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收購計劃擱淺,黑鯊手機近半數崗位被優化,VR業務為重災區

作者:黃心怡

來源:科創板日報

有相關人士指出,本次人員裁撤涉及了所有部門,更多地與黑鯊自身業務調整有關,騰訊的收購擱淺難說是主因。

《科創板日報》記者從多個獨立信源獲悉,黑鯊近期正在大幅收縮崗位數量,此次崗位裁撤涉及公司各個部門,比例達到近50%。而騰訊對黑鯊的收購計劃也暫時擱淺。

騰訊收購計劃擱淺,黑鯊手機近半數崗位被優化,VR業務為重災區

▌試用期崗位被一次性取消

據知情人士透露,黑鯊近年來一度大幅開展人員擴招,開放了包括VR顯示系統專家、VR視覺工程師、VR相機系統工程師、VR系統交互設計師、VR光學專家、軟件產品經理等多個VR相關崗位。

在本次業務調整中,VR項目則成為了重災區。年初招聘的大量VR業務員工被裁撤,仍處於試用期的崗位均取消。

據接近黑鯊的人士向《科創板日報》記者透露,正式員工按照“N+1”進行賠付,而試用期員工只按照0.5個月工資支付離職補償金。

“黑鯊的員工人數之前有近1200人,到如今剩餘600餘人。試用期崗位都一次性砍掉了。這些人不少原先有着穩定工作,或者手頭有其他offer的,卻在選擇加入黑鯊后,崗位紛紛被優化。現在要再另覓出處,確實挺糟心的。”上述人士指出。

《科創板日報》記者了解到,騰訊對黑鯊的收購計劃也暫時擱淺。

今年1月,曾有消息稱騰訊擬斥資26-27億元收購遊戲手機公司黑鯊科技。交易完成後,黑鯊的業務重點將從遊戲手機轉向VR設備,為騰訊提供VR硬件入口。

一位熟悉此次交易的人員告訴《科創板日報》記者,此事原本已經板上釘釘,但騰訊已考慮放棄入局,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黑鯊對VR業務的預期,導致人員調整。

但亦有相關人士指出,本次人員裁撤涉及了所有部門,更多地與黑鯊自身業務調整有關,騰訊的收購擱淺難說是主因。

▌消費級VR巨頭”燒錢“入局風光不再

不久前, PICO推出了被字節跳動收購后的首款新品,引發了業界對於消費級VR走向大眾化的期待。行業內資深人士宋鵬展認為,PICO 4.0定價較為便宜,有望在C端帶來一定的突破。

騰訊同樣在XR領域開展了布局。除了年初被傳收購黑鯊外,騰訊還於今年成立了XR業務線,將在軟件、內容、系統、工具SDK、硬件等各環節積極嘗試。

《科創板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原本規劃中,由騰訊方面主導內容和軟件,硬件則與黑鯊合作研發。但目前的項目進展並不順利,考慮到XR短期內還不存在爆發的潛力,以及出於降本增效的考量,騰訊或將放棄“燒錢”入局。

不少業內人士對《科創板日報》表示,當前VR在硬件端改善明顯,但仍缺少爆款內容。

某XR從業者如此評價:“PICO的產品仍不夠驚艷,可玩性比較差。相應的應用生態比較少,想近兩年有大突破還是較為困難。”

資深遊戲行業分析師李文遠也指出,VR硬件在C端能否有突破,依然很難下定論。“終端和內容是高度匹配的,就當前的遊戲行業來說,VR方面很難出現類似於《pokemon GO》那樣熱度的內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0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3 14:39
下一篇 2022-10-13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