計算和電子遊戲獲得部分成功。

“元宇宙技術可能很難在商業打開局面”

近日,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首席分析師Matthew Ball表示,他預計元宇宙的大多數商業項目將在2025年前結束。他將Meta公司視為該行業的晴雨表,Meta的困境反映了該技術很難在商業領域打開局面。

Ball承認,元宇宙可能會在遊戲方面成功,但“我們正處於生活成本危機中,人們在現實世界中都在掙扎,更不用說在虛擬世界中投資房地產、物品和其他NFT了”。

而微軟旗下Xbox品牌主管菲爾·斯賓塞在接受採訪時仍對元宇宙願景進行了抨擊。當被問及他對元宇宙的看法時,斯賓塞將其描述為“製作粗劣的電子遊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6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8 10:21
下一篇 2022-10-28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