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VC從業筆記:VC應該提供怎樣的價值增值?

撰文: 另維,Zonff Partners

深潮TechFlow獲授權編輯發布

西雅圖的冬天被雨水裝點,農曆虎年開啟了新的Crypto篇章。

從WEB2轉行到WEB3從事Crypto一級投資,我愛問創業者一個常規問題:你希望從VC獲得哪些幫助?

我認真記錄這些問題, 並總結歸納,希望把自己培養成一個能在機構賦能的基礎之上,為創業者提供額外價值和幫助的人。

我相信,VC從業者不僅要發現價值,並且得學會創造價值,等我真正做到了強大的Value Add,我便有了Web3世界中屬於自己的位置。

這是我作為投資人的周末思考。

1.在資本的世界,錢是最不重要的東西,拿得出錢的人和項目方太多,把一件事做成,錢能帶來的加持雖然必要,但作用很小。投資人應該思考,除了錢,我還能提供什麼?

2.共贏的心態很重要。

傳統投資講究投資人的認知和判斷,創業者提供創新並交付產品,投資人做出選擇並提供資金。而Web3的投資人必須在項目的創業過程中提供相應的執行和貢獻,以社區核心參與者的心態去支持和協助項目,做出的貢獻需要和持有的代幣額度對等。

3.VC的名聲很重要。

錢,機構都能給,但是能讓項目方驕傲掛出來,告知天下自己是“被選中的孩子”,引得其他所有資源趨之若鶩的VC名字,不會太多。要怎麼成為那些名字呢?

4.總結一下,在web3行業,項目方(創業者)需要的資源大約分七種:

1)社區資源

社區即C端,指投資人是否能直接給到項目方用戶和聲量。

2)媒體資源

投資人是否有主流媒體,行業媒體,專業媒體資源,幫助提升項目和創業者圈內圈外的知名度和媒體背書。

3)技術資源

投資人是否有深厚的技術功底,能夠協助討論技術架構,協助代碼審計等,這也是國內外VC目前顯著的一個差異,Paradigm專門為基金設置了CTO這一職位。

4)Capital Bootstrapping

VC是否能在共同協助構建DeFi類項目的TVL,甚至提供初始流動性。這一點對DeFi項目尤為重要。

5)投行角色

VC需要在項目的接下來融資過程中提供有價值的投行服務,包括提供投資人對接、公募平台、交易所溝通等流程幫助。

6)策略諮詢

投資人是否能給創業者提供產品策略,甚至公司策略提供指導和建議。這要求投資人對當前行業生態,Tokenomics(經濟模型),技術路徑,競品極度了解,有獨到見解,vision和判斷力。

7)人才資源

投資人是否能幫助創業者找到亟需的合適人才。

5.我如何做?

思路理到這裡,我前期接觸的行業多的優勢終於顯現出來了,當然,

在一個以計算機為原子形成的新世界里,我在技術背景上的欠缺是一個劣勢,但是此前在諸多行業打拚並且成為百萬粉博主讓我也有些許優勢,取長補短,巧用前期的行業和經驗積累,形成自己的投后特色和風格,去加持我所處機構的優勢,實現共贏,這是我的自我要求和目標。

1)社區資源

我是KOL出身,經歷了web2時代的萌芽,崛起,中興和式微。

一趟大浪淘沙,我擁有一個高效的小團隊,緊密的KOL朋友圈,全網500萬粉絲,平台關係,內容設計思路和嫻熟的實操經驗,並且熟知幾乎每一個大平台的玩法,可複製。

因為自己做社群,有社群團隊,對社區、社群天然熟悉,一定要用好相關經驗。

路徑:

1/維持公域曝光, 22年爭取做到周更視頻。

2/每周挖掘一個有行業影響力社群並加入,多分享乾貨,提供資源。

3/打造私域產品,做自己的社群。

2)媒體資源

梳理主流媒體資源,拓展行業媒體資源,尤其注意積累海外媒體資源。

定期溝通,了解其需求和風向。

3)策略諮詢

重中之重。

這是最難的一道,基於對行業足夠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項目經驗和獨立思考。

路徑:以最快速度學習和了解行業,早日形成自己的觀點、喜好和判斷。多看項目。多和項目方、同行前輩聊天。 

4)人才資源

多出席行業黑客松等各類活動,和業內人士溝通,結交,儲備各類人才,幫助各方鏈接。

5)技術資源

收集一群優秀的,熟悉智能合約代碼的技術小夥伴,提供外快機會,工作機會,交流討論互相學習機會。在家開辦學習小組,號召附近的人定期來家裡一起上大學剛開的專業課,討論項目。

投資的勝利,最終都是價值觀的勝利,瘋狂地成長,發現價值和創造價值,將會是我以及我所在機構的長期使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1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8 09:38
下一篇 2022-02-08 09:48

相关推荐