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元宇宙新文明不可失序

來源:《半月談內部版》2022年第4期

作者:蒲清平,重慶大學教授、博導

在元宇宙的胎胞中醞釀的虛實融合文明,或將對人類社會產生正反兩方面影響。這種新文明是有序還是失序,是發揮有益功效還是引發危機風險,決定權掌握在人類手中。

虛實融合刷新文明圖景

元宇宙是以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為支撐,通過信息通信技術和智能設備把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耦合一體,依據人們的主觀想象建構和再造的一個虛實融通的現實鏡像世界。它擁有技術疊加性、虛實融合性、具身沉浸性、實時交互性等特點。在元宇宙這個既包含鏡像的現實世界又包含新造的虛擬世界,人的感覺可以被全面激活。人與內容不再二元分割、隔岸對望,而是統為一體、同頻共振。人在其中進行社會交往、內容生產與信息傳輸時,既能深度沉浸又能實時交互。

我們可以將元宇宙想象為一個肉眼不可見的隱身世界。當我們接通計算機、戴上XR(擴展現實)眼鏡、穿上全身觸感套裝與連入腦機接口后,元宇宙便敞開大門,給我們展示出一個虛實融合的文明新圖景。

在這個文明新圖景中,時間界限被打破,我們既能讓歷史重演、讓逝者復活,又能體驗科幻作品的預言和預知未來的生活。歷史、現在與未來首尾相連的環節式結構被彼此交錯的桁架式結構取代。空間結構被重塑,我們既能看到物理空間,又能依據想象創造有別於現實世界的全新空間。

在這個文明新圖景中,身份的限制被解禁,通過“化身”這個行為中介,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定製性別、年齡、種族、膚色、身高、相貌、職業與愛好。勞動範式被改變,一些生產與服務在虛擬與現實兩個場域的相互配合中完成。消費模式被更新,人們既可以通過網絡虛擬勞動生產發布NFT作品(在虛擬空間被標記原生數字資產所有權的土地、房產、藝術品等)賺錢,也會為具有稀缺性的虛擬資產付費。精神圖式被刷新,想要旅行時,人們無須舟車勞頓,便能在短時間內身臨其境感受名山大川;當人們寂寞時,可啟動建造沉浸式交友場景,志同道合者馬上來到你面前。

尚未落地的硬幣

從羅布樂思(Roblox)“元宇宙第一股”上市后的暴漲,到社交媒體臉書公司更名為Meta(元宇宙之“元”);從巴巴多斯宣布建設“元宇宙大使館”,到全國人大代表提議以元宇宙展示傳播中華文化……全球元宇宙熱方興未艾。元宇宙的虛實融合文明,猶如一枚拋向空中尚未落地的硬幣,正反兩面概率各半,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亦然。

就政治而言,元宇宙可提供線上沉浸式事務辦理、工作監督與社會聽證等服務。人們可根據自身的目標訴求,獲得便捷高效的公共事務參與體驗,強化對政府的信任與認同。另一方面,部分政治主體可能利用元宇宙的“去中心化”特質,通過生產與傳播富有煽動性、欺騙性與暴力性的遊戲劇本、影音視頻與文字圖片,向青少年兜售與推銷恐怖主義、民粹主義等政治主張,影響政治穩定和國家安全。

就經濟而言,數字孿生技術、數字線程技術與XR技術將元宇宙打造成為沉浸性的虛擬生產空間,將生產原料、生產工藝與生產步驟鏡像化,有利於輔助正式生產規避風險、壓縮成本與提高質量,實現傳統產業的智能化升級轉型。另一方面,以元宇宙名義進行應用推廣、股金募集與虛擬資產炒作,推動大量資金流入虛擬市場,製造與攪動虛擬經濟泡沫,有可能擠占實體經濟的發展空間。

就文化而言,受惠於數字孿生技術與世界編輯的開放權限,文化遺產能夠在元宇宙中生成鏡像,有助於實現人類文明載體的存續,同時為人類創造追求自由平等、打破空間界限與擺脫固有歧視的交流場域。另一方面,元宇宙也可能為部分持有極端文化理念的群體提供跨越國界、民族與種族的聯通聯合機會,加劇文化隔離與文化衝突。

就生態而言,在元宇宙中,生態環境狀況將獲得實時的鏡像化呈現,通過推演與分析生態環境改善與惡化的過程,輔助規劃精準治理路徑。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建設與運轉,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影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進程。

就個人而言,元宇宙的虛擬生產和虛擬交換,拓寬了個人就業機會和收入渠道。在元宇宙的沉浸式學習環境下,學習不再枯燥而變得富有樂趣。人們可以掙脫時空羈絆,自由自在地開展空間遊歷和時間穿梭,殘障人士亦可實現感官彌補與體驗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元宇宙中留下的生物特徵、原創作品與交易信息等數字痕迹,可能導致個人隱私泄露與濫用。元宇宙提供全息的感官刺激、娛樂平台與收益手段,極易導致人沉迷於幻覺,損害身心健康,甚至讓人們對現實生活產生排斥、抵觸與敵對情緒。

規範“秩序”、防範“失序”

在元宇宙孕育的虛實融合文明中,秩序與失序並存。當前我們需要做的是明確目標、搶佔賽道、立好規矩。

我們應當以謀求與增進人類福祉為旨歸,為元宇宙發展定位定向,使其在下述原則軌道上運行:遵循洞察人類的切身需求,擴展人類的感官思維,輔助人類的科學研究,提升人類的生活質量。

元宇宙或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黃金賽道,我們應為元宇宙育先機、開新局,切實做好元宇宙的底層架構、節能運轉、過程控制、安全防禦與互聯互通,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建設。

完善元宇宙的“元規則”,推進元宇宙的制度建設,加強青少年的網絡法制和道德養成教育,划紅線、守底線,構建元宇宙良好生態,使其造福於人類社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9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8 13:37
下一篇 2022-04-18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