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冰墩墩業績暴增的元隆雅圖 能否在元宇宙上找到新增長點?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得益於冰墩墩的熱銷,元隆雅圖公布的2022年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7億元-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8.58%-233.7%。

作為禮贈品的冰墩墩停產後,元隆雅圖該如何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被外界普遍關注。

元隆雅圖8月15日在互動平台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通過整合國內優質技術供應鏈體系,已具備元宇宙一站式搭建運營服務能力,未來還將探索更多元宇宙應用場景和商業化路徑。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元隆雅圖簽約及合作40多位頭、腰部虛擬人,是其在虛擬人IP,在佔領用戶心智、擴展企業合作良領域的“雙重卡位”,希望為自己的虛擬IP贏得“天時”。但從目前行業競爭格局來看,元隆雅圖想要保持住現有地位並挺進第一陣營,仍然需要在IP運營上持續且大量的資金與人力投入。

冰墩墩后急需新的業績增長點

元隆雅圖成立於1998年,2017年登陸深交所主板上市,主營禮贈品供應、促銷服務和新媒體營銷等業務。

7月12日公布的2022年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7億元—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8.58%—233.7%。

對於業績的大幅增長,元隆雅圖在2022年半年報業績預告中解釋稱,公司作為北京冬奧會和殘奧會的特許生產商和零售商,因“冰墩墩”、“雪容融”的熱銷,相應收入大幅增加。

國盛證券在4月26日發布的研報中點評認為,冬奧會特許經營貢獻業績彈性,新媒體營銷高增長。公司特許經營優勢顯著,新媒體業務處於高速增長期,但由於宏觀經濟較弱禮贈品需求收縮,下調公司盈利預測。

對於憑藉冰墩墩業績暴增的元隆雅圖來說,冰墩墩停產後,該如何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是一個不可繞過的問題。

6月24日元隆雅圖接受上海證券、國君證券等24家機構調研表示,從業務發展來講,公司從促銷品到禮贈品和新媒體雙主業融合,再到雙主業融合基礎上疊加元宇宙、IP、潮玩、文創等創新業務,業務邊界不斷延展。目前公司積極布局元宇宙業務。

對於目前在元宇宙的技術儲備情況,區塊鏈日報記者向元隆雅圖方面發去採訪需求,截至發稿,暫無獲得回應。

從數字藏品切入元宇宙

早在去年12月14日,元隆雅圖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致力於成為禮品元宇宙的定義者。並表示將進軍元宇宙並推出數字禮品,而且正在申請註冊元宇宙相關的多個商標,相關元宇宙知識產權已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形式審核通過並正式進入依法審查階段。

據天眼查工商資料顯示,元隆雅圖關聯公司北京元隆雅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於近期申請註冊多個元宇宙相關商標,包括“禮宇宙”、“喔哇元宇宙”“互效元宇宙”等,目前狀態均為商標申請中或等待實質審查。

2021年12月27日,元隆雅圖成立全資子公司元隆宇宙,元隆宇宙將作為元隆雅圖元宇宙相關業務的運營主體,加速推進元宇宙等創新業務的布局和落地。

元隆宇宙將整合元隆雅圖在實物及數字禮贈品、新媒體營銷策劃、IP授權與運營等方面的客戶需求和領先優勢,積極探索元宇宙的業務入口和商業化路徑。

2022年1月4日,元隆宇宙發布“神獸和五常”NFT數字藏品,本次的“神獸和五常”NFT數字藏品發售,被外界看做是元隆雅圖在元宇宙邁出的第一步,並推出價值5888的五糧液“八方來和”文化酒作為抽獎物品,聯動芒果智娛、樹圖區塊鏈研究所在芒果廣場開展“元創光芒”數字藏品展亮相。

據元隆雅圖6月21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發行數字藏品82個SKU,總份數20萬餘份,涵蓋文化IP、虛實結合、音樂版權、潮流科技、品牌營銷服務等多個類別,並與國內多家頭部藏品交易平台達成戰略合作,在版權確權服務、營銷私域推廣、發行等數字藏品一條龍服務方面積累了大量的案例。

股東扎推減持套現

搭上元宇宙后,隆雅圖股價迎來一波大漲。2021年12月10日-2022年2月15日,元隆雅圖股價區間累計漲幅為101.21%。

在元隆雅圖股價快速上漲之際,控股股東和高管層紛紛披露減持公告。

2月9日公告顯示,1月4日-2月8日,元隆雅圖控股股東元隆投資通過大宗交易方式累計減持了441.96萬股,套現約7828.26萬元。

當天一同公布的還有部分董事、監事、高管的減持計劃。因個人資金需要,董事邊雨辰擬減持不超過22萬股,董事岳昕擬減持不超過12萬股,監事李婭擬減持不超過3.8萬股,監事劉岩擬減持不超過4萬股,高管王升擬減持不超過28萬股,合計不超過69.8萬股,累計套現約1717.08萬元。

而早在1月15日,元隆雅圖已經發布了一批減持計劃。實控人孫震及一致行動人李素芹計劃減持不超過442.65萬股;董事向京,高管陳濤、饒秀麗、趙懷東計劃減持合計不超過107.7萬股,原因均是個人資金需求。

憑藉冰墩墩業績暴增的元隆雅圖 能否在元宇宙上找到新增長點?

元隆雅圖公告

截至今日(17日)收盤,元隆雅圖股價報收19.78元,相較於今年2月份的高點跌去40.31%。

元隆雅圖8月15日在互動平台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已簽約及合作40多位頭、腰部虛擬人,併發布首個虛擬人與虛擬萌寵組合“嫦小月”&“作作兔”,開展虛擬人直播代言、虛擬人數字藏品、虛擬人周邊等應用探索。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分析師喬志斌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像元隆宇宙這樣,在技術上並不具備獨有門檻,而是以IP運營的元宇宙機構而言,虛擬人模式的可複製性,大量的虛擬偶像誕生,加速了賽道的“內卷”。

在喬志斌看來,元隆雅圖簽約及合作40多位頭、腰部虛擬人,是其在虛擬人IP,在佔領用戶心智、擴展企業合作良領域的“雙重卡位”,希望為自己的虛擬IP贏得“天時”。

他認為,從目前行業競爭格局來看,元隆雅圖想要保持住現有地位並挺進第一陣營,仍然需要在IP運營商持續且大量的資金與人力投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1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8 11:10
下一篇 2022-08-18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