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鵬:AIGC將給世界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創造力,我們要多一些寬容

來源:網易科技

記者:普子胥

胡志鵬:AIGC將給世界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創造力,我們要多一些寬容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2月19日-23日,2022網易未來大會盛大舉行。2022網易未來大會全新升級為“未來周”,囊括三天的思想之夜和兩天的峰會,包括思想之夜、創新力論壇、元宇宙論壇、內容力論壇、智美之夜F·F盛典。

12月22日下午元宇宙論壇上,網易高級副總裁、網易雷火事業群總裁胡志鵬發表了《AIGC是通往元宇宙的方便法門嗎?》主題演講。就AIGC的定義、發展、現階段取得的成果,以及未來對元宇宙產業能夠提供的支持,分享了自己看法。

“(AIGC)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和傳統的PGC、UGC,專業用戶生成內容不同,它是藉助人工智能,並且強調自動化的自動屬性。”胡志鵬指出,隨着AIGC發展,該技術對人們於藝術創造、遊戲人物刻畫等方面,帶來更多啟發,於商業領域,也將為相關從事元宇宙的公司節省更多成本。

胡志鵬認為,雖然現在人們對於AIGC有着不同看法,甚至有所質疑。但面對新技術的發展,人們理應保持更多耐心與想象:“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若無某種大膽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識的進展。我想面臨AIGC給我們帶來的令人嘆為觀止的創造力和非常多不可知性,我們應該多一點寬容和一些想象的空間。”

胡志鵬:AIGC將給世界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創造力,我們要多一些寬容

以下為胡志鵬演講實錄:

各位來賓下午好,我是網易2022未來大會元宇宙分論壇主題的演講人,來自網易的胡志鵬。我演講的題目是《AIGC是通往元宇宙的方便法門嗎?》

剛剛有幸聽了王院士激情澎湃的演講,他也多次提到了AIGC,包括他提到了AIGC是Web3.0一個重要的核心技術,是未來元宇宙一個重要支撐的手段,所以,我感覺真的是今年大家很多觀點是不謀而合的。

首先有必要說一下AIGC到底是什麼。AIGC中文翻譯就是: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和傳統的PGC、UGC,專業用戶生成內容不同,它是藉助人工智能,並且強調自動化的自動屬性。今年剛剛揭曉的Science年度十大科學突破里,它和韋伯望遠鏡一起獲評十大科學突破。

這張圖是《太空歌劇院》,是一個叫做Jason的藝術家,在今年8月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個藝術博覽會上數字競賽環節提交的作品,最終獲得了競賽的第一名。

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這個作品他用了一個“文生圖”軟件生成的,只是經過了少量的後期加工。這個消息放出來引起巨大爭議,給大家帶來衝擊非常大。雖然這些年來AI技術飛速發展,大家都在猜測AI總有一天會替代掉人類非常多工作,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失業或者轉行,但大家認為在人類最具創意性的行業,包括藝術家的行業是最難被AI替代的。

然而隨着這個獎項的揭曉,這個觀點又重新被大家認識,重新開始了討論。我自己關注AIGC比較久了,一個是出於個人興趣,一個是工作需要,因為我是網易遊戲AI的負責人。在《太空歌劇院》發表之前,5月份我做了一個實驗,輸入的關鍵詞是齊白石風格的白貓與玫瑰,當時給了我這樣一組圖。要在圖上找到一隻貓和玫瑰還需要一點想象力的,就像經常去風景區,導遊指着光禿禿岩壁說上面有8匹駿馬,你去找。僅僅過了7個月,我再次用同樣的關鍵詞做了嘗試,這次給的效果非常好了,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完整成型的貓和玫瑰稀稀的畫面,當然還有提升的空間,相信人類藝術家大部分會比它做得好,但這僅僅才七個月,七個月時間它的進步是非常快的。

為了這次大會,我用了另外一款圖生文軟件,給自己的頭像做了定製化,提示的信息是在賽博朋克風格中的元宇宙技術男。我自己加了關鍵詞:夜色、霓紅燈,生成了左邊這張圖,看上去還可以。右邊是生成的一段描述,描述一下這是怎樣的場景,它給了很多詞,怎樣的街道,怎樣的廣告牌,怎樣的空氣,我就貼到圖生文軟件里,右邊這張圖感覺帥氣很多。

簡單看一看,通過這一個例子可以看出AIGC在今年飛速的發展,真的是有點像奇點到來的感覺。

今天的主題是Metaverse,元宇宙今年有點坎坷,起起伏伏。去年扎克伯格宣布整個公司全力投入在元宇宙,並且把公司名字改成Meta時,當時大家非常振奮的,覺得可能看到下一個時代的來臨。但今年到目前為止,Meta這家公司股票已經跌去了2/3,扎克伯格這樣一個行為也普遍受到大家的質疑,大家開始覺得元宇宙有點降溫了。

另一方面,包括浙江省也通過了非常多扶持元宇宙的政策,其實非常多公司也開始真的擺脫概念炒作,腳踏實地做一些元宇宙真正的應用。

這個元宇宙是稻城亞丁,我今年在四川省甘孜州旅遊推介會上推介了這樣一款元宇宙應用,也是希望有更多人足不出戶在疫情肆虐今天,在家裡就能通過元宇宙雲旅遊方式去踏足這片美景。

為什麼在這裡把這個東西拿出來呢?如果有一天AIGC技術真的非常成熟了,我們用AIGC技術來重新製作這樣一個元宇宙的一角,那會是怎樣的流程?這是稻城亞丁非常著名的一個經典沖古寺,可以通過很多成熟的軟件,包括開源的自動生成,可以直接省去很多工作量,降低了非常多成本。最後通過AI設計建築、環境,可以給原畫師提供非常多參考的可能性,幫助他們完善原畫的過程。整個過程,我們也請公司專業的美術同事進行了測評,預計可以把這個效率提高到非常高,省下來50%的人力。

音樂這一塊也是工作量非常大,需要藝術家高質量生成的作品。目前也有非常多AIGC生成音樂的軟件,包括網易的天音,我們可以給它一些輸入的信息,包括會說沖古寺,曲風希望它莊重,用自然區域的音樂變奏融合藏傳佛教音樂元素。通過這些輸入就可以啟發音樂自動生成軟件創造很多音樂小樣,它們可能不會最終一步到位,成為我們的背景音樂,但一定會啟發我們音樂創作者完善他的作品,嘗試更多可能,最終呈現出大家都滿意的作品。

網易天音目前也在實際運用中開始落地了。比如我們在百事可樂營銷活動里,就用網易天音智能編曲選擇風格,編輯合選,最後渲染出一首曲子,5分鐘基本上就可以做出來。未來隨着更多訓練數據的加入,更多人工的調整和評測,這一塊潛力還是非常大的。

當有了這樣的場景和音樂、音效之後,我們就希望這個場景里有人,因為人才是整個世界的主宰,只有人才能讓整個世界有呼吸感,充滿活力,所以我們要加入人物。同樣AIGC可以輔助我們製作這些人物,可以輔助產生原畫的正視圖,可以直接生成原畫的三視圖,可以交給自身的建模師進行建模貼圖。之後我們需要給這些人物設計各種時裝,利用AGC輔助生成,可以指定什麼民族服裝,什麼季節穿的,它就可以給我們非常多的參考,指導原畫師迅速生成原畫的時裝。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們美術師開始大規模利用AIGC做各種輔助工作,包括服裝的生成,包括圖標的生成等,可以直降40%。

我們可以和NPC談一場戀愛,需要NPC具有人類思考的能力,要有自由交流的能力,語言的能力,動作的表現,面部表情等,所有這些東西如果在以往,需要大量的人工設定創造,現在通過AI技術可以做很多內容生成。當和她交流時傳統技術無法實現的,只有通過AIGC產生對話內容才能去實現。

稻城亞丁元宇宙創作一共花費260餘萬,如果採用AIGC輔助可以把成本降低30%-40%。將來文字建模技術,如Dream Fusion、Magic3D、Get3D等成熟,成本會將一步降低。

技術真的是日新月異,想象不到的變化。未來用自然語言在遊戲里創造元宇宙,可以讓牆壁變成不同的風格,可以在牆壁上加入藝術家的一些塗鴉。看起來確實很魔幻,也這個就像阿西莫夫所說的:任何先進技術初看起來都和魔法無異。我相信AIGC隨着技術的不斷成熟,帶來的想象空間也是無限的。

元宇宙理想是構建平行的虛擬世界,包括4個主要的要素:虛擬場景、虛擬角色、數字內容和虛擬交互。在這4個方面,AIGC都可以提供助力。比如虛擬場景和角色,AIGC可以改變傳統的製作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數字內容方面顯著降低數字創作的門檻,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到數字創作里,從而產生極大豐富的內容供給。在虛擬交互方面,AIGC能改變交互方式,構建更沉浸智能的元宇宙體驗。

有了這樣一系列結論,我們就自然而然會問到這個問題:AIGC作為生產力工具,可以成為通往元宇宙的方便法門嗎?

關於這個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的回答,並不是眾口一詞。對樂觀主義者而言,這是一個比較好的例子。正如Tiktok發明了一種新的視頻形式,並驅動了很多人加入創作一樣,長期看來能夠讓更多人、更容易做出元宇宙工具,會把市場開放給新的創作者,並帶來新的想法和玩法。

這個觀點我還是比較認同的,回頭來看,目前來說最具元宇宙特性的應用,包括林登實驗室的《第二人生》也好,現在Roblox也好,《我的世界》也好,之所以有大量用戶沉浸在其中,最關鍵的一點是把內容創作的能力賦於給裡面不同的玩家。不同的玩家可以創建自己的世界,創造自己的應用,這是非常大的AIGC可以做到的點。

當然也有懷疑論者,最擔心的是AI會搶走人類的飯碗,侵蝕人類的創造力。同時很多人對版權保護提出了質疑,如果這一塊問題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可能未來關於AIGC一直會陷入版權訴訟糾紛里,導致任何想要以此作為下賭注的都會滿盤皆輸。當然也有一些資深的遊戲設計師提出,AIGC目前能生成的就是一些大家不太關心的內容,因為大家不太關心,所以不太在乎它的質量,只要有就可以了,這樣的觀點也是引發我們思考的。

我也問了一下AI自己的回答:你認為AIGC是通向元宇宙的方便法門嗎?一開始ChatGPT是拒絕的,我們也都知道,它不懂什麼是AIGC,也不懂什麼是元宇宙,我就耐心解釋,我說AIGC是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元宇宙是Metaverse。接下來它就開始回答,這兩者之間它看來沒有什麼聯繫,AIGC是一種技術,元宇宙是一種概念,元宇宙和AIGC之間的關係好像也不是那麼強,ChatGPT還是比較謙虛的,對自己的超能力不太認可,或者它自己具備超能力,只是不想讓我知道。

今年高德納人工智能技術成熟度曲線,AIGC在生成AI這一塊,正處於爬坡期,快要到頂峰。也就是說目前大家對它的預期是非常強的,但很有可能它會經歷低谷,大家會覺得對它的預期太過強悍。我們面對它既不能過分樂觀,也不能過分的強勢。唯一能做的是保持足夠的技術儲備,每一天都去研究它,去接受新的突破點。

好比我們不知道洪水哪一天來臨,就先把船造好。如果你現在不知道哪一天得了新冠的話,先把布洛芬備好差不多。到2022年底,我們可以看到整個環境現在是利好AIGC等新技術的,包括環境方面、政策方面、技術方面,我們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我們也是希望利用這樣的複合的環境推進國內的產業邁向中高端。

坦白說,我們國內還是處於落後的追趕地步,有些東西是被“卡脖子”的,所以我們需要構建自己的超大規模模型生態,網易平台還承擔了省級尖兵項目“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雲平台”的建設重任,其理想就是建立這樣的雲平台,並且開放出API接口,賦能下游更多的產業。

在AIGC這一塊領域,我們也有相關的布局,我們有虛擬人,有網易瑤台虛擬會議的活動平台,有AIGC創作平台,還有ACE引擎,提升AI虛擬交互能力的引擎。這裡我重點說一下ACE,ACE引擎從一開始我們做這個東西就是很注重從人類反饋中進行學習的,所以這個平台既是能夠自動去做一些事情,同時也是不斷收集玩家的標註反饋,去強化認知。這個平台會很快開放給大家,希望大家去嘗試。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若無某種大膽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識的進展。我想面臨AIGC給我們帶來的令人嘆為觀止的創造力和非常多不可知性,我們可能更多給它多一點寬容和一些想象的空間。這樣的話,我相信最終我們會引導它走向為人類服務,讓人類生活變得更好,讓元宇宙的明天變得更好的道路。

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9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5
下一篇 2023-03-22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