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來源:三言財經

作者:豐收

又要給元宇宙潑冷水了。

近日,一家號稱要成為“元宇宙時代的微軟”的元宇宙公司影創科技被曝欠薪200多人,時間最長達半年,人均被拖欠10萬元,社保公積金也斷交。

影創科技公司大群也被創始人兼董事長孫立強制解散,連公司HR也加入討薪隊伍。討薪員工紛紛申請仲裁。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在某職場社交平台上,有不少人反映影創科技拖欠工資,時間最早追溯到今年6月份。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影創科技在VR圈內有一定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世界VR產業大會是中國以及全球虛擬現實產業專業展會,大會每年都會發布“中國VR50強”榜單。而在過去的三年影創都在榜,19年第13名,20年第9名,21年第27名。

公開信息顯示,影創曾獲6輪融資,最近一輪融資是在2020年9月份。就在今年3月份,影創官網一篇報道中還寫道“無論是技術還是出貨量,我們基本都可以排到全球第二,第一是Meta”,影創還豪言要成為元宇宙的“微軟”。

外面看着發展還不錯,怎麼卻被曝大規模、長時間欠薪,員工大量離職?

今年3月份開始停發工資,討薪群近200人,而在職員工不到50人

“影創在正常情況下是每月15日發薪,但在去年10月份開始出現拖欠情況,只發基本工資,期間偶爾會在月末補齊”,一位已離職影創員工對三言財經表示。

這名員工離職前是影創的開發工程師,他稱到今年3月份,工資就不發了,同時社保、公積金也停了。

所以從今年4月份開始,陸續有人離職。據上述員工介紹,公司最多的時候大約有480人,2022年3月已不到300人,目前仍在職的應該不到50人。

大部分員工都已經離職,但離職並不能結算工資。該員工稱自己本來在年前就拿到了兩個offer,但因為老闆進行了一系列“穩定軍心”的動作,自己感覺公司還有希望就留了下來。

但是沒想到後續事情的發展並未能如他所想。這名員工提到一個小細節,當時勸他留下來的HR比他還早離開了,“挺諷刺的”。後來HR也加入到了討薪行列。

該員工還透露,自己離職時只是有一張離職證明。而後來離職員工還簽了一份離職協議。協議的主要內容就是公司承諾將於8月、9月份陸續付清所欠薪資。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不過該員工指出,即使簽了上述協議,但還是有很多人未能獲得薪資。

“約200名員工,欠薪2—6個月,平均欠薪10w左右不等。很多年前離職的也沒有結清工資”,他指出為了討薪這些離職員工自發組織了一個群,用來討論仲裁以及討薪方式,群成員近200人。

據上述員工透露,200人討薪隊伍里,已有近100人申請了勞動仲裁。仲裁時間為8月份、9月中旬不等,最快的據說已經走到法院程序。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三言財經撥打了影創官網的400熱線及工商預留電話,均無法接通。筆者也試圖撥打了影創創始人孫立的電話,但是無人接聽。

種種跡象表明,影創似乎正經歷着巨大危機。

影創為什麼走到今天這步?元宇宙不行了?

據公開報道,影創科技創始人孫立曾在遊戲行業創業多年,2014年以1.5億賣掉遊戲公司,轉到虛擬現實VR行業。

從影創的官網我們能大概看出它的業務範圍。其中影創產品為VR眼鏡硬件產品;軟件服務下的點雲平台還在開發中;解決方案具體指混合現實(MR)在具體領域的軟件方案;開放平台則是影創的VR操作系統。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在今年4月份的一個關於孫立的專訪中,對於影創的商業模式有這樣的描述:一是MR智能眼鏡硬件和軟件的整體解決方案,應用在教育、工業、醫療等多個領域,這部分佔整體業務的20%-30%。

二是以操作系統的服務和授權費用為主,這部分佔營收的70%。

在專訪中,孫立還介紹,影創科技近三年的營收基本上實現了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60%。2022年預期收入能達到5億元左右,目前公司盈利整體上還在處於虧損的狀態,但虧損的金額在逐年遞減,大約在2024年實現正向盈利。

在今年的多篇報道中都強調,影創要做元宇宙的“微軟”。大意就是將影創VR操作系統授權給廠商使用,自己充當類似手機中安卓,或者PC中Windows的角色。

單純只看上述報道,影創可謂前路光明,想象無限。但在員工眼裡,卻是另一番光景。

上述爆料員工表示,公司一開始主要做AR眼鏡,號稱國內版的HoloLens。但是缺乏應用場景,也沒有完整的配套系統,C端用戶不買賬,C端市場銷量幾乎為零。

三言財經在京東搜索“影創”,排名靠前的幾款影創智能眼鏡基本都沒有任何評價。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而長期的研發投入都是AR,但是產出跟投資不成正比,不斷推出的新品AR眼鏡打不開市場,公司決定轉型。

該員工還透露,在2020年之後,趁着元宇宙的熱潮,公司往VR方向轉型。因為沒有產品積澱,所以先做了B端,為其他公司定製軟硬件的開發。

具體來說就是為第三方公司定製全套VR設備的開發,包括系統和VR設備。

該員工表示合作的公司大概3個,而且有一個項目原計劃金額在上千萬,但是項目開發到一半卻被放棄了,乾脆把源代碼都交給了客戶,交付前連測試都沒有,所以最終公司只收到了400萬。

在這名員工看來,公司遲遲融不到資,市場上沒有走出困境,入不敷出,暴雷是遲早的事情,只是走的很不體面。

提到難有融資,這位員工稱可能與一位投資人有關。他表示這位投資人因為某些原因和公司打官司,鬧得很不愉快,受此影響,融資變得更加困難。

三言財經查詢發現,2021年影創確實與公司的一名股東有多起訴訟和仲裁案件,涉及財產保全、股東知情權糾紛、公司決議糾紛、民間借貸糾紛。

其中股東知情權糾紛的法律文書中提到,該股東曾從影創財務負責人處得知,影創經營業績存在嚴重虛報的情況。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在民間借貸糾紛中,曾提到該股東是此前是影創的第二大股東,同時擔任公司的董事、總裁。2018年下半年,公司出現資金困難,該股東將數十萬資金借給公司發放員工工資。

一邊是元宇宙裁員潮,一邊是高薪招人,其實並不矛盾

事實上,自從Facebook改名Meta押注元宇宙后,元宇宙瞬間成了風口,這也難怪如此多的公司都愛蹭點元宇宙的熱點。

而像影創這樣公司,轉型元宇宙更是順理成章。在元宇宙的世界里,VR正是其中一個大的切入點。

據央視財經報道,自去年開始,VR虛擬現實行業進入了發展快車道。2021年,VR頭戴式顯示器的全球出貨量達1095萬台,突破年出貨一千萬台的行業拐點,今年一季度,VR頭顯保持熱銷,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了241.6%。

而在國內,VR行業的熱度也正在逐漸提升。 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國VR市場零售額突破8億元,同比增長81%,

風口之下,這兩年元宇宙人才吃香,受到追捧,人才流動也加快。在招聘平台,元宇宙研發總監的月薪甚至達到10萬。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但今年元宇宙的老大哥Meta則開始縮減招聘、計劃裁員。

今年5月,Meta曾宣布暫停某些部門的招聘。7月初,又有報道稱Meta取消了硅谷總部的後勤服務外包合同,導致數百名工人下崗。

扎克伯格也表示,Meta下調了2022年工程師目標數量,從原先的10000名縮減到6000-7000,砍掉了超3000人的招聘計劃。

此外還有報道稱,Meta預計今年將最多裁員10%。

一邊是裁員,一邊是高薪招人,看似矛盾,其實不然。風口效應仍Meta這類的企業想要快速佔領行業高地,但大環境不再允許這樣的冒進方式。

像影創這樣追逐風口的中小公司更是數不勝數,他們沒有大公司的雄厚實力,有時候斷臂求生看起來也像是生死大劫。

風口之下,大家都想沖一波,但是死掉的是絕大多數。大量曾因元宇宙股價暴漲的概念股迎來暴跌;NFT熱潮退去,不少巨頭退出;元宇宙炒房泡沫破裂……

在消費市場,線下VR店運營情況不容樂觀,不少網友反映沖了會員,店卻突然倒閉了。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目前,元宇宙還是在初級階段,沒有現象級的爆發應用,也不夠普及,還是小眾消費。

不過在風口中,人才卻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

上文中的那位爆料員工在離職前就找好了下家,他表示自己收到了圈內多家offer,最終選擇一家相對穩定的。

對於元宇宙,他這樣看:

元宇宙,最重要的是應用場景和需求。一個技術脫離了實際場景,不管噱頭多高級,都是空中樓閣。

正面例子有很多,VR類遊戲,這抓住了高端遊戲玩家的需求。比如半條命alyx VR這款遊戲的誕生,吸引了很多玩家,帶動了VR頭戴設備的銷量。絕大多數購買VR頭盔的都是因為這個遊戲。

還有VR觀影,這也是一部分需求。

類似的,愛奇藝的奇遇VR,做的挺好。PICO主打串聯,可以暢玩SteamVR,這也是很好的方向。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些都是高端玩家的需求市場。對於普通用戶來說,不管元宇宙怎麼發展都跟他們沒關係,除非元宇宙切實的解決了他的一些需求。畢竟在虛擬世界里擁有一個房,遠比不上現實環境的一片瓦。

最後他透露終於發現了影創創始人、董事長孫立的蹤跡。

原來孫立將於8月26日參加AWE Asia 世界XR產業博覽會。

影創是參展商,且排在第一位。孫立也是此次博覽會的重要嘉賓,博覽會首日的活動中,孫立也是也第一演講的廠商,排在他前面的是三位活動主辦方的高管。

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

在討薪群里,離職員工商量着直播彈幕討薪。

有員工說道,“以前看農民工討薪覺得很遙遠,怎想自己也有那麼一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9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3 16:04
下一篇 2022-08-23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