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觀察丨從熱潮到沉寂 只剩核心“玩家”的元宇宙將去往何處?

來源:科創板日報》

記者 胡家銘

近日,由絲路國際智庫交流中心、絲路青年論壇、財聯社、鯨平台共同舉辦的元宇宙產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各界專家就元宇宙概念與數字經濟的未來發展,進行了充分探討。

《科創板日報》在研討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國至少已經有15個省、市在十四五規劃、政府工作報告、元宇宙產業規劃與扶持政策中出台了元宇宙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同時,上海將圍繞產業載體、產業人才、關鍵技術和產業生態、領軍企業等五個維度以及要素配置層面對元宇宙產業進行深度布局。預計到2025年,上海全市元宇宙產業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科創板日報》記者注意到,雖然有政府層面在產業布局上大力支持,但包括互聯網大廠在內的元宇宙“玩家”在元宇宙產品及布局進展並不如意。在經歷了初期元宇宙“炒房炒地”熱潮之後,由於政策環境的收緊等因素,面臨著諸如用戶流失、應用關停等不同程度的困局。

元宇宙項目“落地”困局

早在8月16日,扎克伯格在臉書上傳一張虛擬自拍,以慶祝元宇宙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地平線世界)在法國和西班牙上線,這也是該平台在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市場之外的又一次拓展。

照片中,扎克伯格手持攝像機進行自拍,他的背後是兩座著名的地標性建築——法國的埃菲爾鐵塔與西班牙的巴塞羅那大教堂,扎克伯格配文稱,期待用戶能夠在Horizon Worlds里共同探索交流,創造使人“身臨其境”的虛擬世界。

但由於該照片建模的簡陋程度直追90年代的初期PS遊戲畫面,因此有網友甚至在該條臉書下評論:“就連PS1(1994年發布的遊戲機)上的天線寶寶遊戲,都比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做得好。”

美國巨頭Meta的元宇宙應用尚且如此,國內元宇宙相關應用彷彿也不似此前那般“門庭若市”。此前,國內上市公司天下秀推出了虹宇宙,曾獲得極大關注。天下秀方面表示, “元宇宙炒房”本就不是虹宇宙上線的初衷。作為一個測試性的元宇宙平台,天下秀本意是給其合作的網紅們一個虛擬的社交空間,以此慢慢向真正的元宇宙過渡。

在近期,有多名用戶爆料,天下秀的“虹宇宙”APP目前活躍用戶偏少,不及此前4月份40多萬註冊用戶的零頭,且實際體驗並不是很好;至於此前於虹宇宙盛行的“炒房”熱潮,則在更早的時候趨於停滯。

就在扎克伯格發布前述臉書的同日,國內頭部數字藏品交易平台騰訊幻核發布公告稱,即日起幻核將停止數字藏品發行,用戶可自行選擇繼續持有已購買的數字藏品或發起退款申請。

而數字藏品,亦是構成元宇宙和web3.0等數字經濟的重要組件。雖然這與騰訊整體“降本增效”的動作相關,但這也側面表明,國內元宇宙賽道的頭部公司,面對元宇宙相關產品的“門庭冷落”,有的選擇繼續運營,有的則選擇直接“退群”。這也給政策方面扶持初見雛形的元宇宙產業的發展,增加了一些不確定性。

事實上,在上述財聯社參與主辦的”元宇宙產業研討會“上,有學界專家的論點均認為,元宇宙行業發展切勿操之過急,需要一個漫長的培養期。

元宇宙版本仍然處於“初級階段”

在“元宇宙產業研討會”上,中南大學教授呂鵬認為,物質條件的持續發展和精神世界的逐漸獨立,使得人類逐漸從生存型焦慮中解放出來。換言之,人們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等級開始上升。而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使人們有了創建虛擬精神世界並沉浸其中的可能性。

同時,在政府元宇宙社會治理的戰略思考部分中,呂鵬教授提到,需要樹立“元宇宙不是法外之地”意識,其原因在於,元宇宙中也需要調節人與人的社會關係,同樣需要立法予以規範。同時還需要從技術層面加強身份識別,在技術上構建“元宇宙身份識別碼”,讓元宇宙真正成為真實物理世界身份的延展。此外,強化元宇宙金融系統的監管、強化其公共權力介入與裁決機制,同樣是政府端元宇宙社會治理的重要發力點。

但需要看到的是,目前的元宇宙形態,很大程度上是基於web2.0規則構建的虛擬世界產品,僅在部分數據上做到了“web3.0”的某些特點。因此,呂鵬教授的觀點或許適用於元宇宙快速發展的時期,但在目前元宇宙的萌芽階段,或許並不適用。

而在此前百度《智能中國》欄目發布會上,長江學者、北師大教授喻國明表示,雖然着眼未來,元宇宙是把握當下及未來數字文明社會建設的最具統合意義的參照系,但從實際操作層面,現階段人類社會距離元宇宙仍然較遙遠,如果用版本號加以區分,則是-7.0版本。在此基礎上,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智能化社會建設,則是最為關鍵的前階。

重拾“初心” 構建堅實底座

在此過程中,泡沫當然是難免的——諸如此前元宇宙地塊價格暴漲、“虹宇宙”的炒房熱潮便是實例。但天下秀方面人士向《科創板日報》記者坦言,本質上虹宇宙仍然是為網絡紅人在虛擬世界的商業化所打造的場地,原本並未具備web3.0社區的價值屬性。

另一位元宇宙研究者也告訴《科創板日報》記者,在他看來,無論是百度的希壤還是天下秀的虹宇宙,在產品形態和使用體驗上仍然較為初級,“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換言之,無論是Meta的Horizon Worlds,還是虹宇宙、抑或是希壤、幻核,只是在數據上做到了一定程度的“上鏈”,使其具備了web3.0時代元宇宙產品的一些雛形。

這也意味着,元宇宙行業經歷短暫投機熱潮后的沉寂,實際上是必然發生的事件。但這也給了真正的元宇宙行業從業者創造了一個重拾“初心”,認真打磨產品形態,使其更接近真正元宇宙的安定環境。或許在行業的泡沫“出清”之後,真正的元宇宙行業核心玩家,才能抵達成功的彼岸。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2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0 15:27
下一篇 2022-08-30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