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元宇宙基礎經濟建設的底層邏輯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前言:

2022年,由巴比特創始人長鋏與Bytom首席研究員劉秋杉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登陸圖書市場。

這是首本從區塊鏈技術角度出發解讀“元宇宙”的著作,它通過7個章節,精彩闡述了元宇宙的定義、發展歷史與產業現狀,總結了元宇宙的六大基本特徵與七大技術基建,創新性的提出了構建元宇宙的三大定律。本書的核心或許在於,它引用“無限遊戲”思想,提出元宇宙是從有限遊戲到無限遊戲的一次範式轉變。元宇宙將在組織形態、治理結構、商業模式、生產資料、遊戲規則、經濟學等諸多方面帶來新的變革。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到底講了什麼?我們計劃用一個專題多篇文章的形式,與讀者一起走進這個“區塊鏈”為底座的元宇宙,一看元宇宙的未來。

DeFi,元宇宙基礎經濟建設的底層邏輯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第三章《去中心化,加密元宇宙》,這是本書極其重要的一個章節,作者提出去中心化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什麼呢?作者從NFT、鏈游、DAO、DeFi等幾個角度講述了這些區塊鏈“成果”為何會是元宇宙的“基石”。

實際上,如果看大眾媒體或者互聯網企業對元宇宙未來的描述,區塊鏈是“失語”的,而這一章節通過豐富的內容和強有力的論證,試圖講述一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石的元宇宙是怎麼樣的。

對區塊鏈從業者而言,這部分內容看起來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一樣感到舒服。因為它站在區塊鏈的視角來看元宇宙的未來。

以下內容摘錄自第三章《去中心化,加密元宇宙》中的一節。

樂高組合:元宇宙經濟基礎DeFi

以太坊於 2017 年被第一次大規模用於資產發行領域,毀譽參半,在經歷短暫牛市之後立即迎來了漫長的熊市冷靜期,引發行業人的焦慮、質疑甚至退出。隨後經過三年多埋頭探索,在充分反思區塊鏈應用的窘境並汲取現代金融體系的精髓后,區塊鏈開發者嘗試在以以太坊為代表的去中心化架構上實現了可大規模實際生產的全棧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將整套閉環的貨幣和金融協議搬到了區塊鏈上,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再獲新的活力。金融協議的到來徹底盤活了過去區塊鏈所發行的各種虛擬貨幣和資產,獲得了豐富的使用場景和流動性,並開始讓加密資產延展到現實金融體系中,被主流社會所接納,同時現實世界的貨幣也在逐漸融入加密資產體系,為加密行業帶來極大的增量推動力。DeFi 讓區塊鏈首次擁有了真正具有革命性意義的大規模場景落地,正面觸動了華爾街的規則和利益,引起主流金融界的積极參与,美元體系和金融監管體系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一場轟轟烈烈的顛覆性金融變革席捲了加密和現實兩大世界。

NFT 是將現實世界有價值的事物映射為去中心化數字世界的虛擬資產,DeFi 則是將現實世界的有價值貨幣和金融體系映射為去中心化數字世界的開放金融體系,而元宇宙是將現實世界的一切事物和社會機制映射為去中心化數字世界的虛擬社會。虛擬社會當然也包含對現實世界金融體系的映射,以支撐虛擬社會中複雜的貨幣、金融和經濟活動。同時,在加密世界中,NFT 的資產管理、流動性、價值發現、場景擴充、金融衍生都離不開 DeFi 的支撐,DeFi 和 NFT 也會在資本、投資、技術建設、新場景開闢、監管、出圈方面互為補充、互相合作、共同發展壯大,讓區塊鏈技術距離成為被主流世界認可的去中心化架構更近了一步。所以 DeFi 與 NFT 一樣將成為元宇宙基礎經濟建設的底層邏輯支撐,也是加密元宇宙為人類的元宇宙偉大事業貢獻的兩大最有價值的技術體系和理念。區塊鏈技術在建設點對點電子現金、世界計算機、加密資產發行、去中心化應用(DApp)、去中心化金融體系、NFT 等方面取得的成功,也讓世界更加意識到其對於構建人類元宇宙的可能性和技術必要性,是一種不可忽略的體系架構和理念,所以下一步區塊鏈極有可能在元宇宙方面再次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加密世界本身就如同一種細分的元宇宙,最初在這個宇宙中只有比特幣一條鏈宇宙,同時也只有比特幣一種虛擬資產。初代加密人來到比特幣鏈宇宙中,成為最早的“居民”,並擁有一串難以記憶的密碼學字符串(公私鑰)作為唯一的化身,通過 UTXO 和 Transaction 的世界原語與其他從未碰面的化身交互,所有的交互痕迹也都被永久留在了區塊鏈網絡上,我們稱之為“文明”的記錄和延續。這群化身不藉助任何外部支撐,硬是在鏈宇宙中通過信仰的力量(或者文明的力量)將比特幣的價值不斷放大再放大,最終成長為一種即將超越黃金的世界級資產,而所有“居民”也都以比特幣為核心經濟紐帶,形成自組織的虛擬社會協作模式。

在第一條比特幣鏈宇宙的影響下,無數採取類似架構和理念的規模較小的鏈宇宙紛紛出現,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大概有 1 000 條鏈宇宙出現在加密歷史長河裡,形成了龐大的鏈宇宙星雲,在優勝劣汰的宇宙法則作用下,至少有數百條正常維繫的鏈宇宙存活至今。今天我們看到的加密元宇宙的全貌正是由眾多平行鏈空間組成的,即便比特幣佔據了龍頭地位,但它依然不能控制其他鏈宇宙的產生和湮滅,眾多的平行空間以去中心化的形態存在於一個更大的空間之內,吸引了全球數百萬(也可能到達了千萬量級)“居民”在這些空間常駐,甚至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其上進行着交流、交互、交易等活動,即便不參與活動,也默默地看着這些鏈宇宙中的文明演進。“居民”可以同時在所有鏈宇宙中擁有化身,甚至在某一個鏈宇宙中擁有多個化身,除了自己,沒有人知道這些化身映射的真人是誰。“居民” 可以根據文明的演進程度,在跨鏈橋或跨鏈協議構建的“蟲洞”的幫助下自由穿梭在不同的宇宙中,選擇高價值的空間,擁有高價值的資 產,實現高價值的活動。

加密元宇宙並未停止對自己的規模和形態的演進,在一個叫作ETH 的第二大鏈宇宙中,人們發現可以以 ETH 鏈宇宙為根空間繼續向下衍生第二級平行空間,於是誕生了眾多以協議和Layer2 為代表的宇宙中的宇宙,我們稱之為“協議宇宙”。它們依然是由去中心化形成和組織的,不受所依附的 ETH 鏈宇宙控制,也不受任何其他一級鏈宇宙的控制。在這些數量更多、面貌更多樣的協議元宇宙中,人們建成了一整套金融體系,包括穩定幣、貨幣協議、交易協議、借貸協議、衍生品協議、預言機等,“居民”攜帶着眾多鏈宇宙資產自由來到這些協議宇宙中,開展繁榮的跨宇宙經濟和金融活動,獲得高價值共識的鏈宇宙資產,這些將進一步促使所在鏈宇宙規模的膨脹,帶來那個空間下的二級空間的繁榮擴張。一個不斷雙向(橫向和縱向)自生長的加密元宇宙就形成了,而且這種形態的本質不正是人類對元宇宙的期待嗎?

DeFi 引領的協議宇宙群開啟了加密元宇宙縱向自生長的大門,擴展了加密人的活動空間,也帶來更為豐富的宇宙資產,極大地推動了加密元宇宙經濟文明形態的演進。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購買鏈接:https://www.chainnode.com/mall/item/503

專題導覽:

《NFT迎風而起,加密世界為她徹底插上“飛翔的翅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090


《互聯網的終局,是元宇宙的開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584

《從感官沉浸到無邊界互操作,真正元宇宙的“6大”特徵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22‌

《長鋏:無限遊戲,元宇宙進化的一種可能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512‌

《首部區塊鏈視角下的元宇宙圖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上市》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298‌

《專訪長鋏: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底座的“無限遊戲”》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294

【預售】長鋏、劉秋杉新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獨家限量簽名套裝‌

https://www.chainnode.com/mall/item/503‌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4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6 17:43
下一篇 2022-02-16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