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碰撞:探索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的融合與創新

來源:米塔之家

作者:小資

由元隆宇宙與瑞士初創企業Sensoryx聯合發起,世悅星承及MEGO協辦、瑞士科技文化中心贊助支持的【METANIGHT元宇宙之夜】行業研討會在Meta Street Market圓滿落幕 。

此次研討會聚焦元宇宙的概念與實踐,邀請了來自瑞士的多位元宇宙領域初創企業共同參與討論元宇宙在藝術、娛樂、教育等多樣化場景下的應用,一同探討元宇宙領域的廣闊前景。

米塔之家受邀參與本次活動,並與現場嘉賓進行了深度訪談交流。

領跑元宇宙商業化應用,為品牌帶來創新元宇宙營銷模式

元隆宇宙COO Jannie羅媛靜為米塔之家分享了本次活動的舉辦初衷,自2021年起,全球各市場主體紛紛布局元宇宙,構建全球元宇宙生態。元宇宙的出現,讓我們看到了產業變革升級的新契機。不同行業、不同國家正在瞄準各元宇宙細分賽道並進行深入探索,已積累了豐富經驗。

跨界碰撞:探索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的融合與創新

圖片來源:元隆宇宙

元隆宇宙希望此次研討會在承接IEEE VR 2023熱度基礎上,深度關注虛擬現實技術,將品牌的影響力從局限於web2.0平台的數字傳播擴大到更廣闊的360度數字化客戶體驗,創造更多品牌虛擬現實營銷場景和消費新機會。

目前,VR技術在電商和文旅領域應用廣泛,能夠幫助品牌在線上移動端還原線下實體場景,在有效時間內實現場景種草,獲得大量曝光。AR技術則基於線下場景搭建虛擬趣味交互場景,通過AR掃描的方式讓用戶參與體驗和互動,產生UGC裂變,將其轉化沉澱為品牌的私域流量,進而打造品牌新流量入口。因此,虛擬現實技術的運用,不僅能夠為品牌提供一個與潛在客戶互動的新方式,更能準確地傳達品牌的核心價值。

此次聯合瑞士初創企業Sensoyx、瑞士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邀請海內外元宇宙科技企業一同參與此次行業研討會,意在交流碰撞最新行業趨勢以及分享先進的元宇宙技術,博採眾長,探索可落地、可複製的元宇宙營銷之路。同時,希望通過這樣的元宇宙行業交流機會為需要數字化轉型的企業提供一些思路。

元宇宙是一個持續發展和變化的領域,品牌元宇宙營銷需要建立起長期戰略,而不是只關注短期回報。對此,品牌必須有意識地投入時間和資源來構建自己的元宇宙生態圈,不斷創新以保持其吸引力和競爭優勢,才能做到“細水長流”。品牌可以通過創造有吸引力且與其核心價值觀一致的互動內容或基於核心產品、用戶畫像及行為模式定製的個性化產品體驗等方式,與目標受眾群體建立更深層的情感鏈接,逐漸培養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最終服務於品牌會員體系。

元隆宇宙COO羅媛靜在會上透露,目前元隆宇宙在文旅產業、商業地產、快消品類等均有VR/AR業務嘗試及部署,突破了以往虛擬現實技術僅內容輸出的形式,融合元隆雅圖2B、2C的業務經驗,串聯打通品牌虛擬和現實營銷場景,旨在通過“元宇宙技術+數智化營銷”讓消費者在沉浸式交互中深度體驗品牌及產品,開啟虛實融合的消費元宇宙。未來,隨着VR/AR技術日漸成熟,元隆宇宙也期待與品牌及海內外優秀科技企業共創虛擬現實技術的新商業模式。

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發展挑戰

Sensoryx 創始人& CEO,Rolf Adelsberger 博士作為瑞士元宇宙初創企業的代表,與米塔之家分享了元宇宙初創企業在元宇宙中面臨的一些挑戰,希望與中國的元宇宙初創企業共勉。

跨界碰撞:探索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的融合與創新

圖片來源:元隆宇宙

他表示元宇宙初創企業面臨的挑戰較多,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資金。初創企業常需要花費數年時間來開發產品才能獲得回報。尤其是歐洲和瑞士等地區對於元宇宙的概念並不像亞洲流行,因此獲得投資的難度可能更大。因此,與投資人保持溝通尤為重要。如果投資人拒絕投資,需要了解其背後的具體原因,不斷改進產品以滿足投資人的需求。

其次,是用戶引流和留存的問題。由於小型企業無法投入大量資金用以開發內容,沒有內容吸引用戶的難度也會相應增加。相比之下,像Meta這類大型企業在資金方面就顯得從容許多,因為他們可以通過開發遊戲等內容來吸引用戶,而初創公司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談論中國與瑞士兩國的深度交流合作時,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 in China)總裁Philippe Roesle表示,自己在中國已經度過了八個月的時間。對於中國,他最喜歡的方面之一就是這裡的年輕人所具有的創造力、活力以及勇於挑戰的精神。同時,中國的大環境也非常支持創新,數字技術正在與各個領域高速融合發展。

跨界碰撞:探索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的融合與創新

圖片來源:元隆宇宙

瑞士作為一個具有高度創造力的國家,尤其是在科技領域方面與中國現階段的科技研究有着許多共同的交流話題。因此,在元宇宙領域,Philippe Roesle認為兩個國家的學者、創業者有許多可以互相了解、學習與合作的機會。

MEGO作為本場唯一的虛擬演唱會平台服務商代表,接受米塔之家訪談時表示,作為一家利用XR技術創作內容的公司,希望可以跟瑞士的初創企業交流合作,創新元宇宙玩法與體驗,未來逐步將服務拓展到國外。

除此以外,MEGO還指出,“線上看演唱會不是新概念,但當我們在抖音、視頻號上看演唱會,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像在看一段錄製的視頻。台上的表演者與我們無法建立互動,整個演出呈現也與我們無關,更不可能和周圍的人實時分享我們的觀點和情緒。”

跨界碰撞:探索全球化視野下元宇宙科技的融合與創新

圖片來源:元隆宇宙

因此推出MEGO STAGE, 打造線上演唱會的2.0,它將不再是線下演唱會的妥協或替代品,而是一場全新的娛樂形式。從看視頻,變為參與一場秀。首先,必須是一場好看的show,顛覆想象的舞台場景、豐富多變的燈光特效,是每場演出的基礎;更是一場好聽的show,360度空間音效讓用戶身臨其境,能夠清晰地聽到每一個方位,看到每一個細節;最重要的,同時還要是一場好玩的show,觀眾和表演者能夠進行雙向互動,例如3D emoji表達情緒,與好友一起打call聊天等,適配不同場景的運動模式,讓用戶全程高能參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1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8 02:11
下一篇 2023-04-08 0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