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元宇宙產業發展中的挑戰?聽聽這5點建議

如何應對元宇宙產業發展中的挑戰?聽聽這5點建議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溫曉君 趙燕

原標題:《構建元宇宙發展良性產業生態的五點建議》

近兩年,國內外科技企業紛紛布局元宇宙領域。我國一些地方政府也積極布局元宇宙,上海、武漢、合肥、無錫、杭州、南昌、廈門等地先後提出重點發展元宇宙相關產業。元宇宙成為各界關注熱點,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湧現。

當前,元宇宙產業發展中存在着挑戰。一方面,先進技術“雙刃劍效應”凸顯,傳統信息安全與意識形態保護受到挑戰。另一方面,目前對元宇宙資本運作方式、虛擬世界金融支付、NFT缺乏成熟的監管。圍繞這些問題,提出以下五方面元宇宙產業發展建議。

深化對元宇宙的理解與認知,構建良性元宇宙產業生態。提升對元宇宙的技術特徵、發展形勢、行業應用的認知。元宇宙不僅僅是一種遊戲,還可以數字賦能消費娛樂、行業應用、智慧城市,提升社會生產力。建議科學研判元宇宙發展環境形勢,審慎布局發展方向,緊扣數字化轉型主線,提供遠程辦公、醫療、教育、金融、社交等元宇宙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加強軟硬件服務應用生態鏈企業的產業協同,發展虛擬經濟、線上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共建協同創新的產業生態。

突破元宇宙核心技術瓶頸,夯實元宇宙發展技術根基。元宇宙作為開拓性和創新性的前沿領域,需要長期且持續的高強度投資。建議重點突破AR/VR設備等元宇宙的關鍵入口終端和軟件開發工具、操作系統等基礎軟件。建設虛擬現實(VR/AR)等新技術推廣應用公共服務平台。強化在核心芯片、顯示器件、光學器件、傳感器等核心器件和動態環境建模、人機交互、光學顯示、內容生成等關鍵技術環節的聯合攻關,做好元宇宙產業的技術儲備。

圍繞基礎底層技術和平台標準,構建完善的應用。創新生態系統,圍繞基礎底層技術和應用場景制定標準。芯片、傳感器、系統軟件、基礎軟件等底層技術的前期研發成本巨大,需要企業長期大幅投入,也需要政府加強引導和鼓勵。加快制定統一的元宇宙數據、平台標準,探索構建元宇宙的技術、產品和系統評價標準指標體系,出台連接元宇宙設備、產品之間的標識解析、數據交換、安全通信等標準。發揮標準對產業的引導支撐作用,增強行業共識。

加強對元宇宙發展的監管和引導,加快相關法律法規研究制定。加快數字領域法規研究,規避潛在風險。元宇宙帶來的虛實共存世界的法律、倫理、經濟問題尚不明確,加快對虛擬數字世界中社交、商貿、金融等方面的司法探索,出台相關法律法規。面向元宇宙在工作生活民生領域應用範圍越來越廣的態勢,加強對元宇宙包含的資本運作方式、虛擬世界金融支付、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監管和引導,規避潛在信息泄漏、盜用等安全風險。

加快地方對元宇宙產業導入和支持,推動新興領域佔位搶位發展。鼓勵地方加快對元宇宙的產業規劃,出台產業促進政策,組織產、學、研、用各方面力量解決元宇宙關鍵共性技術問題,讓元宇宙產業成為數字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例如,江蘇可以基於自身優勢產業基礎,在元宇宙終端入口、時空域生成、應用服務等重點環節發力,構建從基礎研究、技術開發、產品設計、內容製作到應用服務的完整產業體系和生態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39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1 14:24
下一篇 2022-07-11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