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Diem加密貨幣夢想破滅的始末

作者 : Hannah Murphy、Kiran Stacey

編譯 :胡韜,麟奇

Meta(原Facebook)於2019年正式發布其加密貨幣項目Diem(原Libra),但幾經風波后最終在今年1月選擇出售,宣告其加密貨幣夢想的破滅。

近日,《金融時報》與大約 30 名與該合資企業有關的人進行了交談,其中包括高管、開發商、遊說者以及最終扼殺它的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對Diem項目的誕生、發展與落幕的全過程進行深度挖掘,反映出Meta與美國監管部門的複雜博弈,以及加密貨幣創新遭遇的種種困境。

「Diem花了數年時間試圖對他們的項目進行逆向工程,以修復其所有缺陷。但他們永遠無法修復與Facebook的關係鏈接。這是他們的原罪。」

2021 年6 月 24 日,Jay Powell和Janet Yellen在美國財政部大樓的嚴峻環境中坐下來享用他或她的每周早餐。議程上只有一個主要問題:他們是否應該為Facebook 設計的全球加密貨幣開綠燈?

美聯儲主席和財政部長都是華盛頓特區的老兵,Powell接替Yellen擔任美聯儲主席。但兩人都不必做出如此不尋常的決定。以 Facebook 為首的科技公司聯盟提議推出一款希望能深刻改變世界的產品。高管們並沒有堅持這家社交媒體巨頭曾經的口號「快速行動,打破常規」,而是首先來到華盛頓尋求許可。

Powell以他慣常的精確度闡述了他的立場。作為美聯儲主席,他告訴Yellen,他願意批准 Facebook 及其合作夥伴試用 Diem,一種當時被稱為美元支撐的數字貨幣。

他知道財政部有顧慮,尤其是這種貨幣可能成為洗錢工具或變得如此受歡迎以致威脅全球貨幣穩定的可能性。但總的來說,他的員工認為 Diem 的設計足夠仔細,可以避免這種結果,並且可以為制定行業標準帶來額外的好處。

在數據隱私、錯誤信息和所謂的審查制度引發一系列爭議之後,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聲譽在華盛頓遭到破壞。

在前一年的總統競選中,拜登說他「從來都不是Facebook 創始人扎克伯格的忠實粉絲」,稱他是「一個真正的問題」。著名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已經專門公開反對Diem。作為一名謹慎的操作員,Powell希望得到Yellen的支持,後者與總統關係密切,在進步人士中很受歡迎。

經過數周的考慮,Yellen下定決心:她出局了。「Yellen告訴他這是他的決定,但如果他這樣做,她不會保護他免受政治影響。」一位聽取了對話簡報的人士說,「這就是Facebook數字貨幣的終結。」

深度挖掘Diem加密貨幣夢想破滅的始末

Diem 的管理層將在接下來的六個月里竭盡全力拯救這家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一開始試圖吸引當局監管機構,然後試圖恐嚇他們。

最後一個愚蠢的舉動是探索與扎克伯格曾經的死對頭合作。然而今年 1 月,Diem 證實它正在徹底結束。扎克伯格數字貨幣夢想的剩餘部分將以1.82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一家鮮為人知的加州銀行,這標誌着他職業生涯中最壯觀、但鮮為人知的失敗之一。

在過去的幾個月里,《金融時報》已經與大約 30 名與該合資企業有關的人進行了交談,其中包括高管、開發商、遊說者以及最終扼殺它的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他們中的許多人談到了匿名的情況,因為 Facebook 要求員工和同伴簽署保密協議。)

硅谷高管們認為只要能夠克服技術和監管壁壘,他們就可以進入金融領域,賺取數十億美元。他們沒有意識到的是,正是Facebook提出了這個想法,註定了它的失敗。

正如一位參與該過程的政府官員所說:「Diem花了數年時間試圖對他們的項目進行逆向工程,以修復其所有缺陷。但他們永遠無法修復與Facebook的鏈接。這是他們的原罪。

由 Facebook改名而來的Meta,是目前受到美國政界人士和監管機構更嚴格監管甚至分拆威脅的少數幾家科技公司之一,他們開始將Meta視為美國商業和民主中的一股惡性力量。硅谷和國會山之間的分歧在Diem的痛苦下台中暴露得最為明顯。

David Marcus正在享受加勒比海的陽光。那是2017年冬天,這位衣冠楚楚、出生於法國的高管正在多米尼加共和國度假。現年48歲的Marcus是Facebook Messenger應用程序的負責人,也是扎克伯格的密友。他的銀髮和光鮮的西裝讓他有別於更年輕、更邋遢的同事。同事們戲稱他為「硅谷的喬治·克魯尼」,他在公司內部被視為權勢人物。

Marcus躺在海灘上,沉浸在空想中。如果他能找到一種方法來創造一種全球數字貨幣,並將其整合到Facebook上,那會怎麼樣?Marcus對初創企業和數字支付領域並不陌生。他在27歲時賣掉了他的第一家公司。

2011年,他隨後創立的一家移動支付初創公司被PayPal以2.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不到9個月,他就成了PayPal總裁。2014年,扎克伯格聘請他運營Messenger,他將幫助Messenger發展到超過13億用戶。但三年過去了,他一直焦躁不安。

與此同時,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已經成為暗網罪犯的有用工具,也成為程序員和烏托邦技術專家的崇高痴迷。但它們還沒有被任何大公司採用。Marcus認為,對於Facebook超過20億的用戶基礎來說,加密可以提供一種在世界各地轉移資金的方便而廉價的方式。

對於這家社交媒體公司本身來說,它可以提供關於人們把錢花在什麼地方的數據寶庫。Marcus中斷了他在國外的假期,給扎克伯格發了短信,概述了他的沉思。

這位首席執行官對此很感興趣,並表示願意進一步探討這一想法。Marcus開始有條不紊地設計一個深受硅谷企業家喜愛的工具:一份備忘錄,概述新項目的目標,定義成功,並量化如何實現目標。

Morgan Beller是一個24歲的旋風。在2017年加入Facebook的企業發展團隊之前,她一直是風險投資機構a16z的合伙人,談吐敏捷,充滿活力。

她也是一位激烈的區塊鏈倡導者,在那一年的後半段時間裡,她一直在努力向任何一位Facebook高管推銷這項技術:為什麼該公司不接受去中心化和面向用戶的開放協議?它能進入比特幣挖礦嗎?Facebook應該能夠發行自己的數字代幣嗎?

「這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承擔非常大的風險非常困難,」她告訴英國《金融時報》,「為了給Facebook帶來榮譽,領導層非常樂於接受,非常開放。我沒有讓任何人說不,至少在會議和頭腦風暴中是這樣。」

2018年初,Marcus和Beller聯手。起初,他們在Facebook位於門羅公園的主校區的一間小而空的房間里工作,牆上裝飾着白板。

不久,他們搬到了公司總部郊外一棟更大、更隱蔽的大樓里。只有持有特定通行證的員工——他們帶來的加密專家、工程師和經濟學家——才能進入該設施。他們的絕密項目代號為Libra。Beller說,該團隊「對泄密心存疑慮」,而且「就像一次秘密的特警行動」。

這將是幾個版本中的第一個,每個版本都旨在滿足從Facebook內部推出數字貨幣的困難和要求。起初,Libra的夢想是像比特幣一樣,一種不屬於任何一個集團、建立在開源技術基礎上的貨幣。這將允許個人以接近零的交易費用跨境存儲、消費和轉賬。

與比特幣不同,它將得到真實的支持:低風險資產儲備,包括各種貨幣的銀行存款和美國國債。這種加密貨幣被稱為穩定幣。Facebook拒絕置評。Marcus也拒絕接受採訪,他在一份聲明中寫道:「Libra打算在互聯網上建立一個貨幣協議,讓目前被現有系統甩在後面的人和企業能夠獲得可靠的數字貨幣和廉價支付。」

在項目完全去中心化之前,為了使其啟動,需要領導層來開發這項技術。Marcus和Beller意識到,Facebook本身不應被視為指導這項工作。

於是他們創建了一個非營利協會,也被稱為Libra,Facebook將是其中的一個成員。為了避免顯得以美國為中心,它在技術上將總部設在瑞士,這是一個更中立的金融中心,當時也是一個新興的加密中心。(Marcus和Beller繼續主要在加利福尼亞州工作。)

事實證明,這種設置令人信服。到2019年年中,Marcus和Beller的推介已經吸引了大約28家公司和非營利組織加入,其中包括優步、沃達豐、Spotify、Visa和萬事達卡等創始成員。

每個人都將擁有平等的投票權,並向儲備金支付1000萬美元。每一項都將指導該項目的發展,並最終將Libra整合到其服務中,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數字貨幣。

除了成為平等的創始成員,Facebook還將為代幣打造自己的數字錢包。Marcus將坐在Libra的董事會,但也經營着Facebook新子公司Calibra的數字錢包。

對於Facebook來說,可能帶來的數十億美元的商業機會是顯而易見的:用戶交易數據、更多的參與度、更多的電子商務、一部分交易費用。「這一直是他們的優勢,」一位監管官員說。「這將為他們創造巨大的機會和大量的資金。但是,如果Facebook將成為它非常成功的原因,他們也將成為它失敗的原因。」

老舊金山鑄幣廠是一座新古典主義花崗岩建築,坐落在靠近城市劇院區的高層辦公大樓和高檔酒店之間。鑄幣廠建於 1860 年代,是在 1906 年大地震和火災中倖存下來的少數建築之一。它是曾經擁有該國三分之一黃金儲備的永久性龐然大物。現在它是舉辦企業活動的場所。

正是在這裡,Marcus選擇在2019年6月中旬主持他的新項目新聞發布會。在此期間,Facebook從相對不受審查變成了硅谷的害群之馬,原因是屢屢爆出醜聞,包括劍橋分析的爆料,這引發了人們對用戶數據隱私的擔憂。

有鑒於此,Marcus和Beller認為,徵求許可並公開分享他們的計劃是更明智的做法。一名參與調查的員工表示:「我們吸取了其他司法管轄區的一些教訓,並表示,我們將這樣做,因為我們認為監管機構會希望Facebook這樣的公司這樣做。」

參觀完金庫后,記者們被叫到一個洞穴般的、天花板很高的房間里,觀看Marcus進行了他典型的流暢的幻燈片演示,全面披露了這一計劃。他解釋說,占星術中的Libra象徵著正義的天平。Libre是免費的法語。「自由、正義、金錢,這就是一切,」他說。

在鑄幣廠舉行發布會帶來可怕的政治後果。美國政界人士已經擔心Facebook的加密貨幣會侵蝕美元的力量。眼看着它在一座過去能賺到這些錢的大樓里推出,只會加劇他們的擔憂。

一位在Facebook成立初期曾與扎克伯格談過這些計劃的人士說:「這又回到了扎克伯格無法理解世界是如何看待Facebook的問題上:‘從竊取你數據的人那裡,他們現在可以進入你的錢包。’」

在2019年7月傷痕纍纍的一周里,政治反彈的程度變得清晰起來。首先是可怕的Potus 推文。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11日寫道:「我不喜歡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它們不是貨幣,它們的價值高度不穩定,而且是基於稀薄的空氣。」四天後,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在新聞發布會上重申了這一信息,警告稱:「(Libra)和其他加密貨幣在讓我們感到舒服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二天,Marcus第一次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表講話。他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面前的證詞是一個重新設定的機會,向國會議員表明,他正在傾聽他們的擔憂,Facebook願意做出改變來適應他們。

深度挖掘Diem加密貨幣夢想破滅的始末

Marcus剛在座位上坐下來—更不用說說話了—攻擊就開始了。聲音沙啞的俄亥俄州民主党參議員Sherrod Brown定下了基調。「(Facebook)就像一個拿着火柴盒的蹣跚學步的孩子,」他說。

「Facebook一次又一次地燒毀了房子,稱每一次縱火都是一次學習經歷。」共和党參議員也同樣懷有敵意。「我不信任你們,」共和党參議員Martha McSally說,「你不是在清理你的房子,而是進入了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Marcus在一輪又一輪的批評聲中,從他的無框眼鏡後面慢慢眨了眨眼睛。如果他認為自己眼睜睜地看着自己激情四射的項目在眼前破滅,那麼他幾乎沒有表現出任何跡象。但許多旁觀者認為這正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Libra聳聳肩:Facebook如何嘗試接管金錢》一書的作者David Gerard說:「這些攻擊絕對是兩黨合作的,因為雙方都同意:你不能亂花錢。這就是當比特幣兄弟的夢想與現實相遇時會發生的事情。」

到2019年夏末,Libra的支持者認為有些事情需要改變。當《華爾街日報》報道Visa、Mastercard和其他公司開始臨陣退縮時,Marcus感到有必要反駁會員之間不和諧的說法。10月2日,他在推特上寫道:「我不知道具體組織有沒有不採取行動的計劃,對使命的承諾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第二天,該財團成員公司的高管在華盛頓特區賓夕法尼亞州的全國聯合大廈會面。據多位相關消息人士透露,一些成員已經開始感到受到政治反彈的驚嚇。他們認為,Facebook低估了Libra將受到的審查,並過度宣傳了會員的參與。與此同時,Facebook希望會員更直言不諱地表示支持。

這次聚會特別緊迫,因為Libra的支持者將簽署一份所謂的成員聲明,以表明他們繼續支持Libra。在緊張的氣氛中,一些Libra的工作人員沒有注意到一個成員—Marcus曾擔任總裁的PayPal—的代表沒有出席。第二天,PayPal宣布退出,辯稱Facebook在解決監管機構的擔憂方面做得不夠。這個消息讓Libra最高管理層措手不及。

事情會變得更糟。幾天後,Brown和他的民主党參議院同事Brian Schatz寫信給Libra剩下的支付成員(Visa、Mastercard和Strip)警告他們,如果他們繼續參與該計劃,他們可能會受到國會的更嚴格審查。一位Libra內部人士說:「這是你讀過的最接近黑道的威脅。」

短短几天內,Libra就失去了25%的會員,其中包括Visa、Mastercard、Strip和eBay。回到硅谷,Marcus受傷了。他意識到,要想讓自己的夢想有機會實現,他必須做出重大讓步。

在接下來的18個月里,Marcus就是這麼做的。首先,他把自己從聚光燈下移開。他試圖在華盛頓發起的魅力攻勢只會進一步將Libra捆綁在Facebook上。就連扎克伯格也承認了這個問題。

他在2019年告訴美國立法者:「我知道我們現在不是理想的信使,.,我相信人們希望除了Facebook以外的任何人都能提出這個想法。但我們關心這件事是有原因的。Facebook的宗旨是將權力交到人們手中。」

為了強調其獨立性,Libra求助於前財政部官員Stuart Levey,他負責美國政府阻止恐怖主義融資的努力。2020年5月,Levey被任命為這家瑞士非營利組織的新任首席執行官。現年58歲的他是由喬治·W·布什任命的,但在奧巴馬的領導下留任,使他成為為數不多的同時服務於民主黨和共和黨總統的政治任命人員之一。

同行們形容Levey既有政治家風範,又活潑活潑,他在其間的幾年裡領導着滙豐銀行的法律團隊,因此精通金融監管。Libra還任命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刑事部門前負責人、司法部法律顧問SteveBunnell擔任首席法務官。

這兩次招聘都是一場政變。時任財政部副部長高級顧問、主管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AriRedbord表示:「這些人真的很了不起,有些人非常優秀。」「他們基本上組建了一個團隊,監管機構在考慮如何建立一個合規項目時,會希望聽到這個團隊的意見。」

此外,該公司還進行了品牌重塑。Libra更名為Diem,而Facebook的數字錢包Calibra更名為Novi。Marcus在Libra協會中退居次要地位,專註於建設Novi。Beller離開了Facebook,加入了一家風險投資公司。

在Levey的指導下,Diem縮水了。為了安撫歐洲和美國監管機構,該項目的範圍被縮小到創建一種由美元一比一支持的數字貨幣,而不是一籃子貨幣和其他低風險資產,一些人擔心這可能會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

一個橫跨歐洲和硅谷的加密工程師團隊熱火朝天地工作,以建立一個系統來監控交易,以發現洗錢或違反制裁的跡象。他們還想出了禁止匿名交易的方法,並審查了可以建立支持Diem貨幣服務的機構。

到現在,整個世界都在大流行的控制之下。原本的閑聊變成了Zooms。Diem的未來正在通過視頻電話進行討論,監管機構用詳細的詢問轟炸了該項目的領導層。

一些國會工作人員發現官員太多了,他們往往不知道有哪些機構在場。即使按照政府的標準,這也可能是一項單調乏味的工作。雷德福回憶說,延長的電話「逐行通過了他們為回應財政部的要求而建立的非常技術性的合規計劃」。

到2021年春天,所有這一切似乎都變得值得了。到那時,Levey和包括Marcus在內的其他高級團隊成員有足夠的信心測試發行少量Diem貨幣,並試用Novi數字錢包的一個版本。據幾位當時的知情人士透露,這項測試只對一小部分用戶開放,但團隊對這一前景感到歡欣鼓舞。

達到這一重大里程碑需要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Diem的牌照。申請文件放在監管機構的桌子上,Finma召集了一個由來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監管機構組成的團隊來指導它完成這一過程。它只需要美國財政部的最後一張綠燈。

正是在這一點上,財政部發出了它的第一個毀滅性的「不」。官員們告訴Finma和Diem,他們要求暫時推遲上線。他們說,拜登政府仍在適應,需要時間來審查該項目。Levey非常憤怒,確信這些都不是實質性的擔憂。Libra政策主管Dante Disparte沮喪地辭職了。

Levey還沒有說完,他覺得他仍然可以回答財政部揮之不去的任何擔憂。所以Diem再次變形了。Levey將這個總部位於瑞士的項目遷往美國,並開始與受美國監管的銀行Silvergate合作發行Diem貨幣,這一全面改革旨在進一步安撫監管機構。

現在,如果美國政府想要干預,它可以這麼做,這要歸功於它與Silvergate之間的監管關係。對於Levey,甚至美聯儲內部的一些人來說,這似乎是最後一塊缺失的部分。Diem高管通知美聯儲和財政部,另一次上線定於2021年6月29日。

但事實並非如此。Yellen干預后,美聯儲向Silvergate和Diem傳達了這一信息。美聯儲總法律顧問Mark Van Der Weide在一次激烈的電話中告訴Levey,在為穩定幣建立「全面監管框架」之前,政府不願意縱容任何項目。他還表示,對於一種有可能像Diem那樣「大規模」擴張的代幣,他感到緊張。

根據Diem工作人員的說法,VanDer Weide在電話中的表現似乎有些不對勁。他僵硬,幾乎像個機器人。當他們與Silvergate的同事比較筆記時,他們發現他們接到的Van Der Weide打來的一個電話以一種可疑的相似方式播放。

他們得出的結論是,這位官員肯定是在照本宣科,兩組人都覺得受到了輕視。美聯儲和財政部均拒絕置評。一位參與其中的人士表示:「這是在計劃上線日期的前一天晚上,在最後一刻阻攔的行動。」Diem的團隊被蒙在鼓裡,「完蛋了」。

傷痕纍纍、灰心喪氣的Levey用了一種只在華盛頓才有吸引力的方式進行報復:一封措辭強硬的信。這封信寫給Yellen和Powell,日期為2021年7月6日,此前沒有報道過,英國《金融時報》看到了這封信。

在這份報告中,Levey斥責監管機構阻止了該項目,概述了它為安撫他們所採取的所有措施。他寫道,此前要求與Yellen和財政部副部長Wally Adeyemo會面的請求「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拒絕。現在,他要求與這兩人會面,以便有機會發表意見。

Levey繼續說:「雖然Diem繼續歡迎參與和審查,但我們也應該得到公平和平等的待遇。」「阻止一個有限的、法律允許的試點項目,而其他穩定的項目卻毫無節制地增長,這既不公平也不平等。」他補充說,目前的現狀將標誌着該項目的「喪鐘」。

所要求的會議從未實現。在閉門造車的情況下,一些參與該項目的人辯稱,這一事件不僅僅是不公平。他們認為,中立的監管機構一直在拖累他們,然後受到政治和大銀行利益的影響。

「這有點像一個香蕉共和國,「一位參與其中的Facebook員工說。「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本應是美國政府的一個獨立的中央銀行,但它被任命在總統任期內設定條款,讓政治脫離金錢。「令人遺憾的是,政治起到了作用。」

即使是一些監管者也對Diem的困境表示同情。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多年來,我們對待Facebook就像從蒼蠅身上拔下翅膀,而對其他公司卻無所作為。」他列舉了數十個其他穩定收益項目,這些項目構成了這個1270億美元的市場。「不允許Diem繼續進行比犯罪更糟糕,這是一個錯誤。」

深度挖掘Diem加密貨幣夢想破滅的始末

在美國政府內部,Levey的信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與Facebook的鏈接仍然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財政部不會屈從於Diem的時間表,無論需求來自真誠的遠見卓識的Marcus還是經驗豐富的實用主義者Levey。

Cameron Winkelvoss和它的雙胞胎兄弟Tyler Winkelvoss曾是奧運賽艇選手,2000年代初在哈佛大學結識了扎克伯格。2010年的《社交網絡》電影將他們關於Facebook理念的爭執和相關訴訟過程搬上了銀幕。

2008年,這起訴訟以6500萬美元達成和解。與此同時,Winkelvoss兄弟成立了加密貨幣交易所Gemini,並成為了比特幣億萬富翁。

在經歷了去年6月份被美聯儲拒絕(以及從Silvergate退出)的屈辱之後,Diem的高管們還有最後一個應急措施:找到另一家由州一級監管的穩定幣發行機構。紐約有自己的加密貨幣監管制度,由紐約金融服務部負責。

關於Gemini,Diem與這家加密公司擁有很長的歷史。當Marcus和Beller在最初接觸潛在的合作夥伴時,他們與Gemini就如何參與該計劃進行了會談。

例如,將Diem代幣上線其交易所。但現在,據多名知情人士透露,Diem的領導層正在探索與Gemini進行合作,以發行實際的貨幣。當時的紐約DFS團隊,尤其是當時的負責人Linda Lacewell,對這一合作表示歡迎。此前並未有相關細節的報道。

Zuckerberg的公司可能指望Winklevii充當白衣騎士,這對工作人員來說不無諷刺意味。一位參與其中的政府官員說:「你通過引入Gemini而放棄的權力就能表明其是多麼絕望。」但當數周來一直在與性騷擾指控作鬥爭的紐約州州長 Andrew Cuomo辭職時,Lacewell也跟着辭職了。於是詭秘的Gemini計劃也泡湯了。

然後出現了一些內部人士所認為的最後一個失誤。去年10月,一直在旁觀的Marcus決定推出Facebook的Novi數字貨幣錢包試點,這讓他重新進入了市場。這次試點沒有使用Diem,而是決定使用其競品Paxos Dollar。此舉旨在減輕對Diem的壓力,但卻引發了國會的激烈政治反應,其仍然認為這兩項舉措密不可分。

「所有希望都破滅了,」一位成員說。去年11月,美國財政部就穩定幣發行機構發布了一份報告,「限制與商業實體的聯繫」,以「解決對系統風險和經濟權力集中的額外擔憂」。在行業內部,這被解讀為直接給Facebook的發來消息。

Diem的投資者已經厭倦了這個過程。據扎克伯格的熟人稱,當他想要專註於將公司塑造為創新型公司時,對那些翻來覆去的負面新聞逐漸感到惱火。

有時,他想按兵不動,等待時機。但最終他與Marcus也不得不認輸了。「扎克伯格是個聰明的商人,但是能投入的錢就只能是這些了。」一位前Meta高級職員說。

到了月底,Diem開始考慮謀求被「接手」。Libra是驚天一震進入公眾視野,而Diem卻嗚咽着倒下了:當Levey在2021年12月中旬的一次會議上通過Zoom傳達這一消息時,三十幾位與會者都沉默了。Marcus已經在幾周前從Facebook辭職了。

與他關係密切的人表示他當時很絕望。一位曾與他共事的Facebook高級職員說,「如果牆壁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總是不斷地神秘出現,那麼你可以一直走在同一條路上的次數將會是有限的。

包括Silvergate在內的幾家美國銀行對Diem拋出了橄欖枝。Silvergate於1月31日收購了其剩餘資產,以推行自己的穩定幣計劃。從某種程度上說,Diem確實有了數字貨幣,但其永久遺產可能是讓監管機構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數字貨幣上。

投資研究集團MoffettNathanson的首席支付分析師Lisa Ellis表示:「這迫使監管機構和政府開始自學這項技術,並刺激了VC們對其他項目的投資,因為人們對這項技術的關注是如此狂熱。」

Levey拒絕置評,但提供了一份聲明,其中部分內容是:「Diem證明,建立一個高效的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系統是可能的,該系統明確禁止匿名交易,並包含強有力的控制措施,以保護消費者和打擊犯罪。」

但Marcus仍然沒有實現他的初衷。Marcus在給英國《金融時報》的聲明中寫道:「建立一個更好的系統,這一使命促使團隊克服一切困難去挑戰不可接受的現狀。今天仍然和那段旅程的第一天一樣有意義。」

在一條推文中,他說他歡迎「由一個也許更'可被接受'的推動者去書寫願景向前發展的另一個篇章」——這是Facebook破壞其願景的讓步。一位曾與David Marcus共事的人士表示,「在談到Marcus時,我感覺到了一點,‘我們將能夠依靠我們為這個項目帶來的純粹的魅力善意而生存下去。’我覺得他們認為信念是一切。」

Facebook現在正忙於一個新的宏偉項目:它計劃建立一個元宇宙,在那裡,數十億人有朝一日可以通過化身的身份聚集在一起。Novi員工被指示需要專註於數字貨幣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的狀態。「我們該怎麼辦?」Facebook的一名前員工對Diem表示惋惜,「坐下來只去點‘贊’?公司應當去成長,我們要向股東負責。這才是硅谷的精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5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4 09:24
下一篇 2022-03-14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