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來源:量子學派

作者:十七進制

原標題:《Facebook > 元宇宙 < Meta》

人,還是AI

仔細觀察,扎克伯格天然帶着AI特質

他面部表情單一,做事像時鐘一樣精準,倫理道德束之高閣,個人生活平淡如水,商業計算算無遺策。

另一方面,他又有着特別堅定的目標,帶着無與倫比的野心。

他一直在突破人類自然邊界,構建統一的數字帝國。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社交媒體,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接近30億用戶;

2019年推出加密幣Libra,試圖建立無國界的“數字貨幣”;

2021年將FB更名為Meta,直接開乾麵向未來的“元宇宙”

……

他無視人類爭論,藐視一切嘲笑,步步向前,堅定走向未來世界。

如果以人的邏輯來解釋:

這是偉大的技術野心家,繼承了猶太人“出埃及記”的終極追求;

如果以AI的角度來理解:

碳基只是橋樑,我們要從原子王國走向數字帝國。

背後的邏輯到底是什麼呢?

Facebook更名為Meta偶然還是必然

01那一刻,他已經決定了

從一個微表情談起。

2018年4月11日,扎克伯格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

原因是數千萬臉書用戶數據遭濫用一事接受議員盤問,數據權利問題引發了廣泛關注

很多人說,這是“沉默的數據”開始反抗。

一切自然發生,符合邏輯。

議員代表人民發聲,企業家接受質詢。

然而,在雙方的質詢和回應上。

本來需要討論的嚴肅話題,對扎克伯格來說並不容易“脫罪”,然而因為美國議員愚蠢、野蠻、自大、囂張跋扈和毫無專業的提問,扎克伯格在聽證會上里露出了。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從他的微表情上,可以讀出以下信息:

國會殿堂,不過如此;

政府精英,不過如此;

舊世界,不過如此;

……

我可是25億用戶(2018年)的“國王”,依靠智慧打下的數字江山。

若不是因為民族國家的組織形式賦予你的權力,有什麼資格與我對話。

若不是因為這現實世界制度迫使我前來應對,與你對話簡直就是屈辱。

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質詢,堅定了扎克伯格走向“新世界”的看法。

5月22日,扎克伯格接受歐洲議會質詢

被問1個多小時,只答了15分鐘。

他厭倦了“舊世界”的套路,全在想着創造“新世界”。

02未來世界的“新王”

今天看來,扎克伯格的目標非常清晰:

1、超越民族邊界

2、建立加密金融

3、重構人類組織

這三點都是對“舊世界”的顛覆。

在扎克伯格看來,舊世界的組織形態妨礙了技術前行。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No.1

人類本來是沒有邊界的,有了民族國家,也就出現了邊界,而這些民族國家的統治者利用各種手段來阻擋技術的拓展,技術本來是沒有邊界的。

No.2

國家法幣一直掌握着企業的最終命運,其中美元就是罪魁禍首,這發源於400年前的券票應該退出歷史舞台,未來性的加密貨幣對科技巨頭有天然優勢。

No.3

現在的人類組織形式已經落伍,無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已經沒有辦法提升人類,應該在數字世界嘗試更新的組織形態。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可能,這三點最開始只是因為它阻擋了Facebook商業帝國的拓展。

但到了今天,不管是客觀還是主觀,這已經是扎克伯格前行的方向。

社交媒體是在超越民族邊界

Libra是構建全球性加密金融

今天的“元宇宙”,就是在重構人類組織

03元宇宙貨幣:Libra

第一點:超越民族邊界,Facebook基本做到了。

第二點,扎克伯格馬上開始了自己的行動

2019年6月18日,他位於瑞士的子公司Libra Network聯合全球26家企業,發布加密貨幣項目白皮書,加密貨幣的正式名稱是Libra(天秤座)。

白皮書的第一句話就是:

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

沒有絲毫隱晦,Libra就是要建立一個“無國界貨幣”,這就是Facebook的目標。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Libra錨定多國法幣組成的“一籃子貨幣”,這在區塊鏈世界被定義為“穩定幣”

Libra本來還另有一個名字,叫Global Coin,翻譯過來就是“全球貨幣”

但扎克伯格最終還是選擇了Libra這個象徵性的名字,試圖淡化Global Coin這個名字的“勃勃野心”

Facebook這個動作意味着什麼?

意味着將有27億用戶接入加密支付體系

有3/4的互聯網人口進軍區塊鏈世界

哈耶克《貨幣的非國家化》將得到一次現實驗證;

對擁有鑄幣權的美利堅進行釜底抽薪;

……

這一招可謂是飛蛾撲火,也是刀尖舔血,確實需要莫大的勇氣。

最結結局在意料之中,只是很多人沒有想到,扎克伯格其實創造了一個元宇宙貨幣。

04來自“美元霸權”的反擊

法幣涉及太多舊世界的利益,顛覆它談何容易。

2019年我們就猜測過,“美元霸權”反擊Libra可能有如下手段:

No.1

利用法律手段打壓“美元體系”

之外的穩定幣

2019年4月,紐約法律部門對USDT的美國公司Bitfinex發難,凍結了Bitfinex8.5億美元。因它並沒有受到美國金融部門的監管,Libra也屬於這種穩定幣,天天查它審它就可以了。

No.2

將穩定幣納入金融體系,成為

數字美元的一部分

2018年9月,紐約金融服務部(NYDFS)授權Gemini TrustPaxos Trust兩家公司各自發行和美元1:1掛鈎的加密數字貨幣,所有的發幣行為受政府監管。

No.3

在現有金融體系里建立機制

來控制加密貨幣

紐約證券交易所Bakkt宣布測試比特幣期貨產品,2021年9月已經開張。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No.4

培養競爭對手來制衡Libra

這是一個市場化國家的合法手段,支持國際傳統金融領域支付系統的摩根大通的穩定幣MJ coin,或者鼓勵谷歌、蘋果這樣的公司從底層嵌入自己的加密貨幣。

No.5

發行美國的國家數字貨幣

當然,美國一般不會採取極端手段,它更喜歡利用自由市場來為美元保駕護航。

現在看來,只用了第一招,自2019年7月開始,全球多個國家的央行、財政部長、立法人員都對Libra提出質疑,並列出與Libra相關的多個問題,包括洗錢、恐怖融資金融穩定等。

為了應對嚴苛的政府監管,Libra已經脫了一層皮。

要成功,除非與政府和解,否則不可能,但扎克伯格是和解的人嗎?

這也是扎克伯格為什麼如此討厭“舊世界”的原因,在他的內心深處,只會更加堅定他要顛覆這個人類陳舊組織的目標。

05Facebook > 元宇宙 < Meta

2021年,元宇宙來了。

一絲光亮,照到了陰霾籠罩的巨頭企業的屋檐上。

這個披着科幻外衣閃耀着未來光芒的概念,擊中了太多前行者、野心家的內心。

互聯網,已經太長時間沒有夢想了。

元宇宙,讓我們重拾夢想吧。

Libra上折戟沉沙的扎克伯格,早就已經在關注這個概念了。

他隱約能看到新的希望,迅速明確這是重啟“新世界”的按鈕。

當然,不是VR/AR/XR虛擬現實有多酷。

對於一個互聯網大廠來說,這真是陳詞濫調。

也不是5G/雲算力/大數據這些有多牛。

任何一個產品經理,都可以給你講上一個小時。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至於構造一個與現實平行的數字世界。

誰又不知道呢,也是常規操作了。

至於那些虛擬硬件,基本上大的公司都在進入了。

Facebook雖然購了Oculus、Surreal Vision、Pebbles、Big Box VR等公司。可誰敢說未來在技術上可以最終勝出呢?

Facebook與其它公司不一樣,他要藉助“元宇宙”重構人類組織,也就是他的第三大“戰略目標”重構人類組織。

還有一個隱藏的好處:

藉助Libra建立第二戰略加密金融的目標是不可能實現了,但如果重構人類組織夢想可以實現的話,那麼Libra就可以成為元宇宙的貨幣,這是多麼遠大的圖景。

這才是Facebook更名為Meta核心意義

06扎克伯格的信:划重點

10月29日,Facebook宣布將公司名稱更改為“Meta”

公司股票代碼將從“FB”變更為“MVRS”

扎克伯格在公開信中描述:

我們希望在未來十年,元宇宙將覆蓋十億人,承載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並為數百萬創造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機會。

這封信有接近三千字,但重點在以下三行:

No.1

從第一天起,隱私和安全就需要被植入元宇宙。開放標準和互操作性也是如此。

解析:他已經被隱私數據這些事搞怕了,舊世界仍然是他心頭的痛。

No.2

這不僅需要新的技術工作——比如在社區中支持加密和NFT項目——還需要新的治理形式。

解析:他一定不會忘記跟區塊鏈以及Libra在元宇宙中的地位。

No.3

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幫助構建生態系統,讓更多的人在未來擁有利益,不僅作為消費者受益,而且作為創造者受益。

解析:構建生態系統,作為一個社交媒體帝國,生態就是一個新世界。

為什麼全盤押注“元宇宙”,因為這就是扎克伯格的所有夢想。

他的三大戰略,都可以在“元宇宙”中找到位置。

他對舊世界的顛覆,可以通過“元宇宙”悄悄實現。

他對新世界的掌控,也可以通過“元宇宙”獲得先機。

“元宇宙”的背後

談到元宇宙,社會上還有很多爭論。

但作為一個技術夢想的完美集合體,它不可阻擋。

Facebook更名為Meta僅僅只是第一浪潮,更多的變化還在後面。

物理人向數字人的過渡,它將是一個或偉大或悲傷的史詩故事。

不能因為在中國A股里被所謂的“元宇宙”收割了韭菜,就將它視為洪水猛獸,或者騙局,那不是“元宇宙”,那是因為知識思維的局限。

人類將迎來第一個元宇宙貨幣?從區塊鏈視角看Facebook改名

這不重要,我們要擔心的是另一件事。

回到開頭,我們說扎克伯格有點像一個AI

正因為如此,他對“元宇宙”有着異乎尋常的興趣。

如果真的由這樣一個人來主導:

物理人數字人的過度;

自然世界虛擬世界的耦合;

原子世界比特世界的演化;

肉體意識的遷徙;

……

那麼,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97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15:42
下一篇 2021-10-29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