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於佳寧:元宇宙,互聯網的下一個時代?

來源:佛山日報

文/佛山日報記者林潤棟

專訪|於佳寧:元宇宙,互聯網的下一個時代?

宇宙只是概念炒作?

——元宇宙是與物理世界緊密融合的數字新空間,是一個人人都會參與的數字新世界。

《理論周刊》:不少人認為,現在離實現元宇宙還很遙遠,當下更多的是概念炒作,您如何看待這種觀點?

佳寧

元宇宙目前確實還處於相對早期階段,離全面落地普及應用還有較長的路要走。但另一方面,雲計算、分佈式存儲、物聯網、虛擬現實、增強現實、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已經開始深度融合併創新應用,而這些技術的進步將是元宇宙落地和普及的關鍵動力。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元宇宙短期內無法實現,就只是概念炒作,因為任何新生事物都會有一個循序漸進的發展過程,可如果在發展早期不去重視和研究,等到成氣候時就會發現為時已晚、錯失良機。此外,也有很多人一提元宇宙,首先想到的就是遊戲、VR硬件設備等,把元宇宙簡單理解為“3D互聯網”、“遊戲互聯網”,因此認為元宇宙是對“舊技術概念”的炒作,這種理解是狹隘且不準確的。同時,由於元宇宙概念的火熱,目前市場中也確實出現部分過度炒作的現象,這也使得許多人認為元宇宙只是泡沫。

元宇宙不是數字烏托邦,更不是網絡遊戲的擴大化,而是可以讓現實社會變得更美好,賦能實體經濟的下一代互聯網。元宇宙是與物理世界緊密融合的數字新空間,是一個人人都會參與的數字新世界。它讓每個人都可以擺脫現實條件的約束,在數字空間中成就更好的自我,實現自身價值的最大化。元宇宙的本質特徵是“五大融合”: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融合、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數字生活與社會生活的融合、數字身份與現實身份的融合、數字資產與實物資產的融合。元宇宙將實現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強交互、深融合,推動社會經濟往更高層次進步發展。

《理論周刊》:很多人對元宇宙的應用認知都只局限於娛樂與社交,您認為未來元宇宙還可以應用於哪些方面?對於數字經濟、實體經濟發展有何影響?

於佳寧:

元宇宙是在PC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之上更高維度的新一代互聯網Web3.0,是一系列數字技術的融合。歷史上每一次技術革命帶來的不僅是生活方式的變化,更是產業升級的大機遇。發展元宇宙絕不是“脫實向虛”,更不是“遊戲社會化”。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將經歷一個漫長、逐步迭代、持續擴展邊界的過程,將會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實現更深層次的融合,助力“百行千業”全面轉型升級,為實體企業開闢全新的發展空間。

元宇宙的核心價值在於產業價值,最關鍵的應用場景是產業場景,是要賦能實體經濟的全面升級,讓各行各業都能找到“第二曲線”新發展空間。元宇宙將前沿數字技術進行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其應用場景不僅包括遠程辦公、新型文創、數字社交、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金融科技等領域,也將在智慧城市、智能製造、產業互聯、供應鏈管理等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比如寶馬的高度自動化工廠使用了芯片巨頭英偉達開發的模擬協作技術平台Omniverse,在數字世界中搭建了真實工廠的數字孿生場景,全球的工程師、設計師都可以直接在與真實工廠環境一樣的數字孿生工廠中進行協作,共同進行產品規劃、設計、模擬等複雜精密的工作,大大加快現代化製造的速度。此外,元宇宙還可以實現精細化、定製化、個性化的數字化城市管理,讓人們擁有更加美好、個性、舒適的數字化生活。

六大維度看元宇宙帶來的新趨勢

——元宇宙時代,“萬物互聯”逐步走向“萬物互信”,再到“萬物交易”和“萬物協作”。

《理論周刊》:元宇宙將帶來哪些產業變化或社會新趨勢?

於佳寧:

2022年是元宇宙發展的關鍵一年,互聯網迭代升級將全面提速。從產業、數權、組織、身份、文化、金融六大維度看,未來元宇宙將帶來六大趨勢和產業發展新變化。

趨勢一: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主要指在元宇宙中產業全面升級,數字資產與實物資產孿生。在元宇宙時代,“萬物互聯”將逐步走向“萬物互信”,再到“萬物交易”和“萬物協作”。在這個過程中,交易不僅在人與人之間發生,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之間的交易也會頻繁發生,到那時,產業必須整體升級,每個環節都必須實現完全的數字化。比如,每個智能硬件需要有自己的數字身份,交易機制必須完全實現自動化,交易媒介必須可編程,支付方式應實時清算。數字化技術給產業帶來的變化絕非簡單的技術升級,而是底層商業模式和產業鏈條的革新。元宇宙時代會有與現在完全不一樣的產業圖景和商業形態,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將深度融合。

趨勢二:數據成為核心資產。在元宇宙中,數據就是財富,數據權利將被充分保護。未來在元宇宙中,中心化互聯網機構壟斷數據資產、濫用用戶隱私數據的模式將會終結,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充分實現數據權益保護、數據資產化和要素化的全新經濟體系。區塊鏈技術可以作為“確權的機器”提供一種極低成本的數據確權服務,並通過智能合約實現數據的交易和價值分配,從而讓數據成為每個人真正的資產,讓數據價值最大化。

趨勢三:經濟社群崛起壯大。在元宇宙中,經濟社群將成為主流組織方式,數字貢獻引發價值分配變革。元宇宙時代,組織形態的升級是比資產形態和商業模式變革更加深層次的變化,“公司組織”將逐步衰落,開放、公平、透明、共生的“經濟社群”有望成為主流的組織形態,組織目標轉變為“社群生態價值最大化”,以組織變革的力量,助力各行業實現效率變革,開創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續的數字經濟新範式。

趨勢四:重塑自我形象和身份體系。數字形象比物理世界中的實際樣貌更能反映一個人心目中理想的自我形象,是一種深層次的自我認知在數字世界的投射。因此,隨着數字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進一步融合,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全方位地向元宇宙遷移,數字形象也將成為我們主要的社交形象。數字身份則是元宇宙中一切數字活動的基石,每個人都將擁有一個具有通用性、獨立性、隱私性的數字身份。數字身份可打通身份、數據、信用和資產體系並逐步與現實身份融合,從而保障我們在元宇宙中的美好生活。

趨勢五:數字文化大繁榮。在元宇宙時代,來自物理世界的物質性約束越來越少,創意可能會是唯一稀缺資源。因此,元宇宙時代也將是數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主流化的時代。IP將成為元宇宙中一切產業的靈魂。其中,NFT (非同質化數字商品技術)作為數字文創產品的價值載體,有望成為元宇宙的核心資產類別。

趨勢六:數字金融實現全球普惠。元宇宙中 DeFi (Decentralized Finance分佈式金融科技)將加快金融服務數字化變革,可編程交易實現金融智能化。在元宇宙中,數字與實體將全面融合,一切經濟活動都會向數字經濟轉變。這就要求金融服務實現數字化,並且不僅僅是形式上的數字化,而是真正的普惠化,讓每個人都能低成本、高效率地使用數字金融服務。

在這六個大趨勢的變化路途中,各行各業的應用場景都將得到革命性改造。同時,元宇宙並不僅僅是基於單獨某一項技術的發展,而是用應用把技術的“點”連成“線”,不斷融合創造了大量“新物種”,由此也會誕生工業元宇宙、商貿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產業元宇宙的應用和相關產業。

企業要向經濟社群化組織轉型

——企業要思考建立適應元宇宙的組織方式以及具體轉型路線圖,逐步適應並建立新的協作機制和經濟社群式組織方式。

《理論周刊》:企業如何應對元宇宙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於佳寧:

元宇宙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新空間,各行各業都要考慮在元宇宙中實現落地。元宇宙的變革也會給很多行業帶來全新挑戰。對於企業來說需要重點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思考:

第一,把握元宇宙變革的短暫窗口期,擁抱元宇宙的“黃金十年”。當下移動互聯網紅利期已進入尾聲,贏家通吃的“馬太效應”在各細分領域都很顯著。而企業進行元宇宙轉型可以未雨綢繆、制勝未來。未來十年將是元宇宙發展的黃金十年,企業需要深刻理解窗口期中湧現的各種可能性,只有儘早布局,才有機會在元宇宙中取得先發優勢。

第二,思維認知和企業文化優先轉型。元宇宙即將引發的產業變革速度、廣度和深度都將遠超移動互聯網。認知和文化優於戰略,企業應優先建立對元宇宙的整體認知,形成全面擁抱元宇宙的企業文化。

第三,儘早制定企業的元宇宙總體戰略。企業應儘早制定企業的元宇宙總體戰略,確定企業在元宇宙中的定位,明確向元宇宙轉型的總體目標,並從最終目標反推需要進行的一系列變革。

第四,把數據納入核心資產,尊重用戶數據權利。在元宇宙中,數據是個人和企業的核心資產。企業要進一步加強數據安全保護,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數據利用效率和挖掘深度。在開展業務時,企業需要充分考慮、尊重並保護用戶的數據權利,將數據的所有權切實歸還給用戶。此外,企業需要推動數據資產化,讓數據真正成為企業的生產要素。

第五,考慮向經濟社群化的組織逐步轉型。在元宇宙中,以平台化、社群化、在線化為特徵的新型協作組織方式將逐步成為主流,因此企業要思考建立適應元宇宙的組織方式以及具體轉型路線圖,逐步適應並建立新的協作機制和經濟社群式組織方式。

第六,重視數字貢獻者的重要性。企業需要重新思考外部數字貢獻者的來源和重要性,其中有些可能是供應商,有些可能是用戶,企業要仔細思考他們以何種方式為企業貢獻了何種關鍵資源,以及給他們分配價值的方式是否合理。企業要嘗試構建新的利益分配系統,打破邊界,實現生態價值最大化。

第七,重視 IP(知識產權),強化直接交付用戶體驗的能力。在元宇宙中,來自物質的約束將被打破,IP將是許多產業的靈魂。因此,企業在制定戰略時,需要將 IP經營放在關鍵位置,系統性地梳理 IP資源,重新思考企業業務的文化屬性,明確未來在數字世界的新商業模式,強化直接交付用戶體驗的能力。

第八,利用 NFT實現產品形態突破。企業要利用好 NFT等工具,開發新形態的數字商品,激活 IP價值,找到讓企業軟實力變現的有效路徑,這是元宇宙戰略中較為重要的一環。

第九,積極嘗試新技術,實現數字孿生,在業務和資產等維度全面思考數字化融合。元宇宙是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融合空間。其中,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數字生活與社會生活相互促進,數字身份與現實身份兩者結合,數字資產與實物資產實現互通。因此,在元宇宙中,企業必然走融合發展之路,這就要求企業不僅要把業務流程、產品形態、關鍵資產、營銷驅動全面數字化,還要通過“數字孿生”等技術讓線上線下的場景和資源真正融為一體,這樣才有機會在元宇宙中取得競爭新優勢。

元宇宙將是城市“彎道超車”的機會

——元宇宙將提升城市運轉效率,提升市民生活體驗,提高生產效率和實現節能環保。

《理論周刊》:對於城市發展與治理而言,元宇宙有哪些價值?像佛山這樣的製造業大市,如何捕捉元宇宙機遇,提前做好布局?

於佳寧:

工業元宇宙、商貿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產業元宇宙的應用落地都會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除此之外,元宇宙還能為智慧城市和數字城市的發展做出極大的貢獻,在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一系列技術的幫助下,未來元宇宙可以實現城市的實時化和智能化資源調度,而不只是事後優化。元宇宙還可以讓城市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與雲端計算能力,對物聯網採集的海量大數據進行智能化處理,從而解決城市交通、能源、供水等方面的調度問題。元宇宙將讓城市運轉效率更高,提升市民生活體驗,提高生產效率和實現節能環保。

製造業是佛山發展的根基,在全球數字化和智能化的背景下,佛山推動製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迫在眉睫。我們看到佛山正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力推動製造業向高質量發展。元宇宙本身就是技術推動的行業,佛山要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技術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加快構建新型基礎設施,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從而整體驅動生產方式和治理方式的變革。

元宇宙是對互聯網的一次大升級,也是全球數字經濟的一次大升級。兩大變革的交匯處,必然會迸發出激烈的火花。未來元宇宙將成為各國、各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加速元宇宙發展,加快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將是佛山市在產業升級上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機會,也是提高佛山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重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8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5 08:53
下一篇 2022-02-15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